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1話 (7.5分)


Share


輕鬆有趣的婚戀題材作品。雖然故事大路易猜且有不少沙石,電影公司背景運用奇弱,但勝在節奏明快,人物形象鮮明突出,尤其首集描寫星野守最出色,他誇張極端的婚戀觀和相親活動情節增強娛樂性,營造笑位之餘更帶有對結婚的諷刺意味,山手線是妙筆,台詞一針見血令人看得爽快過癮,道出選擇單身的觀點,相信單身人士會看得很有共鳴。

作者:萍兒
收視:12.6%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剪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富士木十時段本年繼《最棒的離婚》、《最後的灰姑娘》後,今季再推出以20、30代婚戀為題材的日劇《獨身貴族》,同樣是走輕鬆喜劇路線。看完首集覺得婚戀部分比預料中有驚喜,直截了當道出單身貴族的觀點和心聲,有別於《不結婚》的說教和理論分析,有像《最棒的離婚》那樣以對婚姻的誇張諷刺帶出喜劇效果,劇情走向亦似《最後的灰姑娘》較大眾化和富娛樂性,但若說到劇本方面,嚴密度和追看性則十分薄弱,令人有點失望。

本劇一開始先分別介紹三位主要角色出場,簡單幾幕已清楚交代人物性格的確具吸引力。首先是主角星野守(草剪剛)面對鏡頭講關於約會的故事,故事簡單有趣亦寫實,帶出結婚與戀愛的不同之處,同時亦從言行間帶出其性格,自信淡定有個性,是不想結婚的「單身貴族」。其後他斥巨資買皮鞋、用香檳抹鞋、享用豐盛早餐等行為,都展現出這位富二代懂得品味生活、享受單身的非一般的貴氣,配合劇名中「貴族」一詞,人物塑造十分成功。

其弟星野進(伊藤英明)與律師談離婚,與哥哥的淡定相比,更突出了他的急進性格。他因離婚變得沒樓沒車沒儲蓄,寄住在哥哥家中,鬧離婚時卻逍遙快活,經常油腔滑調,每日帶不同的女人回家,人物設定為「離婚勇者」,筆者覺得是典型的花花公子,對這種男人來說結婚應該是墳墓,因此對他會結婚感到相當奇怪。

春野雪(北川景子)被求婚,而且是男方一家同在車內的場合,理由是結婚後會成為家人,然而家人期待的似乎是佣人多於老婆,違和感變成笑點。後來春野雪與友人小原沙織(西原亞希)傾談時提到將主婦勞動力換成薪水的話,年收入達1280萬,雖然不知她是怎樣計算,但無疑是十分驚人的數字,這樣看來娶老婆來當佣人很合符經濟原則。

日本傳統女性婚後以照顧家庭為首位,不得不放棄個人夢想,這是事實,亦笑中有淚,能否接受則視乎個人價值觀。雖然香港情況比日本好得多,但筆者每次想到若結婚後要洗衫煮飯照顧兒女就覺得很懊惱,所以聽到春野雪道出「若這樣我一輩子單身也沒關係」不禁拍案叫絕,因為筆者非常有同感。

春野雪一角設定為「結婚難民」,筆者一直不理解這名詞是甚麼意思,因此在網上查了一下,原來是指那些「想結婚卻結不成婚的男女」,此現象不論在日本還是中港台也有增加的趨勢,不知這個名詞會否像草食男、干物女那樣被引入本地使用呢?

