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特色及吸引之處,本季四強推介 新報日劇專欄(1)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文章會延後在博客推出。因為專欄面向非日劇迷的主流大眾,第一期會簡單介紹日劇小知識,及本季四部精選推介,讓平時沒留意日劇的讀者可以輕鬆了解及投入,增加日劇的觀眾量。


很高興能在這裡和各位讀者見面,在下劍心是日劇博客《劍心‧回憶》的作者,今次得到新報的邀請撰文,每個星期六為大家帶來最新日劇情報及介紹,希望日劇迷高興之餘,平時比較少接觸日劇的朋友,例如港劇、台劇、韓劇的觀眾,都能藉此增加對日劇的了解。

日劇和其他劇的播放方式很不同,基本上每週播一集,每部劇只有10-12集,每一個時段春夏秋冬四季各自一部。因為集數少,所以日劇一直以節奏明快見稱,同時劇情的種類亦遠較其他地區豐富,可謂百花齊放,但相對之下女性觀眾大愛的偶像愛情劇比例較少,而且主角偏向實力派,較少帥哥美女,如你對這些元素感興趣的話,可以嘗試追看日劇。

要看日劇,當然看最新鮮的,現時正在播放的夏季日劇非常受歡迎,甚至引起中港台的關注,到底有哪幾部精彩?在此為大家嚴選四部精彩有口碑的劇集讓大家參考。

1. 半澤直樹

一般日劇收視有15%以上已經不錯,但《半澤直樹》最近一集的收視為29%!火熱程度是在下為這劇寫的分析文章也得到國內報章及日本媒體的轉載。這劇由剛和菅野美穗結婚的堺雅人主演,故事講述一個銀行家面對陰謀逼害,如何生存及進行反擊,因為手段狠辣劇情痛快,引起全亞洲出現「半澤旋風」!某程度上和香港及國內的家族宮廷鬥爭劇有點似似,甚至有人稱之為《甄嬛傳》的日本金融版,但日劇版因為篇幅關係,緊張痛快感得到濃縮,別有一番風味,是本季甚至是本年度最熱首選。

2. DOCTORS 2

本季收視亞軍,由澤村一樹主演,醫療題材是日劇常見的劇種,但《DOCTORS 2》並非以救命扶危為主,反而講述主角如何以不同手段去達成心中的理想,某程度上和《半澤直樹》一樣主打陽謀陰謀,但加插不少幽默情節讓觀眾看得輕鬆歡樂。如果大家怕《半澤直樹》看得透不過氣的辛苦,可以考慮這一部,但最好先看第一輯對劇情和人設進行了解。

3. SUMMER NUDE

90年代日劇於香港盛行,靠的是以木村拓哉為首的愛情劇,《悠長假期》《戀愛世紀》等相信大家都會聽過,亦讓富士月九時段(星期一晚九時)成為王道愛情劇的專用檔。本季月九這部《SUMMER NUDE》由最有資格繼承木村的山下智久主演,配合香里奈、戶田惠梨香、長澤確美等一線女星,可以說是當季最多俊男美女的劇集。雖然劇情不外乎港劇式的多角戀,但劇情尚算自然流暢,加上以海邊為舞台有無限青春氣息,想輕輕鬆鬆無負擔的看劇,這部是最適合的選擇。

4. Woman

日劇另一賣點是對人性細膩的描寫,讓人感動流淚之餘又不狗血,昔日就有《一公升眼淚》紅遍中港台,本季也有另一部由滿島光主演的強力催淚作《Woman》,講述女主角喪夫變成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子女長大,和母親關係不好之餘自己更患有絕症。劇情節奏偏慢又十分靜態,但編劇以簡單的動作和對白,帶出為人母親的責任覺悟與無奈。如果你是感性的女生,或者已為人母,相信會看得投入有共鳴,當然看的時候要先準備紙巾。

不知你對上述哪幾部有興趣?本專欄之後會為個別佳作進行詳細評論和分析,期待你和在下一起追看,一起感受!

原文刊於2013/08/17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20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