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3話 (7.5分) 巧合過多手術弱,權鬥陰謀仍有力


Share


《半澤直樹》過場的太太會在此得到發揮,內外科夫人對立感不俗但沒有描寫器官互換的二人化解恩怨經過甚可惜。故事太多巧合,手術場面繼續輕輕帶過,持續加強主線的人際關係與權力鬥爭。近藤周旋於眾人之間有發揮潛質,大門一再成為被利用工具合適,還有上輯主線「Doctor X之謎」復活,仍然有追看價值。

作者:劍心
收視:18.4%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半澤直樹》中稍為登場但無以為繼的太太會,想不到在此劇有所發揮,一開場就展現出內科和外科的夫人鬥爭,同時出現的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登場時雖然很有型,但看到食物時雙眼發光的樣子實在有夠失禮,前世未吃過自助餐?繼續保持手術以外皆不濟的形象。

本集問題來自外科夫人蟹江三香(明星真由美)因為切除了大部分腸臟導致生活水準未能回復,只有移植才能挽救,以蛭間重勝(西田敏行)為首的外科醫生為了面子而努力。此時剛好內科夫人三村寅子(山本未來)在醫院倒下,大門發現她有腎病,只能靠外科醫治,但又因為面子問題不想外科醫生插手,為了面子連命都不要,這班人的做法實在很誇張。

巧合陸續有來,原來上述兩人本身是親戚,血型還吻合適合移植,於是大門想到為二人進行交叉移植,各取所需一起康復。至此故事已經有太多巧合令人有點難接受,幸而劇情很快改變方向,變成近藤忍(藤木直人)盜取大門的手術方法在會議上提出,回到這劇比較出色的勾心鬥角權力鬥爭。

蛭間輕鬆答應讓近藤和大門做手術有點奇怪,事後他向反對的海老名敬(遠藤憲一)提及原因是把高難度有危險的手術交給他們做,以免失敗留下污點。此外他說了一句來自《教父》的名言:「朋友要放在身邊,敵人更要放在眼皮底下」倒是十分值得細味,聰明地利用大門和近藤,是蛭間這角色吸引之處。

然後開始舖排近藤的副線,先是老藕馬淵一代(三田佳子)邀請他過夜但被拒絕,接著就描寫近藤和護士橋本理沙(水澤惠麗奈)原來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關係,老嫩皆吃甚有看頭。醫院內的人事越來越複雜黑暗感覺是不錯,但如果早兩集多點描寫這個護士小姐效果應該會更好,估計近藤會在適當時候背叛馬淵。

接著是一貫疲弱的手術場面,劇情安排病患大量出血有危險,但大門跑過去另一手術室三兩下子就解決問題,讓人無法感受到危機,最終只能帶出大門的手術速度極快而已,什麼日本醫學界第一例手術有如吃生菜般簡單,繼續是本劇的軟肋。

手術完畢,兩個原本是世仇的患者化敵為友,還說要退出太太會,天下太平一片光明……且慢,劇情好像完全沒有提及這兩個人如何解開心結的說。在下還以為會花些篇幅講兩個師奶怎樣為面子抗拒和對方交換器官,到最後忍痛接受之類,然而到最後竟然是完全跳過隻案不提,編劇重視主角是好,但對單元嘉賓的處理也未免草率得過份。

蛭間的妻子在門外聽到一切,之後在另一次活動中視那兩個退出者從來不存在,看來太太會的劇情還會延續,且等大門怎樣應付這班八婆。同時間馬淵似乎開始對近藤靠近大門的做法不滿,到底近藤怎樣在教授、老藕、情人、大門之間游走上位,是本劇另一值得追看的部分。

此時上輯的主線復活,神原晶(岸部一德)找蛭間收錢的時候,蛭間提及警察打電話給他,提及大門在俄羅斯非法做手術的事,繼而詢問她是否「Doctor-X」的一員。神原當然扮不知道,但劇情開了這個頭應該會繼續發展下去,希望不會像第一季那樣到最後還只是解開了一點點的謎就好。

整體來說,本劇繼續重視主角之間的關係及鬥爭,完全輕視單元角色及手術場面,真的有需要如此犧牲嗎?不過只要主線仍然有力,整體水準還是會比第一輯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