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3話 (7.5分)


Share


本集仍舊著重在單元化案件,主線進展似乎有些慢,整體看來有點鬆散,觀看時不如前集流暢。但是呈現不同觀點看待事件,沒有一味倒向一方,更有真實感。另外兩男配角個性漸見鮮明,加上最後的回憶畫面,相信會讓整齣劇更完整立體同時也更有追看性。

作者:Ingrid
收視:7.4%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今集一開始畫面出現在土手山(北村一輝)課長的大學社團聚會,棒球社的眾人紛紛報告自己幾年來的近況,前兩集都有提及的前妻原來是大學時候棒球社的經理,土手山課長當年竟是背號一號投手,可說是隊上的王牌!一群過了不惑之年的朋友回憶敘舊的場景感覺很不錯!

另外一邊,段田(竹內結子)和南三条(松坂桃李)兩人又加班到很晚,經過南三条一陣勸說,兩人終於離開辦公室。不過回家路上又遇上突發狀況,段田如往常的直接闖入處理,真是難委身為她指導員的南三条啊!

隔天,南三条手上包著紗布,想必是因為前一天的衝突而引起的吧!另外有電話來消息說有個施工工地發生墜樓意外,那間建築公司的負責人就是土手山課長聚會時重逢的大學同學,也因為如此,他決定親自前往處理。

很快進入調查行動,向負責人相島(マギー)詢問整個事件發經過之後,段田發現該公司在處理意外時,似乎沒有第一時間把傷者送往醫院,而且發現相島在工地卻繫著領帶,也沒有換上工作專用的鞋子。

幾個不合理的細節讓段田進一步追問,不過相島卻以當時大家都一陣慌亂為由解釋,似乎有什麼難言之隱。

同時間署長到辦公室質問南三条使用暴力一事,原來那天段田闖進的是一間高利貸公司,爭執時對方企圖出手打段田,南三条可能基於保護她的立場先動了手,手上的傷也是這樣來的。不過筆者有點好奇,高利貸公司討債難道也屬於監督官的工作範圍嗎?

土手山的前妻把他送給兒子的棒球手套寄回,說是因為兒子加入田徑社所以用不到了,從二人對話中看出他們關係不甚理想。當初一個是棒球隊經理一個是隊上王牌,應算是金童玉女的組合,如今卻落得這樣的下場,也讓人不免有些感慨。

因為隱藏了真相,一個工地實習生回憶起當時狀況有仍心有餘悸,而他忐忑不安的表情正好被前來再詢問的段田撞見。筆者欣賞的是,此時並沒有馬上揭開真相,而是呈現了一個基層實習生的立場。如果說出真相不會傷害到任何人的話,相信這世上會減少許多謊言,每個人有各自的立場,會為了自己想保護的人事物而努力,說謊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背後的理由可以讓我們多一點同理心,用更廣闊的眼界去觀看事情。

胡桃澤(風間俊介)原本要來接小宮(特林德爾·玲奈)去約會,不料她卻提議南三条也一起去,而胡桃澤似乎有意要讓段田也在場,到底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

最後監督署的一群人一起聚餐,不知為何胡桃澤的上司也出現在餐廳,互相介紹認識之後,相葉(賀來千香子)卻在段田耳邊呢喃說著她們並不是初次見面,詭異的氣氛讓人很好奇。

沒有參與聚會的土手山課長單獨找相島聊聊意外的真相,相信他也不是沒有發現疑點,但是出於對方是朋友的原因,採取了比較和緩的方法,不過相島並沒有因為土手山以朋友的角度詢問就說出真相。

同樣的方法連續出現三集,又是在例行會議的最後段田提出案件,但是其他監督官的立場並沒有因為一件案就傾向段田或是執意反對,這點筆者認為呈現得很真實。在生活中每人的想法會因為許多因素而有不同,上集小宮因為有曾經被性騷擾的經驗所以感同身受,本集南三条也因為孩提時的回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贊成再度調查意外真相。

重新調查後,段田發現該公司所有員工的證詞太過一致,像是綵排過一樣,這點讓整個案更有嫌疑,不過土手山課長認為那只是段田的主觀認知,準備打道回府。這時高利貸正好前來討債,才讓公司面臨破產的窘況曝光,相島也終於說出真相,為了讓公司繼續生存不惜向高利貸借款,意外當時才會沒有在現場。真相水落石出,雖然相島有疏忽,但是身為社長的他有一顆無論如何都想要保護公司的心,仍有可貴之處。

案件結束後,段田主動打給胡桃澤,高利貸碰巧來討債一事似乎是他的安排,究竟這兩人有什麼關連呢?胡桃澤為何要幫助她呢?

土手山上班途中看到相島在和女兒傳接球,而且也接到電話說有公司願意接手全部員工,雖然公司破產了,但是仍有開心的事情發生。這一幕筆者認為格外有意義,每個人生命中一定會遇上許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無論如何,只要自己沒有放棄,相信這個世界也不會放棄你。

雖然經過連串的波折,但是段田覺得可以減少一個有危險的工作環境還是值得的。此時也第一次提到段田的過去,胡桃澤的上司相葉女士竟然也在畫面中,而且還是在一個喪禮上,究竟這兩個神祕的女人過去有什麼糾葛,值得期待。

下集有志田未來客串,筆者蠻期待的,雖然她近幾年的表現不像當初《女王的教室》那樣醒目,不過精湛的演技仍是備受肯定的,希望她有不錯的發揮機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