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第9話 (8.5分)


Share


本集涵概了三代的相處,故事集中容易投入。婆孫互動場面溫馨動人。紗千與小春廚房做菜一幕最精彩,長達近半集的篇幅,由客套對話、溫馨玩耍到抱頭痛哭,過程流暢轉折自然,小春邊抱怨邊撒嬌表現出複雜情感,抱頭痛哭一幕催人淚下。雖然劇本走向是意料中事,但故事細膩度和演員水準持續給力。

作者:萍兒
收視:14.9%


《Woman》

劇 名:Woman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3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次屋尚、千葉行利、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Voice」/andro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青柳家 ============
青柳小春(27) - 滿島光 主演
青柳望海(6) - 鈴木梨央
青柳信(31) - 小栗旬
青柳陸(3) - 高橋來
============ 植杉家 ============
植杉紗千(56) - 田中裕子
植杉健太郎(58) - 小林薰
植杉栞 (19) - 二階堂文
============ 其他 ============
砂川藍子(25) - 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26) - 三浦貴大
蒲田由季(26) - 臼田麻美
澤村友吾(35) - 高橋一生
============ ============ ============

《Woman》滿島光、鈴木梨央-2013春季日劇前瞻


青柳小春(滿島光)因工作時跌傷需留院觀察兩天,於是照顧小孩的責任就落在植杉紗千(田中裕子)身上,當晚紗千在睡房外問望海寂不寂寞,房門開了又關,關了又開,關懷之情含蓄地表露出來。

紗千沒有去醫院探望小春,卻叫植杉健太郎(小林薰)拿大袋東西去醫院探病,簡單細節顯露出紗千的矛盾。其中有一本關於象棋的書,過去紗千曾經抱怨小春小時候喜歡象棋卻不學琴,如今送上此書亦深有含意,小春看到也笑了。

紗千帶青柳望海(鈴木梨央)和青柳陸(高橋來)去看大象化石展覽,洋溢孫兒相處的溫馨感。一開始時出現三人背影,紗千背大背包兩手分別牽著小孩,剎那間有錯覺以為她是小春,兩位母親的影子互相重疊,讓人感到她們相似之處。看展覽後,望海不坐摩天輪,覺得一天只有一件開心事就夠,再次顯出她在乖巧中隱含懼怕失去快樂的不安。

植杉夫婦與兩小孩睡成川字形,更突顯家人的感覺。紗千向望海說起小春小時候的趣事,語調溫婉,表現出愛女之情,同時亦為後段作鋪排。當中提到當時讓她擔心的小春現已成為一個好媽媽,令人感受到作為母親的安慰。身為女兒的筆者也會想,雖然自己已長得那麼大,但仍時常讓母親擔心,要怎樣才能讓她放心呢?

紗千去做骨髓配對檢查,結果卻顯示為不適合,不能捐給小春,失望的紗千回想起小春小時候問她人死後會去哪裡,首次加入了回憶畫面。

紗千與小春一起做菜,佔了近半集篇幅,是本集最精彩的部分。一開始兩母女相對無言,靜靜地去豆角筋,兩母女都較倔強,對心存芥蒂的對方,不會輕易表達內心的類型,到後來她們閒話家常,最終敞開心窗說出心底話,過程循序漸進,自然流暢有真實感,紗千表現出無力幫助小春的無奈,紗千哭著喊媽媽求救,十分催淚。

期間二人回憶起往事,提到玩花繩,這是以前日本的小孩常玩的玩意,相信日本觀眾會有很大共鳴。於是兩母女在廚房模擬玩花繩,簡單生活化的情節,拍出來的效果十分溫馨動人,更有種小時候和長大後時空交錯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別說她們曾恨對方,即使是正常人長大後也不會再跟父母這樣玩,關係有這樣的進展令人欣喜。

紗千又向小春提起她童年的趣事,部分連小春也沒有印象,甚至覺得尴尬,十分真實,類似情節總曾發生在你身上吧?加上前半集舖排了一些過去相處的情景,令對話內容更自然。本集透過紗千的說話或回憶,帶出不少兩母女從前相處的情況,因為有愛、因為一起相處過,才會有深刻回憶吧,這與之前她們一相處只會互相怨懟成鮮明對比。

最後小春說出心底話,一輩子無法原諒紗千和她女兒,但也無法原諒不得不依靠她們的自己。小春不斷輕輕推打紗千,紗千只說著嗯,動作設計恰如其分,與其說恨,更像是一個苦無辦法的小女兒向母親撒嬌,尤其最後小春喊著「媽媽」痛哭起來,將過往壓抑的感情一次過宣泄出來。二人緊抱在一起,紗千為哭著的小春掃背,十分細膩,令筆者也不禁跟著一起流淚。這聲「媽媽」是小春第一次由衷說出來,之前她一直叫紗千作植杉太太,亦代表她們冰釋前嫌。

一直遲鈍得很的健太郎今集終於知道植杉栞(二階堂文)的秘密,驚覺自己一直不理解,是劇情又一大突破。他跑去勸栞向小春道歉,但栞卻不為所動。筆者原本還以為沒有人知栞的下落,怕故事接不上去,故事不在尋找栞上浪費篇幅算是聰明,相信沒太多人對此感興趣。

值得一讚的是說教其中一幕的鏡頭運用,以hand-held手搖鏡頭在兩個人物間轉移,一鏡到底,更突出動盪不安感。結果健太郎竟說著說著掉進水塘裡,令人愕然,希望他不會有事啦。

今集砂川夫婦繼續出現,砂川良祐(三浦貴大)到醫院找砂川藍子(谷村美月),透過二人對白得知,女方接走兒子交給父母照顧,而男方則表達出兒子應該跟父母同住的傳統觀念。暫時仍看不出他們對主題起著甚麼大作用,本劇剩下篇幅不多,應該沒有時間交代這對夫婦了,所以每集出現一幕用來草草收尾?

心思纖細的望海也已經察覺到小春不妥,睡覺前哭了起來,問媽媽是否生病,由於她們的感情在本劇前段刻劃得很深刻,所以看到這簡短一幕,也令人十分心疼。

小春與紗千骨髓配對不成功,關鍵便落在植杉栞身上,不少觀眾早於小春患病時便已猜到這劇情走向,不過由於本劇以演員表現和細膩感人取勝,即使猜到結局,也會期待劇組在細節上如何發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