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第11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結局收得淡然無戲劇性,節奏緩慢,以輕淡手法處理主角病情十分少見,故弄玄虛功力深,小懸疑撐到最後,圖畫日記運用不俗,仍以母女細緻情感描寫最出色動人,猶如一頓溫暖人心的家常便飯。整體本劇走日式傳統緩慢細膩風格,劇情較簡單沒有迂迴曲折,但演員、細節、畫面均是高水準,幾乎每集都有感動位,本季佳作!

作者:萍兒
收視:16.4%


《Woman》

劇 名:Woman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3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次屋尚、千葉行利、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Voice」/andro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青柳家 ============
青柳小春(27) - 滿島光 主演
青柳望海(6) - 鈴木梨央
青柳信(31) - 小栗旬
青柳陸(3) - 高橋來
============ 植杉家 ============
植杉紗千(56) - 田中裕子
植杉健太郎(58) - 小林薰
植杉栞 (19) - 二階堂文
============ 其他 ============
砂川藍子(25) - 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26) - 三浦貴大
蒲田由季(26) - 臼田麻美
澤村友吾(35) - 高橋一生
============ ============ ============

《Woman》滿島光、鈴木梨央-2013春季日劇前瞻


最終回出乎意料地平淡,今集有不少青柳小春(滿島光)與植杉紗千(田中裕子)一家人相處的場面,單是首五分鐘已經有兩場吃飯聊天的戲,中段亦有小春與青柳望海(鈴木梨央)雨中嬉戲、玩捉謎藏,閒話家常平淡無奇,呈現普通家人相處情景,但過份平淡戲味不足,顯得有點拖沓。

小春與植杉栞(二階堂文)破冰一幕拍得很好,兩姐妹你一言和一語,想像青柳信(小栗旬)當日若沒被害死會怎樣說,表現出兩姐妹不約而同對阿信的感情。因為有了第7集的阿信「外傳」的舖排,所以更令人投入相信阿信美好的勸喻,亦令後來小春效法阿信,選擇不恨栞變得合情合理。

砂川藍子(谷村美月)和砂川良祐(三浦貴大)最終決定離婚,結束了這條可有可無的支線。透過良祐的口帶出照顧孩子是父母共同責任的道理:「母性是男人為了逃避而創造出來,對孩子的愛是不分母性父性,我們當初不該分工,而是攜手。」這番話寫得好,值得男人們記住。不過由於此支線太薄弱,筆者早已忘記二人當初分居的原因,對良祐有這樣的領悟感到突然。

翻看時才發現當初是因為藍子照顧兒子不到位,編劇以此支線補充主線所缺乏的男性責任,用意不錯,但每集僅出現一幕,未能有深刻作用,是本劇最敗筆的部分。

今集未到最後一刻,對小春的病情仍幾乎隻字不提,一個懸念到底,在無對白下,巧妙地以畫面、道具、人物動作神情渲染,刻意運用大量慢鏡頭,帶出等待結果那種漫長,營造隱藏在心中不敢道破那患得患失的心情,手法罕見,又加入哭戲、醫生跌倒等場面故弄玄虛,在平淡中成功製造小懸疑吸引觀眾追看,令筆者看得七上八下。

中段插入小春對阿信的回憶,討論人為何活著和後代傳承的問題,提到人是無法讀到自己人生最後一頁,人生是由孩子來翻閱。小春邊碎碎唸邊哭了起來,令人誤以為悲劇收場。

筆者未結婚亦沒有子女,對這種人生是為孩子而活的想法不敢苟同,同時亦不願父母只為孩子付出而忽視自己;或者為人父母者會有另一番看法吧,所以劇中無論紗千、小春都是全心全意向著孩子,表現出母愛的偉大。

晚上小春和紗千聊天和喝紅酒,記得第2集有一幕是小春想喝酒卻感到內疚,兩幕對照起來令人感到欣慰。二人讀望海的圖畫日記場面溫馨,用望海角度寫的日記來回顧過去,與阿信所說「能讀到人生最後一頁的是孩子」互相呼應,比單用重播舊畫面更多添一層意義,同時亦看到作為母親對女兒成長的喜悅,簡單卻動人。回想起小春由當初困苦迫人,捱到今天終於有正常人的平淡生活,實在不容易,讓人感動。

小春又回憶起小時候刮颱風的往事,紗千趕回家守護她,令她有了美好的回憶,帶出孩子可靠回憶長大,這跟第7集阿信的成長故事異曲同工,雖然筆者對這個觀點不能完全認同。母女牽著手說起往事,溫馨得令人欣羨,她們的關係變得比一般母女還要好。