回到本集主線劇情,其實故事十分簡單。電影公司被老牌編劇高倉雄二(津川雅彥)拖稿,這是電影投資者指名的編劇,沒有投資電影公司便面臨倒閉。社長星野守淡定自若地相信編劇會交稿,不理總務星野進換人寫的建議,兄弟意見分歧而吵架,突顯兩人格性和處事手法的不同。

另一邊廂,一心想成為編劇的春野雪,參加劇本比賽屢戰屢敗,在財根短缺下,只好到星野家做兼職佣工幫忙打掃。看到此時,觀眾已很容易猜到劇情走向,是老牌編劇無法交稿,春野雪的劇本解救了他們的危機,結果一如所料。

劇情十分大路易猜,連故事推進和細節位都處理得頗弱:投資者催稿的質問帶動不起緊張氣氛;老牌編劇潛逃,連寫不出劇本的原因也懶編,更反咬星野守沒才能,無理得沒頭沒腦;春野雪做兼職時將劇本隨身攜帶亦甚奇怪,她想當編劇的渠道只是投稿參加比賽,筆者不太明白她在東京投稿和在鄉下有甚麼分別,而她決定放棄夢想,前去坐車回鄉時被不同的人攔截來拖時間更是十分無聊;她夢想當編劇的理由交代不足,導致觀眾對她能入電影公司工作看得無感。

當中,春野雪為星野守整理影碟的部分比較可取,雖然筆者吹毛求疵地覺得作為電影好愛者,他家中影碟的數量未免太少了,但以此將擁有共同興趣但素未謀面的二人串連在一起,產生在意對方的感覺不俗,令人會心微笑。

雖然劇情諸多沙石,但說到單身的部分仍然令人讚賞。全集最精警的是電影公司擁有者、嬸嬸星野亞希子(デヴィ・スカルノ)強逼星野守相親的部分,十分有趣惹笑,這亮點解救了故事本身的不足。相親的對象是電影公司合作對象的千金現王園玲子(平岩紙),但她一點千金的氣質也沒有,明明星野守表明對占卜沒興趣,她仍繼續圍繞這個話題自說自話,連筆者都覺得她煩,不知從哪裡看過男人並不會想娶個像媽媽一樣囉唆的女人回家,作為女人應引以為戒。

星野守不直接表示煩厭,表現君子,以數JR山手線車站站名來應對的招數堪稱一絕!將女人的囉唆討厭,以有趣的方式側寫表達,既爆笑又諷刺,而且每次都能靠此過關也未免太誇張,同時亦呼應開首帶出他不結婚的原因之一,正是怕女人喋喋不休。後來因老牌編劇交不出稿,他差點輸給嬸嬸而要娶妻,在河邊苦著臉數山手線站名,無論怎樣看都覺得是搞笑多於悲哀,只能驚嘆山手線在本劇實在用得太出神入化。

星野守以赴地獄來比喻相親、寧願切腹也不結婚,他與嬸嬸吵架時提到的單身觀點十分精彩,提到人有選擇不結婚的自由,覺得一個人過得很好,不想被打擾或跟別人一起生活,而他亦找不到結婚的理由,辯駁得理直氣壯頭頭是道,直截了當不拖拉,簡直是為單身人士打了一支強心針,令單身者十分有共鳴感。不過嬸嬸提到作為長子的星野守若不結婚生子就無法繼後香燈,這粵語殘片般的理由竟然出現在日劇,是笑點嗎?明明還有弟弟星野進,這個理由應該不成立吧?

同樣處於單身狀態的筆者,被家人催婚催到對「結婚」一詞十分反感,又礙於情面不好厲聲反駁,故看到此幕實在覺得大快人心,簡直是一掃內心的悶氣!筆者覺得現今世代的人好像都對單身人士存有偏見,加上傳媒不斷渲染,大家好像覺得單身是頑疾非治不可,所以看到此劇為單身人士作出平反實在很欣喜。近年有不少婚戀劇,大都令筆者覺得有刺到痛處的感覺,看得如此爽快過癮還是第一次,因此雖然劇情一般,亦私心地為本劇加了不少分。

筆者覺得,其實結婚或單身只不過是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而已,筆者本身就很享受單身生活,即使獨自吃飯看電影,甚至去旅行都不覺得有問題,反而覺得若結婚了可能會因為要處理家事而犠牲看日劇的時間,這似乎更是無法想像的悲劇呢(雖然客觀來說很自私),所以某程度上星野守那帶點偏見的觀點,是道出了筆者心聲。另外,身邊不少朋友因為找不到另一半而發愁,筆者覺得反正一個人都是一樣要過活,就學春野雪那樣說聲「笑って、笑って、笑って」,然後好好享受單身生活吧。

