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1話 (8.5分) 劇集水平大提升,鬥爭角力變宏觀


Share


意外出色的續篇首集,雖然部分劇情和上輯一樣換湯不換藥,但大幅增強人事關係,新角色力量及不擇手段風格吸引,主線由大門一人抗爭變成整家醫院角力,局面變宏觀更有追看性。西田敏行三田佳子兩老戲骨鬥演技有火,藤木直人有魅力帶懸疑感,米倉涼子一貫表現,最弱的手術場面靠醫馬玩液態氮的奇情吸引亦有所加強。劇集水準全面提升,成為本季收視冠軍有理。

作者:劍心
收視:22.8%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Doctor-X》是2012年日劇收視冠軍,在下第一季由頭看到尾寫到尾 (詳見「《Doctor-X》最終話 (6.5分) + 總評 (7.0分)),評語為「水平一般的雜錦醫療劇」,所以第二季在下本身並沒有什麼期望,前瞻中提過在考慮要不
要寫,但看完第一集發現水準大幅提升,就決定動筆。

一開始是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奇怪地跑到旭川,原來是為了賭馬,延續她第一輯好賭成性的形象,她的老闆神原晶(岸部一德)繼續搵她笨,在她買的馬慘敗時自己卻贏了大錢,還以騎師墮馬帶來第一輯因為大門而被調到北海道的原守(鈴木浩介),為看過前作的觀眾熱熱身。

劇情緊湊地帶出本輯兩名新角色,馬淵一代(三田佳子)一副貴婦打扮,陪伴她的是近藤忍(藤木直人),看他輕扶她手臂的樣子,即時讓人感到這是小白臉在煲老藕,不合襯不要緊,不擇手段互相利用的情節比較適合本劇。

第一輯手術場面偏弱,第二輯第一宗竟然是大門化身獸醫幫馬匹處理骨折,場面雖然未算緊張精彩,但由醫人變成醫馬,卻成功為觀眾帶來視覺衝擊,再加上在新聞中已報導過米倉涼子在大草原上騎馬的場景,作為吸引眼球引人入局的部分完全合格。

舞台一轉去到帝都大學醫院,繼續介紹新角色,蛭間重勝(西田敏行)本身感覺不及上輯毒島那樣老奸巨滑,但吸引之處在於他手下的醫生,會議中說「御意」可以搞到玩人浪,開會時手下彎腰躹躬整齊如軍隊,雖然是帶點誇張但顯出趣味,亦為蛭間這個角色帶來威嚴力量。

大門在會議中出現直斥其他醫生不行,提出意見時被人阻止的場面,完全重覆第一輯,不過場面和人物卻比之前水平提升,首先和大門作對的海老名敬(遠藤憲一)氣場級數遠勝第一輯的醫生,大門一句「又有御意三兄弟」有幽默感,此外馬淵的出現力撐大門,形成的局面並非第一輯大門 VS 其他醫生那樣,而是兩個老鬼大鬥法,大門反而成為了工具,這個設定明顯吸引得多。

近藤的角色亦為劇情帶來一份懸疑感,他表面看來平易近人,實際上從他的言行包括「服侍」馬淵一事,他接近大門的目標肯定不單純,想利用大門的人又多一個,為故事帶來深度,當然藤木直人的養眼度亦是一大賣點,回想起兩輯之中外表最有魅力的就是他。

蛭間及海老名想阻止大門做手街,是第一輯的基本橋段無新意,但劇情勝在於主線加入新元素,變成大門追查神秘病人身份,還有馬淵的古怪言行,讓故事變得豐富。此外第一輯常出現的打麻將場面,在第二輯「升級」成為自動洗牌桌,上輯觀眾定能會心微笑,當然大門繼續輸牌的情節仍在,今輯會不會讓她在大結局糊出一局國士無雙大反擊?

手術場面仍是較弱,要和《醫龍》比較肯定不可能,大門和海老名鬥爭手術場面亦有點兒戲,幸而劇情使出令人驚訝的治療法,把骨頭放入液態氮去消滅癌症,姑勿論這方法是真是假,但起碼是讓觀眾覺得吸引的鏡頭,還有城之內博美(內田有紀)的再度登場,讓本系列最弱的手術場面得到一定的吸引力。

劇集交待蛭間和馬淵是舊情人,還有守財如奴的經營者烏丸金男(笹野高史)和想從醫院撈油水的神原在金錢上鬥法,也讓劇情變得豐富。本集最後是大門解釋如何看破馬淵就是秘密病人有合理性,還有大門、馬淵、蛭間三人的微妙關係,各有目標之下會出現怎樣的局面?


《Doctor-X》第一輯的問題在於集中大門未知子這個主角,因為她本身除了手術能力以外都很廢,對手也是弱弱的,故此出來效果不佳。第二輯優勝之處在於大幅增加吸引劇情和有潛質發展的關係,大門由絕對主角變成戰場中的一隻棋子,劇情由一人鬥爭變成整家醫院的角力,局面變得宏觀,也更有追看性。

此外角色展現出的「力量」及「不擇手段」亦是比上輯成功的地方,上輯有此能力的只算毒島一個,今輯無論是馬淵、蛭間,以至近藤及海老名,都非上輯那些懦弱怕事的醫生可比。反擊劇要精彩,主角的對手必須強大,而這一點第二輯終於做到。此外一直偏弱的手術場面亦因為耍出奇招而變得吸引。

《Doctor-X 2》無論是劇情及收視都有個好開始,其不畏強權抗爭的風格和《半澤直樹》相似,會否成為「醫療版半澤」再創日劇高峰?以其單元化的走向未必可以,但還是期待編劇往後可以保持第一集的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