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1話 (7.5分) 惡搞浮誇大提升,主線劇情略無力


Share


主線劇情一般,法庭大戰偏向簡單,手段也很基本未算精彩,一眾新加入角色描寫較弱流於表面。幸而笑料搭救,連玩《半澤直樹》的梗及寒冰奶茶等十分惹笑,還有堺雅人更進一步的浮誇演出,及其喜怒哀樂變幻自在的演技,吸引觀眾眼球。

作者:劍心
收視:21.2%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 ============ ============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LEGAL HIGH 2》開播超高收,比上季平均高出40%以上,靠的當然是堺雅人從《半澤直樹》得到的超人氣,雖然電視台不同,但來個惡搞去吸引觀眾是理所當然的吧?的確在下看到這個鏡頭即時爆笑起來,差點以為播錯劇!

和上輯一樣,以一宗簡單案件開始,堺雅人從半澤的皺眉一下子變成古美門研介的浮誇,大跳女偶像團舞蹈先聲奪人,而案件也和此有關,看來編劇不只要食半澤的熱潮,連另一大熱劇《海女》也不放過 (此劇以鄉下妹到東京加入偶像團為主線),可謂盡收天下兵器,收視怎能不高?

個人覺得最有趣的古美門手執的這份報導,在下因為要寫日藝新聞,對這樣的排版有親切感,就是《女性SEVEN》或《週刊女性》等的版面,細看這段,在下記起某總選冠軍去年出事被流放的新聞……會是影射她嗎?

同時帶出本輯另一個主角羽生晴樹(岡田將生),古美門用變態硬攻的時候,他就用軟性的攻心計,輕易讓對手投降。現實中這的確是殺著,只是很多人都習慣意見不合時就要罵人或反對,看似有型,實質愚蠢。

至於另一主角黛真知子(新垣結衣),想不到這麼快就來這個誇張的樣子,也隱隱帶出本輯的浮誇度一發不可發拾的路線。

寫前瞻時沒想過古美門及羽生一開始時是合作關係,古美門認為對方十分優秀到有點感動,二人法庭上走的路線不同理應可以互相補足,但現實中又是否會這樣容易合作?

很快來到主線案件,魔女安藤貴和(小雪)連續死了兩個丈夫,被控謀財害命,一審證據確鑿,因為負責的律師沒勝算而向她介紹了古美門,見面時第一時間講錢,很符合古美門的風格,不過2億元的律師費還真誇張。

到了這裡出現OP,上輯的「哥斯拉大戰東京」本輯繼續,但和之前每集招式前進些少的風格不同,這裡是兩隻怪獸過招,今集有旋風腿,難道下集會是鐵沙掌,耍足11式?

另一重要角色醍醐實(松平健)登場,在下於北海道看直播時還以為電視機失去紅色壞掉,原來是劇組故意把他出場的畫面轉為藍調,營造寒冷的感覺,但最好笑還是用熱茶的杯和壺倒出凍奶茶。

二人法庭上首度對戰,醍醐擺出病患樣子是亮點,當然大家都會想到他其實是隱藏著什麼殺著。

黛和羽生在法庭外見面,成為案件上和感情上的重要場面,故事寫到羽生是萬人迷,雖然岡田將生的樣子不算極有說服力,但迷倒打扮老套的新垣結衣應該沒問題。

上輯的忍者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仍然健在,不過這一集出場時間及展現身手機會不多,就是潛入案發附近的民居放入奇怪的東西。

古美門正式在法庭開戰,以非常簡單的方式破解兇案現場不是保安嚴密,及兇手在毒藥瓶上指紋的問題。雖然是合情合理而且一般觀眾都懂,但換個角度看之前一審時的律師連這些反擊的論點都找不出來可說是廢,古美門只是做了基本的東西難言精彩。

因為安藤的色誘,讓古美門肯減價之餘興奮到隨街跳舞,行為幼稚誇張度突破第一集的界限,的確是好笑,但會讓這部正經及搞笑兼備的劇集過火嗎?

突然出現新的證人土屋秀典(中尾明慶),連黛也可以簡單地套料,可見證人和證據真的手到拿來,作為二審實在是奇怪。不過因為其證供讓黛感覺自己是在幫真正殺人犯脫罪,而這也是本集較為吸引的正經劇情:到底作為律師,要守護的是委託人還是正義?