最後用望海的圖畫日記來交代結局,流暢自然,日記由小春入院做手術、寫著寫著沒有了小春的記錄,令人以為是不是她已死掉,到最後一刻仍在故弄玄虛,小春穿過庭院掛起的白布像幽靈,直到最後一秒望海說「媽媽回來了」才讓觀眾鬆一口氣。結局處理得十分輕描淡寫,毫不煽情,由於病情並非此劇重點,只是令母女和好的契機,因此將病情放輕來寫的做法不俗。


總評

《Woman》是編劇坂元裕二繼《Mother》後又一表現「母性」的作品,在今季日劇中擁有較佳口碑,加上收視節節上升,可以看到這類不走娛樂商業路線、富內涵的作品在日本有相當多捧場客。

故事以單親媽媽患病開展,重點在於三代母女間的愛恨和矛盾化解,從而刻劃出母愛的偉大和光芒。最初以為這樣的題材苦逼催淚,但看後又發現不盡是如此,期間有不少親子溫馨情節作調劑平衡,不如預想中沉重。前段描寫單親媽媽的苦況較悲情,後期隨著矛盾漸漸解開,更多的是親子間的溫馨和感動。

《Woman》沒有迂迴曲折高潮迭起,沒有層出不窮的懸念,亦沒有刻意誇大衝突來增強戲劇性,反傳統地將一切淡化處理,讓故事平淡更貼近現實,敘事既緩慢細膩又靜態。這在香港影視作品來說是一個大忌,因為極少觀眾能接受這一套,追求感官刺激的觀眾會覺得沉悶;相比之下,日本觀眾的接受能力高得多。

前中段劇情較豐富,後段矛盾解開後沒有新元素,顯得有點拖沓,若將全劇篇幅縮短成十集相信會更佳。其實《Woman》整個劇情架構比較簡單,看點在於情節細膩描寫和演員精堪演技,需要觀眾放慢腳步靜心細味,才能感受當中精彩。尤其在後段,當劇情更平淡薄弱之時,可謂全憑細節和演員取勝。

劇中的影像語言甚有電影質感,通篇昏昏暗暗的調子,偶然加入幾聲風鈴作響,營造出此劇獨特的氛圍。事事不完全道破,情感內歛細膩,亦是本劇一大特色,尤其在處理病情相關的無對白慢鏡頭十分新穎;即使是坂元裕二的長台詞,內容往往是一些回憶敘述和表層感受,而非甚麼大道理或歌頌母愛的說話,呈現出母女間不能暢所欲言的壓抑感,全憑演員的詮釋箇中情感,因此演員表現是關鍵。

作為一部女人劇,多位女性角色塑造都立體傳神,很像現實生活會出現的人物,當中又以紗千、小春、望海這老青幼三代角色最出眾。

主角滿島光的演技精堪自然流暢令人激賞,完全駕馭到身兼母親和女兒雙重身份的小春,將角色的堅強、溫柔、怨恨、哀傷等多個面貎,拿捏得十分到位。印象最深刻是第9集中她與母親冰釋前嫌哭得淚流滿面之時,又要拭淚裝沒事去照顧洗澡的女兒,完全演活一個女人真實又複雜的情感,她的哭和笑都成功牽動觀眾的情緒,是本劇最大功臣,年紀輕輕演技已爐火純青,相信今季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非她莫屬。

另一功臣是飾演植杉紗千的田中裕子,這個角色較寡言沉鬱,相比起滿島光,田中裕子的演技更為內歛,成功呈現作為母親那種欲語還休、不如放在心中的感覺,以簡單表情神色呈現內心矛盾和愛恨,而她與滿島光的配搭效果不錯,多場對手戲更是十分精彩。

兩位童星表現亦超水準,當中戲份較多的鈴木梨央,演活了乖巧早熟的小女兒,有幾幕她因記掛小春病情的戲都催人淚下,但又不失天真活潑,以她年僅8歲的表現來說是十分出色,是個可造之材。至於演小兒子的高橋來十分可愛,戲份不多,但演出到位。

飾演植杉栞的二階堂文表現其實亦不錯,但一來由於這個角色性格扭曲奇怪難理解,二來亦因為其他女角太搶眼,相比之下顯得有點失色。

至於小林薰演的父親兼和事佬,可謂毫無難度,這角色主要是用來反襯多位複雜的女角,角色刻劃相對較片面和單純,他的溫文祥和在本劇有平衡作用,筆者則不太喜歡他自以為是的態度,覺得有點虛偽,不過亦有不少觀眾喜歡這個角色。

最後想說的是,其實筆者寫此劇寫得有點吃力,因為沒有經歷做母親的階段,對於劇中一些對母愛的探討內容,還不太能理解和認同;但以作為女兒的角度去觀賞本劇,覺得劇中對母女之間深層的愛恨矛盾,都詮釋得十分寫實到位有共鳴。

若你對此類題材有興趣,不要錯過這部佳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8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