本集最後,春野雪因為整理影碟呈現對電影的認知和熱衷,被星野守邀請到電影公司工作;而她那被星野守評為十分差勁的劇本,則被充當成老牌編劇所寫,解決了電影公司的燃眉之急,亦埋下了春野雪不滿的伏筆。按道理,這種情況電影公司應事先跟春野雪和高倉雄二洽談清楚條件才對,現在這樣處理實在太幼稚,這個伏筆亦不吸引。

本來,以電影公司作為背景的日劇較少,事前覺得應該會挺新鮮,可惜首集所見這個背景運用不多只流於表面,甚至連局外人都看到太多犯駁之處。其實本劇的頭開得不錯,但後段劇情已開始走下坡,首集已經如此,不免令人擔心往後發展,衷心希望本劇在故事方面能夠寫得更嚴謹吸引,不然單身觀點多精彩都難吸引人追看下去。

三位主要角色之,星野兩兄弟今集戲份較多,其名字一守一進,人如其名,性格南轅北轍對比強烈,實在不太像兩兄弟。草剪剛是J家中有實力的演員,今次演有品位、有態度的單身貴族感覺討好,雖然外表不算帥氣,但言行上表現到富二代有教養、有自信的貴氣感覺,體現到男人到了某個年紀就不是論外型而是講內涵,他首集發揮不錯,期待之後的表現。

伊藤英明今次演比較性急兼好色的角色,感覺新鮮,故事對他的角色尚未有深入描寫,故發揮機會不多,除了俊朗外表,尚未感受到他有獵女無數的魅力。首集有兩場赤身賣肉演出,不過尺度當然遠不及《最後的灰姑娘》,反而AV女優蒼井空客串幾秒,相信不少男觀眾都有驚喜,其後會不會每集都找幾位女星客串一下來吸引眼球呢?

至於春野雪,首集暫未能表現此角色的獨特之處,不過北川景子在有限的發揮之中仍感覺不俗,尤其她說起青森方言與媽媽聊電話部分,演繹出角色內心的矛盾。筆者亦欣賞她在家中的造型,架著眼睛穿著不入流的衣服,很切合春野雪一角的背景,放在北川景子身上很有新鮮感。

坊間不少聲音討論男女主角外表不合襯的問題,的確,北川景子無論配草剪剛還是配伊藤英明都有點格格不入,然而故事會否變成三角戀仍是未知之數(雖然機會頗高),筆者希望此劇能繼續多講幾集關於單身的故事,若發展成三角戀很容易落入俗套,加上有《最後的灰姑娘》珠玉在前難以超越。不知你希望三人單身到底,還是北川景子配草剪剛,或與伊藤英明再續《零秒出手》前緣?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運用了不少電影經典音樂來作配樂,所以聽起來有點熟口熟面,當中最多人認出的,可能是星野守在河邊哭泣一幕用上西班牙民謠《愛的羅曼史Romance De Amor》,是1952年法國電影《禁忌的遊戲》配樂之一,此曲被認出主因,是廣為人知的韓劇《藍色生死戀》有用此作配樂,因此被不少觀眾誤會此日劇被韓化,故特別糾正一下。此外,本劇中段去廣告時亦加入黑白電影片段,片尾曲亦以懷舊卡通動畫方式呈現,十分有心思,值得一讚。

劍心補充:

完全看出萍兒在撰寫本文時的用心和投入,在下一直認為看日劇最重要的是共鳴感,由《求婚大作戰》到《零秒出手》都是因為在下看得投入而得到感動,今次《獨身貴族》如果由在下寫,就未必有萍兒那份感覺了。各位讀者請繼續支持,亦期待劇本有更多讓她寫劇評時有發揮的地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