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凛~勞動基準監督官》第1話 (7.5分)


Share


看完有些小失望,劇情有些無趣,再加上女主角扭曲的性格不太討喜,處理案件的過程又顯得太刻意。不過整體反映出時下社會狀況,探討基層問題仍有看點,面對強敵《LEGAL HIGH 2》希望本劇遇強越強,發揮更好的水準,不要浪費不錯的演員。

作者:Ingrid
收視:11.3%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段田凛~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首集開始畫面從三個月後帶入,一群人聚集在女主角的房間敘舊回憶,大家都身穿黑衣服又加上十分有感覺的配樂,無形中增添莫名的悲傷感。但馬上畫面又轉回三個月之前,女主角段田凜(竹內結子)登場,清新的短髮加上幾乎無表情的臉,與印象中的竹內結子差異非常大,有不錯的新鮮感。

接著鏡頭帶出兩男配角,隨後藉著三人上班路上經過兩個不合法規的現場,凸顯出段田時時刻刻替勞動者把關的鮮明性格。而她落落長又快速的對白讓筆者覺得跟《LEGAL HIGH》的古美門律師有幾分異曲同工之妙呢!

兩男配角南三条(松坂桃李)和土手山(北村一輝)都是西東京勞動基準監督署的監督官,劇中上班之前的集體做操感覺有趣,不知道真實中是否也會如此?此時段田突然闖入,她因為不明原因從青山署調來,真鍋署長(佐野史郎)欲言又止的,讓人忍不住對段田的過去產生好奇。

土手山課長指派南三条成為段田的指導員,不過兩人馬上就意見不和,拉扯過程還讓南三条發生小車禍住院。而肇事者就是本集受不公平待遇的鴨光公司員工西川修(渡邊一慶),為了照顧還年幼的小孩及有病在身的雙親,不得已每日從早到晚工作還義務性的加班,所以希望段田與南三条可以不要向公司追究這場意外,段田聽到他的處境不禁落淚。

以為這場意外就此落幕時,段田不顧南三条的勸說,馬上前往鴨光公司,還和社長起手腳衝突,土手山課長十分頭痛,不知道該拿她如何是好。筆者認為,課長說的話其實換個角度思考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光靠勞動基準監督官一個個舉發,是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的。

疑似是因為鴨光公司社長想找出打小報告的員工,西川修竟然想尋短,幸好自殺未遂只有一點輕微的腦震盪。不過段田卻還不打算放棄這件案,在例行會議上提出乾脆就直接逮捕鴨光公司社長。

逮捕行動之前,監督官們陸續做了許多準備和討論,過程感覺有點做作又不太容易融入,筆者看著看著都有點沒耐性。除了段田之外另一位女監督官小宮(特林德爾·玲奈)用眼淚攻勢說服警察署的人,筆著實在覺得有些突兀,感覺只是為了增加趣味而加入,但又沒有達到引人發笑的效果。

到了行動那天下著傾盆大雨,一群人反反覆覆討論著該如何逮捕,最後段田竟然提出用匍匐前進的方式埋伏。大家受段田努力的背影影響,也一個個趴在地上匍匐前進。這個段落真的讓筆者很疑惑,一大群人出動,直接敲門再包圍逮捕不就可以了嗎?真的有必要搞得那麼狼狽辛苦嗎?

行動結束之後,段田和西川的對話算是本集的精華,勞動者和受僱者應該是在相等的地位上,但是這方面的問題層出不窮,每個人該如何徹底捍衛自身的權益真不是那麼容易,畢竟如同早先課長所言,法律是法律,現實是現實。

欣慰的是發生了一連串事件之後,西川終於主動站出來,主動申報之前被隱藏的加班時數,而監督署的大家又回到準時上下班的正常生活。最後南三条的朋友胡桃澤海(風間俊介)提到段田,而段田又收到一風匿名的恐嚇簡訊,這是為什麼?

看完第一集筆者覺得這部劇應該是偏向單元發展,每集透過不同的事件帶出監督官的重要以及勞動者應該把握自身權益。竹內結子新髮型又不苟言笑的形象算有突破,但是臉部動作感覺不太自然,希望接下來會緩和一點。

松坂桃李扮演追求安穩和平的公務員表現中規中矩,自從晨間劇小梅醫生開始,筆者就對他印象深刻,希望之後會有較多可以發揮的地方。而另一男角北村一輝本集給筆者的印象就是不斷皺眉頭,尚未有太多可以凸顯其性格的地方,期待後續發展。

另外監督署一眾演員表現還不太突出,一樣算是男配角的風間俊介首集更出場不到一分鐘,所以在此還看不出這個角色的特點。

整體來說,本劇的核心筆者是蠻欣賞的,因為是很貼近我們的生活,但是就要看看編劇是否可以多加入一些有趣的元素來抓住觀眾的心!另外本劇的一個亮點是音樂,這次用了比較少見的復古配樂,感覺蠻新鮮,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