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2話 (7.5分)


Share


勁敵《LEGAL HIGH 2》開播果然帶給本劇莫大的衝擊,收視大幅下滑,不過第二集整體感覺流暢許多,暗中調查過程雖仍有些誇張,但還在情理之內,也有不錯的笑點!本集案件平易近人,職場上言語性騷擾,計時人員強制加班等等問題都十分常見,相信有在外打過工的人可以有不少共鳴!

作者:Ingrid
收視:7.8%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也有登場的南三条母親(石野真子),本集再度帶出她似乎有一點貪小便宜的心態,購入了三打號稱法國進口的提神精油,雖然打了將近四折,但是36瓶還是要價八萬多元台幣,真是一筆不少的數目!也難怪兒子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兩人在路上巧遇,段田(竹內結子)再度看到違規告示,並且想上前勸說改正,一板一眼公務員性格的南三条(松坂桃李)無法忍受她這樣亂來,但是卻無法制止!段田看著對方就會忍不住情緒,還有生氣就發出像狗怒吼聲的場面一再出現,個性真的很詭異!

兩人在路上連續遇上兩個違規狀況所以沒有趕上早操時間,因此被土手山(北村一輝)課長責罵一番,巧妙點出職場上的言語性騷擾其實很常見,法律明文規定『以歧視、侮辱之言行,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怖、感受敵意或冒犯之情境』都是屬於廣義的性騷擾,不論是雇主或受僱者都要小心防範,保護自身權益的同時也小心觸法。

隨後本集受害者花枝春奈(平山綾)前來諮詢有關工作上遭受上司性騷擾的事,原以為段田會不顧規定為她挺身而出,不料她卻以此類事件不屬管轄範圍為由婉拒,讓眾人大吃一驚。

沒想到午餐時間段田主動來到花枝小姐上班的筋斗雲茶點餐廳,雖然她和南三条說只是單純來用餐,不過在聽到社長言語屈辱員工時再度衝動出手,又引起土手山課長一陣指責,話語中提到身為成年人,先動手就是錯誤的行為。

另一方面,土手山課長因為與前妻生的兒子在學校出手打了同學而被老師請到學校,雖為主線之外的劇情,但因呼應前面的『成年人』話題,巧妙地連結讓觀眾欣賞起來感覺流暢不突兀。

當天段田決定加班,被課長叮嚀要時刻緊盯她的南三条不得不捨命陪君子,加班過程十分有趣,南三条的媽媽一再打來詢問精油的藥效,而段田為了觀察筋斗雲餐廳三度光顧,且都點了麻婆豆腐便當,段田與南三条兩人的來往生動自然,兩個都是不太有表情的人,相處起來卻意外有火花。

兩人也在晚上光顧筋斗雲時發現該餐廳強制員工義務性加班,又沒有賦予應有的權限,而且就算是合格的加班,規定也是每人每日以不超過四小時為限。例行會議上,段田又提出想檢舉筋斗雲餐廳,同為女性職員的小宮(特林德爾·玲奈)因曾遭受性騷擾所以願意支持段田,愛慕她的田中(大倉孝二)也跟進,眾人決定都加入暗中調查行列,分別去各家分店觀察。

調查結果發現筋斗雲餐廳果然有大量只是掛名的管理職位,又都沒有支付加班費,掌握了這些實情,監督署眾人決定臨檢該餐廳。有趣的是,討論的過程提及許多經典名作,相信日劇迷都會會心微笑。

一群人出動的場面更是讓人驚喜,筆者翻查資料發現編劇秦建日子也是當時HERO編劇的一員,這樣的名場面重現想必勾起許多人的回憶吧!臨檢的過程合情合理,比起上集的逮捕,筆者認為這樣的安排更貼近生活,劇中敘述的相關規定,雖為日本當地的法規,但是每個國家其實差異不會太大,一邊看劇一邊增進知識真的不錯!

筋斗雲似乎請了胡桃澤(風間俊介)當顧問,但是遊走法律邊緣被抓到,誰也無法出手相救了。此時又有新的疑點,胡桃澤的上司似乎知曉段田的過去,她不懷好意的表情讓人自然把那些恐嚇的簡訊和她作出連結。

最後再度提起『成年人的定義』,課長認為成年人是和世間矛盾奮鬥到底的人,這樣的說法筆者認為很有意思值得大家深思!案件隨著花枝小姐的道謝簡訊告一段落,整個過程很完整也很流暢,這一集更充分展現出監督官的重要性,想要保護受僱者讓他們有公平的工作環境,是不是就要多些像段田這樣的人呢?

本集雖然嚴重受《LEGAL HIGH 2》高開影響,但是筆者覺得劇本有可能漸入佳境,雖然收視率可能不會太好,但是可以把有意義的劇分享給大家,筆者是再高興不過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