這點第一輯已有探討過,古美門是前者,而黛是後者,搖擺不定之間她選擇去找羽生,其實已經違反了專業操守,因為這會洩漏當事人的資料被對方知道。結果羽生就正正找來xx作證,輕易把古美門之前的反擊抹掉。

古美門認為黛出賣他很正常,在下還在想是否這也是他預計之內的事。見他還在指導安藤怎樣回應似有希望,不過接著是她自己認罪,既然當事人都放棄,古美門只能迎來失敗的結局。

之後劇情用了很多不同的畫面和手法去描寫古美門「生意失敗」的樣子,從囂張浮誇到神情落漠以至抱著服部痛哭,再想起《半澤直樹》中咬牙切齒的樣子,堺雅人變化自在的演技讓人佩服,過去多年磨練之下,今天演技成果加倍奉還。

另一方面上一輯和古美門由頭鬥到尾的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及澤地君江(小池榮子)面對古美門失敗卻面無表情的樣子很有趣,宿敵敗在別人手上心情反而變壞,在下十分理解,本來能成為宿敵就代表二人關係非比尋常,但其實從來都不覺得三木夠古美門鬥……

羽生此時決定自立門戶,還以他的魅力吸引了寒冰怨女本田ジェーン(黑木華)從死屍般的狀態變身陽光燦爛追隨他,是為另一搞笑位,那麼醍醐又怎麼辦?雖然前瞻中已寫過,但他在這集也正式道出他根本沒有肺穿孔一直以來是扮咳的真相,然而這樣做是為了什麼?

黛再見羽生,對方邀請她加入,但她為了古美門而拒絕,還順道帶出她並沒有背叛,找到證人只是羽生一早就準備好的殺著。感覺上羽生的出現是為了進一步確認黛對古美門的心,是拍檔的關係?是對他的仰慕?還是其他心意?

生意失敗的古美門因為講過輸了官司就不想做人,留下字條就不見了,加上服部等人的追查不果,讓人覺得他是想自殺,怎料他只是決定變成植物而躲在屋內的溫室。

結果他由三木發現,加上黛的暴力,讓古美門醒來,黛還帶了安藤突然認罪的關鍵,到底涉及的人是誰?然而古美門振作的速度還真快,一分鐘前還是家破人亡的樣子,一分鐘後就回復浮誇,劇情和演技皆變幻自在的說。


主角要反擊,又怎少得「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惡搞?個人覺得第一集玩兩次《半澤直樹》尚算恰當,但千萬不要集集都玩,只會令人反感。

最後是羽生開設自己的律師事務所「NEXUS」,兩個拍檔一個是寒冰女,另一個是只出現了兩幕就決定從三木事務所辭職的磯貝邦光(古舘寛治),都沒怎樣交待,看來要等之後劇情為這兩個人補元了。

下集預告說有35宗案件?佐藤隆太演天才企業家,谷村美月演新人漫畫家?還有安藤的主線,到底1小時的劇情可以做到幾多?還是多宗案件同時推進再有交集之類?


《LEGAL HIGH》第1輯在下有看有寫,那時已覺得劇本不是長期保持高水平,不時感到失望,而第2輯的第1話簡單來說是「還好」的水平而已。

論主線案件劇情並不精彩,古美門的反擊雖然成理,但也不是什麼奇招,一般的律師都應該做到,失敗是因為當事人臨場改口供,作為律師理應可以做得更多去避免這情況發生,即表示劇情未能帶出古美門的實力,也未有痛快感。

人物描寫也未見突出,第1輯原有的幾個人即時入局不去舖排沒問題,但新的幾個角色實在流於表面,當中只有岡田將生演的羽生算是刻劃得較多,其他如小雪、松平健都只有最基本的感覺,以他們的名氣和角色的重要性,理應得到更多。

不過劇情成功讓觀眾轉移視線,以大量惡搞和漫畫式幽默博取大家一笑,玩半澤梗、寒冰奶茶、以至古美門近乎神經病的演出,大大超越上輯的尺度,都很吸引眼球,正經和搞笑的比例大概由之前的6:4變成現在的4:6。

惹笑是好,但作為一部以正經為主,幽默為襯托的劇,劇情不行的話也是前路難行,收視長升長有還需要優秀的劇本去支持,例如《半澤直樹》《鳶》《家族遊戲》等。然而案件真正發展會在第二集,且期待出來的效果怎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0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