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細膩動人的日劇不朽傑作 新報日劇專欄(9)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第九期為大家回顧經典日劇,有2013年個人首選的《鳶》,故事細膩動人,演員表現出色,劇情不靠狗血和煽情,卻每集都能賺人熱淚,絕對是溫情日劇的不朽傑作,希望你看完本文能抽空一看!


自《半澤直樹》大熱,很多朋友都問還有什麼日劇好看要在下介紹,事實上單計今年已經有兩部劇個人認為水準比《半澤直樹》更高,當中這部《鳶》更是在下近年No.1推介,今期為大家介紹這部感人之作。

故事發生在六十至八十年代,市川安男(內野聖陽)在工業高校畢業後到運輸公司工作,他低學歷,愛酒愛電影愛唱歌,25歲時和戰爭孤兒美佐子(常盤貴子)結婚,三年後誕下兒子旭,一家人過著喜悅和幸福的生活。

旭三歲的時候,媽媽美佐子為了保護他而被木箱壓死,這份喜悅因突如其來的悲劇而被打破。對妻子留下來的這唯一的兒子,安男作為一個不會帶孩子的笨拙老粗,只有咬緊牙關,用拳頭和淚水,努力將兒子旭(佐藤健)撫養成人。

整部劇就是講述這一對父子廿多年的成長經歷,劇情非常簡單人物不多,但卻因為這樣帶出近年罕見的深刻關係。雖然故事以昭和時代作背景,無論是日本或香港的觀眾都怕投入不了,但《鳶》卻提煉出那個年代獨有的人情味,那一種有如親人的鄰舍關係,令人既懷念又憧憬。

關鍵的是父子情。劇情不狗血不煽情,但卻以細膩的劇本慢慢帶出濃厚的親情關係,再配合一些小小的動作去代表,例如其中一幕講孩子失去母親,父親只能溫暖他的正面,此時關係親近的朋友鄰里就伸出手按著他的背部去溫暖,把親情實體化,於是觀眾就能以立體的角度去感受當中的情懷。

劇中的安男和現實中的很多父親相似,都是愛護兒女但又要面子而不說出口,然而劇情卻安排了聰明的兒子和懂他們的朋友,製造出一幕幕的感人場面,帶出作為一個老粗不懂表達自己,雖然笨拙但真摯的父愛,令人動容。本劇的感人不用韓式絕症作催淚元素,純粹以溫情來打動人心,難度十分高,但成功時也令人更激節讚賞。

演員方面內野聖陽由頭帶到尾,安男這個老粗角色外型感覺本來就是為他度身訂造,再加上他爐火純青的演技,大大協助觀眾投入劇情。此外演兒子的佐藤健雖然發揮不多,但外型討好也是吸引力。其他配角如麻生祐未、柄本明等都各有特色,描寫深刻,連他們的故事也能帶來感動。

此外鏡頭及配樂的運用亦非常出色。作為大熱日劇《仁醫》的幕後班底,《鳶》用上很多類似的場景,例如夕陽及弦樂等。不得不提是福山雅治為此劇度身訂造的主題曲「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把對親人的謝意化為歌曲,讓劇集的主題昇華。

在下作為男生,看此劇10集哭足10集,問身邊的朋友及網友,百分百表示感動齊齊看到落淚,日劇一直重視人與人之間關係,這部正是顛峰之作。各位讀者特別是習慣冷靜的男生,如果你不怕哭腫眼睛,在下全力推介這一部堪稱「不朽傑作」的《鳶》,體會那份細膩動人的感覺。

原文刊於2013/10/12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964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