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5話 (7.5分)


Share


本集收視大受日本職棒影響,跌至消費稅邊緣有些可憐!本劇一直都保持一貫風格,用簡單平常的案件帶領大家認識了解監督官的工作及相關規定,本集亦穿插不錯的笑點,最後雙贏和兩敗俱傷的想法也值得大家思考!

作者:Ingrid
收視:5.1%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真田佑美 - 志田未來 客串 04
山形幸男 - 阿南健治 客串 04
大鷹伸一 - 金田明夫 客串 04
唐沢隆士 - 賀來賢人 客串 05
川合秀樹 - 東根作壽英 客串 05
由利浜 - 三上市朗 客串 05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第五集又從首集片頭眾人聚集在段田房間的畫面開始,提到死字特別敏感,段田(竹內結子)後來是否發生不幸?時空錯位沒有停留太久,馬上又回到兩個月前,段田和南三条(松坂桃李)兩人正在調查公司是否強制女員工穿過短的裙子,段田一一丈量每人裙子長度的畫面十分有趣,竟然還請南三条來幫忙,讓筆者想起高中時期學校的教官也經常打量女學生裙子是否過短。

隨後碰巧看到正在排隊的田中(大倉孝二),原來他想買非常有名的巧克力舒芙蕾送給心儀許久的小宮(特林德爾·玲奈)。前幾集的鋪陳已經有提到田中欣賞小宮,不過小宮不但不知情還主動鼓勵田中去相親。

土手山課長(北村一輝)方面,連續兩集都與前妻紺野小姐(西田尚美)鬧得不愉快,今次特別找來律師商討,希望准許他去兒子的運動會。不過紺野很堅持不讓他去,就算之後要打官司也在所不惜。究竟運動會有什麼不能讓土手山看到的呢?

段田繼之前收到兩封恐嚇簡訊之後,這次又再度收到匿名信,裡面竟是段田被跟拍的照片!這些簡訊和信究竟和相葉、胡桃澤有沒有關係?

田中終於買到巧克力舒芙蕾,滿心誠意的遞給小宮,還硬說是碰巧路過順便就買。沒想到為了讓署長(佐野史郎)消氣,小宮把整盒舒芙蕾都送給署長,筆者真替田中感到委屈啊!隨後,本集案件的主角登門諮詢,原來就是舒芙蕾的甜點師傅唐澤隆士(賀來賢人),來諮詢的理由竟是公司不讓他辭職。

例會上大家如同過去幾集一樣討論本次案件,段田順便介紹辭職申請和辭職信的差異,因為唐澤已多次和公司討論,但是由於公司需要大量生產而無法維持甜點品質,所以段田建議讓唐澤先生直接提出辭職信。

原本以為這次的例會終於和平結束,沒想到川合小廚的社長突然來電說要對唐澤提出訴訟,要他賠償5000萬日圓的損失。

小宮、田中、溫田閒聊中提到:「越是親密的關係,決裂的時候會越痛苦」,不論是唐澤和栽培他的社長,或是土手山和前妻之間,應該都可以用這句話解釋吧!喜歡到憎恨或許可能只因為一件事情,但反過來從憎恨要回到喜歡該有多困難?

因為社長的訴訟威脅,唐澤決定妥協不再爭取,抱著即使環境惡劣,只要能繼續做蛋糕就好的心態。

以段田的性格當然不願意就這樣妥協,於是她和南三條兩人直接拜訪相葉事務所,認為川合社長提出訴訟做威脅有點太過。段田和相葉(賀來千香子)你來我往的對峙,筆者認為沒有絕對的對錯,勞動者和公司都想把握自身的權益,所站的角度不同,觀點當然也不一樣。

接著,段田嘴上說要直接回家,卻跑去排隊買巧克力舒服蕾,又碰巧遇上川合社長。原來他當初收留什麼都不會的唐澤當學徒,後來還支持他去法國學習,有著這樣的過去,加上如今巧克力舒芙蕾那麼熱門,筆者也可以體會社長千方百計想要把唐澤留下的心情。

不過因大量生產、改變配方而導致舒芙蕾的品質下滑,南三条的媽媽隨口說出的話讓段田和南三条決定要幫唐澤取得舒芙蕾的專利,讓唐澤的技術成為可以防備的武器,其中段田還說出當年非關正義的經典名言,真是有趣!

不過接下來的劇情很草率,只有敘述監督署的大家幫忙取得專利,然後相葉就直接向段田報告案件已經和解,唐澤願意把配方給川合作為辭職的交換條件,這樣的結局是否是雙贏呢?

另外,土手山原本想採取柔軟的方式和前妻和解,不過卻意外看到前妻似乎已另有新歡,想必這就是不想讓他參加運動會的原因吧!

雙贏還是兩敗俱傷,真的取決於當事人想法,雖然沒有提到兩人怎麼和解,不過筆者認為從他們的表情來看,應該是雙贏的結局吧!

本劇看到現在收視如同溜滑梯一般每況愈下,筆者認為劇本本身略顯枯燥乏味是主要原因,再加上此劇有俊男有美女,不過卻完全沒有一點感情線的發展,筆者也覺得有一點可惜!可是,日劇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主題多元化,不像筆者熟悉的台劇那樣永遠談情說愛,沒有其他主題可以發揮。所以筆者會繼續欣賞本劇,也歡迎各位的批評指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