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Band Wagon》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簡單交待角色性格,以親情劇而言雖未去到催淚級數,但勝在看得舒服,而且令觀眾有被治癒的感覺。龜梨和也一貫演繹表現不過不失,多部未華子暫未有適當發揮,玉置浩二為全劇最大亮點,成功演出唯老不尊的感覺,他所創作的兩首歌曲亦非常動聽,雖然收視低開,但作為大路家庭劇絕對合格。

作 者:Kevin
收 視:8.8%


劇 名: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東京バンドワゴン」/小路幸也
編 劇:大森美香
導 演:狩山俊輔、菅原伸太郎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池田健司、原藤一輝、秋元孝之

音 樂:金子隆博
主題曲:「サヨナラ☆ありがとう」/堀田家BAND 
片尾曲:「サーチライト」/玉置浩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堀田家 ============
堀田青 - 龜梨和也 主演
堀田我南人 - 玉置浩二
堀田藍子 - MIMURA
堀田紺 - 金子統昭
堀田亜美 - 平愛梨
堀田研人 - 君野夢真
堀田花陽 - 尾澤ルナ
堀田勘一 - 平泉成
堀田サチ - 加賀真理子
============ 其他 ============
槙野すずみ - 多部未華子
甲真奈美 - 片桐はいり
祐円 - ベンガル
ケン - 光石研
マードック - ジョナサン・シェア
藤島直也 - 井之原快彥 友情出演

《東京 Band Wagon》龜梨和也、多部未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果然小弟的選擇總是與別不同,上季經歷過庶務之後今次又抽到支「奇籤」…

首先一開場見到主角堀田青(龜梨和也)醉酒失態高呼自已缺乏愛,除了帶出今集的主題外,亦開始了青與槙野すずみ(多部未華子)的相遇。

當青帶著暫醉的身軀回家之後,已成為幽靈的祖母堀田サチ(加賀真理子)同時出場,講出堀田家所有成員及背景,雖然戲劇作品加入旁白角色並非新鮮事,或者可能是親情題材的關係,小弟覺得此劇頗有晨間劇的風格!

之後顯示在堀田家不同角落裡都出現的種種家訓,未知上述規條大家遵守到幾多呢?小弟直到現在仍未改掉忘帶東西的壞習慣,或者在門前貼張訓示可能真的有用呢!.

所有家庭成員之中,不得不提劇中另一個核心人物,崇尚自由自在的堀田我南人(玉置浩二),而他時常將「LOVEだねぇ」掛在嘴邊,與此同時,大家有否發現今年的日劇為何會有如此多的口頭禪呢?

開段早已帶出青雖有家人在旁但內心感到孤獨的性格之外,更描寫他在工作上與不同客人非常友善,直到令不少女性遊客都會錯意,紛紛到舊書店連咖啡廳的「東京BAND WAGON」親自表白,結果要勞煩兄長堀田紺(金子統昭)及大嫂堀田亜美(平愛梨)聯手善後。話說回來,故事本身將青設定成前不良少年,不過現時來看他極其量只是一名普通叛逆青年,尤其是對著父親的時候…

當然青與すずみ的關係亦有下文,青親自到大學找すずみ並歸還她所遺下的書本。同時亦憑著該書與對方打開話匣子,最重要是他向女方講出承諾自己會戒酒,可見他面對著すずみ比任何人特別有好感。

今集主線分兩邊發展,先講書店無緣無故出現兩本不知名的百科全書,但即晚又會離奇失蹤,青、紺、勘一都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很快就由家中兩個後輩堀田研人(君野夢真)及堀田花陽(尾澤ルナ)發現箇中緣由。

可能是發生在小地區的關係,紺很快就查出當事人的背景,原來是小妹妹大町奈美子(井上琳水)背著兩本百科全書,增加體重方便進入大廈靠壓力感應的自動門,從而避開表面上和藹可親,但充滿可疑的管理員叔叔,而涉案人物就是我南人初相識的好友ケン(光石研)。結果ケン被追問之下,終於透露原來奈美子是他的外孫女。

