《LEGAL HIGH 2》第5話 (8.0分) 正義為何惹爭議,反思投入度不俗


Share


法庭對戰簡單欠緊張,笑料也不及上兩集,但涉及版權的案件易明白,古美門咄咄逼人讓觀眾覺得他很奸險繼而反思法律正義為何讓人投入。本集最優是帶出日式傳統企業文化和現代管理重視個人的分歧。文中就此為大家詳細分析,一起了解日本社會。再齊齊了解羽生「入錯行」的真相。

作者:劍心
收視:18.3%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黛素夫 - 國村隼 客串 05
田向學 - 野村將希 客串 05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一開始還以為是看錯另一部劇,一間文具公司面臨倒閉時集體唱歌,很有傳統感覺,也帶出了本集關鍵的「狗老爹」卡通人物,說和Hello Kitty齊名實在很難想像,然而公司名為「繡球花」和《獨身貴族》是否有什麼關係?

率先登場的不是主角反而是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跑去誘導公司職員田向學(野村將希)打官司,要求賠償25億也夠吸引觀眾,帶點陰謀的感覺,是有點新意讓人想追看下去的開局。

古美門研介(堺雅人)的登場也不是在家而是在拘留所和安藤貴和(小雪)進行每集的例牌對話,在無聊的高空交歡話題後,稍為帶出本集的主旨和黛真知子(新垣結衣)有關,算是有點題作用吧。

黛素夫(國村隼)正式登場,表面上是探望女兒實際上是監察古美門是否在欺凌她,理所當然地古美門繼續數臭黛真知子,更毫不客氣地連黛素夫也罵上一份,貫徹他毒舌的風格,個人十分支持。

黛素夫無端跟古美門等人去羽生晴樹(岡田將生)的事務所實在很奇怪,他看到愛好和平又帥的羽生當然甚有好感,兩下子就被他的Love & Peace理念打動說出偉大的和平理念,換來古美門繼續不留情罵他是化石時代的魚類,是有趣的場面。

古美門臨走前再一次畫花羽生的照片,明顯沒有第一次那樣好笑,但換成了狗樣有點新意和趣味,不知這張相會否每集都玩一次?

正式開始法庭戰鬥,今次主題是「版權」,到底是一開始畫的那人獨佔,還是整家公司共享?說實在很難判斷。最近香港有「神抄之塔」事件讓大家再一次關注和討論原創性,個人認為這集案件尚算容易理解觀眾能夠投入。

法庭的口舌攻防戰和上集一樣偏弱,古美門破解得太輕易,羽生及證人完全沒有還擊的能力,實在不夠精彩,相反法庭外的戰鬥就吸引得多,羽生保持他的理念,以一家人團圓和諧為目標引誘妻女出手施展軟功,但古美門看穿他老婆和女兒貪錢的特質輕易破解,總算看到一點過招的感覺。

加賀今集活躍度提升,繼續煽動其他員工為了個人版權而挑戰公司,形勢一面倒向古美門那方有利,但也讓觀眾感到這樣做根本就在毀滅那間公司,特別是老闆看起來不是壞人,於是《LEGAL HIGH》第一輯常出現「法律勝利是否一切」的矛盾成功建立,引起大家反思何謂正義。

接著古美門還安排田向穿上有型西裝高調接受訪問,同時其妻女大買Hermes及Prada展現暴發戶特質,進一步把古美門是否在幫助惡魔的感覺深化,但是這樣反能讓觀眾在氣憤之餘投入劇情。

穿插當中有黛兩父女在車上的數次討論,重點是透過父親的關心帶出女兒的心情。黛真知子拒絕投向羽生,是因為古美門的實力還是其他?然而當父親的竟然送上禮券教女兒怎樣失身也實在太詭異了。

劇情安排老闆不斷讓步,讓觀眾覺得他有情有義,一直教唆委託人拒絕和解說錢就是一切的古美門頓時變成了奸角,不知大家有沒有在這時候覺得古美門做得太過份?在下冷靜地看卻感到他的堅持有其原因。

羽生此時找到一個突破點,找來消失的前職員呈上一幅畫來證明狗老爹不是田向原創,卻被古美門以時間差輕易破解。這部分證明了羽生仍是很嫩完全被古美門玩弄於掌心,另一方面這個轉折個人認為演得太快,如能帶出多點緊張危機感會對劇情有幫助。