ケン當年不負責任拋妻棄女的舉動正正觸發青的神經,因為他一出生就是被母親遺棄去到堀田家生活,最重要是青覺得我南人做事胡天胡帝,並未有盡父親的責任,這幕完全回應開段他為何身處大家庭之中,但仍然覺得自己缺乏愛。

另一邊箱堀田藍子(MIMURA)從來未有向花陽提及她生父背景,雖然花陽家中有曾外公、外公及兩位舅父照料,但依然令她自覺有所不足,所以希望母親趁年紀尚輕盡早找新伴侶,結果因為在父親見面日的問題上與藍子罵翻而離奇出走。

回到家中的我南人察覺到花陽瑟縮於某個角落之中,就利用「大愛理論」去開導對方,到青接手開導花陽的時候,其實暗地裡亦表達出青深知自己對父親有萬般不滿意也好,二人之間都有著無形的羈絆,亦因為青及花陽二人同樣在單親家庭中長大,表達效果上比我南人所說的更強。

我南人為了修補好友的家庭關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憑歌寄意,帶同伙伴去該大廈的天台,獻唱本劇的片尾曲「サーチライト」,通常此橋段都是去到最後一集才大派用場,如今第一集就用上這招那未免太快吧!既然如此往後集數亦會否同樣有唱歌環節呢?但若然每集都唱著同一首歌又實在太悶,所以小弟強烈希望安全地帶每集都出場,就算是唱舊歌也好,相信觀眾都會照單全收。

或許歌聲真的可以感動世人,加上我南人的推動之下,成功令ケン與女兒相認,更令到藍子及花陽的心結解開。同時打算大量收購古書的新顧客藤島直也(井之原快彥)見到藍子後即時露出驚為天人的表情,連同書店常客マードック(ジョナサン・シェア),相信就算藍子愛人不出現也好,花陽至少有兩個父親人選。

青因為工作臨時取消,而且心癮難耐的關係,最後還是破戒大口大口喝下啤酒,偏偏就被打算進入書店的すずみ撞破,正式展開二人微妙的關係。


小弟是得知此劇開播成績慘死之後才開來觀看,未觀看前還擔心是否因為劇本上出現問題,不過細心回想今次低開涉及多個因素。首先龜梨和也一向不是收視保證,他所主演的作品評價大多欠佳,就算前作《妖怪人間貝姆》成績不俗,但某程度都是因為挾著《怪物小王子》的餘威才得此效果。

再者開播當晚富士推出《世界奇妙物語’13 秋之特別編》,縱使只是12.6%的收視,都已經成功搶去不少觀眾,當然最大致命傷莫過於隊員田中聖因屢次違規而被事務所解雇,連帶關係之下劇集少不免受到影響,種種因素加起來得此結果其實非常合理。

當然收視並不與劇集質素成正比,事實上第一集亦交足功課毫不失禮。一如編劇大森美香的敘事手法,能夠簡單地交待所有角色性格。同樣為大路親情劇,《東京Band Wagon》當然未如《鳶》般令人感動催淚,亦未及《海女》般娛樂性豐富,但整體上看得舒服而且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演員方面,主角龜梨和也都是演繹之前一貫角色表現不過不失;多部未華子今集戲份不多暫時未見有發揮;而MIMURA、平愛梨算是交到基本水準,金子統昭雖然自《Buzzer Beat》後都有留意他在其他劇集演出,但在小弟心中他那壞人形象實在太入型入格,所以今次見他演繹親民哥哥角色著實有點不習慣。

不過講到劇中最大亮點就絕對非玉置浩二莫屬,他成功演活唯老不尊的父親角色,說他是全劇靈魂人物絕不為過。而他所創作的歌曲亦功不可沒,片頭曲「サヨナラ☆ありがとう」配合OP的立體卡畫面,營造出劇中輕鬆氣氛,而片尾曲「サーチライト」慢版節奏用星空背景作襯托,尤其今集片末加入現場版本,其歌聲令小弟非常感動。

如果往後質素保持得到的話,就算收視持續欠佳,小弟仍會繼續支持,當然有所上升就更加好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