至此案件已經差不多肯定勝方,服部(里見浩太朗)突然向黛素夫提出「火絨草」的故事,說在高原上大部分草都枯萎的時候,有一朵生存的會開得特別燦爛。對這一點在下有些東西要和大家分享。

話說在下因為去年參加過一個啤酒活動,品牌的名字正是火絨草的原文 Edelweiss,所以對此有點研究,這草又名「雪绒花」,是奧地利的國花,通常生長在海拔1700米以上的地方,因為生長環境的限制,雪绒花只能在岩石小洞和縫隙中生存,故此代表頑強而獨立。憑此在下已即時確定火絨草是代表在古美門這個殘酷環境中生存的黛真知子,同時看到字幕組說服部在瑞典旅行看到此草十分驚訝,因為這草出現的地方應該是奧地利的鄰國瑞士,翻譯錯得離譜。

法庭最終一戰古美門派出黛真知子去結案,在下曾擔心她會叛變,幸好她也說出了理性的真相,正好和在下一項研究的範疇。在下因為《半澤直樹》的關係研究過日本的職場生態,半澤在公司遇上的派系鬥爭及受到的委屈,正是日本企業「終身僱用」「年功序列」傳統制度帶來的問題。

在昔日時代,主張職員犧牲自己去成就公司的大業,所以半澤會成為棄子,他的反擊正是保衛個人權利之戰。現實中的日本,傳統的僱佣制度正慢慢減退,取而代之是歐美式的重視個人能力,員工升職加薪要靠自己的能力而非加入公司多久(年功序列),做錯事沒能力的話個人要負責引咎辭職甚至炒掉不會留在公司角落養老(終身僱用)。

可能會有人認為古美門和黛所主張的人事方式很不近人情,但不能否定的是這個世界都向著個人化管理這方向走。就算文具公司老闆多有情義,他忽略了田向的個人權利是事實,也許25億的賠償是太多,但在法庭上作出判決,可以成為社會對僱佣制度的客觀指標,促進日本這方面的改革,這相信也是古美門一直拒絕和解的原因。

以上是在下的研究結果,因為這樣所以在下看這案件時能夠投入,不知道大家又是否這樣?不明白的話,希望你看完在下的分析可以從中了解多一點,當作是「從日劇學習日本社會文化」吧!

案件完結,黛素夫終於了解火絨草的比喻,知道女兒留在古美門那裡的好處,當然古美門不會口下留情,二人表面上不歡而散。此時再度播出兩父女的昔日片段,其實一開始已知道那個小女孩是黛真知子,到底這片段想帶出什麼呢?

想不到之後還有兩道餘波,第一道是黛真知子和羽生去吃飯,她竟然用上父親教她失身的招數,結果羽生非常君子想送她回家,看來會引發黛對羽生更有好感。

第二道是田向一家在官司後的發展,兩母女大錢到手後反臉不理老爸,再度讓他的眼鏡變霧,相信是代表心境。然後是已倒閉的文具公司老闆及員工再度聚首,說要重新開始,羽生跑出來宣佈是他的勝利……

這部分除了讓廢柴羽生看似有才之外,個人認為是為了向日本傳統企業精神致敬,宣揚個人犧牲的偉大和同事像一家人的優點。但老實說,以人類的本性來看,會出現這情況的可能性極低,明明早前才對薄公堂搞到公司倒閉,轉眼仇怨就煙消雲散一起唱歌?還真的太理想化了吧!

整體來說,本集的案件雖然法庭對戰比較簡單,但反思度不錯,再考慮到笑料不及上兩集,所以分數作出相應調整。同時在下也發現這劇設定上的一大問題。

最近在香港調解仲裁中心的官方網站,看到「專業調解員」的介紹:

調解是一種在所有傳統訴訟及法庭程序以外進行的替代爭議解決方式。專業調解員接受過談判和解決問題技巧的訓練,以不偏不倚的方式負責為爭議各方協調和舉行會面,並以促進爭議各方互相諒解、積極討論及共同努力解決爭議為目的。調解員不是「爭議判決者」,不會給予任何個人判斷或專業意見去決定各方的對與錯。相反地,調解員的角色是協助爭議各方根據自己意願達成協議。如果能達成和解協議,協議會以書面形式寫成合約,具有法律約束力和效力。

是不是和本劇某人的所作所為很像?偉大的羽生晴樹似乎入錯行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8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