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30-31話 (7.5分)


Share


戊辰戰爭結束,日本迎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到斗南的會津藩士接近餓死邊緣。由三十集開始,終於將故事重心放在八重身上,但節奏比較緩慢。故事不知不覺間經過九年的時間,八重終於與覺馬重聚,京都編正式展開!

作者:北條彰
收視:12.6%、15.4%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第三十集《再起之道》,會津戰事終於結束,身在美國的新島襄(小田切讓)再次登場,他知道日本的內戰將結束,希望世界不再有戰事,並為死去的日本兵士禱告。

戰後由於無法返回會津,八重(綾瀨遙)等人暫居在山形縣的米澤市內,每天與峰(池田紗彌花)一起到市內賣布,雖然寄人籬下,但生活總算勉強過得去,更有居民送農作物了八重,途中更認識到千代(中村優子)。

表面上她們似乎脫離戰爭的痛苦,但事實上戰爭對心靈的創傷非常大,只是在晚上八重作惡夢一幕就能表現出來。在我們的一代有幸未能感受到,但是以筆者所知美劇《The Pacific》有出現類似情形,同樣是戰後士兵內心仍有戰爭的陰影,甚至不能重新展開新生活,這種痛苦可能纏擾一生。

在大藏(玉山鐵二)等人的請求下,新政府終免容保(綾野剛)一死,但總要有人以死謝罪的情況下,最終由萱野權兵衛(柳澤慎吾)走上黃泉路,對於以死謝罪他並沒有異議,但卻對未能看見會津重建感到悔恨。

隨著五稜郭淪陷,為期一年半的戊辰戰爭終於結束,榎本武揚(山口馬木也)對賴母(西田敏行)說自己有負於會津,而賴母就決定活下去,以積極的心態去看未來國家的變成怎麼樣。

雖然戰事已經結束,但有不少人仍心有不甘,希望為自己的親人報仇,正在這時千代的丈夫因為討厭長治郎(鏑木海智)吵鬧,就向千代大打出手,並出言侮辱會津不自量力,八重立即作出還擊,表現其出色的身手。這表現出每個人寄人籬下未必像八重般幸福,痛失家園的會津人多不勝數。

新政府終於找到地方安置大藏等人,就在青森縣東北部名為斗南的地方,在此荒無之地要發展並非易事,但他們仍有意願希望可以東山再起對抗新政府軍,但新政府當然有此一著,所以分配他們到斗南之地,事實上能自給自足已非常樂觀。此外平馬(池內博之)亦想藉此退隱,並派健次郎(勝地涼)到長州學習。

在出發到斗南前,大藏探望八重,八重等人得知會津人可到新地方後,就做地道小吃小露來慶祝,這道小吃教人懷念,眾人不禁哭起來。而大藏真正目的是希望八重可以一同到斗南發展,但八重拒絕,因為她不希望再將仇恨延續下去,縱使她有報仇的決心,但怨怨相報何時了?加上戰爭後的陰影,八重此刻沒想到留下來這決定,會為她人生起重大轉變。

覺馬(西島秀俊)釋放後雙目失明,每天都要時榮(谷村美月)協助才能外出,二人似乎已經培養出感情,此時他並不知道八重等人的下落,到底何時才能團聚?暫時是未知知數。

第三十一集《離婚的緣由》,八重過著安穩的生活,直到收到尚之助(長谷川博己)的來信,使她踏入人生轉捩點,休書即與八重離婚。由上次尚之助舉報一事,已經令八重感到疑惑,尚之助對自己的感情似乎有所變化,八重亦不知道離婚的真正原因。

大藏改名為山川浩,表面上三萬石的斗南藩事實上只有七千石左右,加上暴風雪,莫說通商連糊口都成問題。一同到來的藩士都因此感到憤怒,總覺得被新政府欺壓,所以能寄望尚之助買入糧食渡過寒冬,不幸的是尚之助捲入詐騙事件,而事件令他困擾四年之久。

日本產生巨大變化,新都東京急速發展,與此同時舊幕府勢力仍零星的造反,但戊辰戰爭已令新政府損耗大量軍費,在不能長期軍事鎮壓的情況下,就決定冒險廢藩,將近千年的體制廢除。

尚之助將責任推在自己身上,強調與斗南無關,明顯為保護斗南免再受罪,浩完全明白尚之助之用意,加上不能再讓藩士受苦,所以決定配合尚之助。但短短兩年就收到廢藩指示,令浩的艱苦經營完全白費。

覺馬派弟子到來通知八重,他在京都等待她們到來。八重等人感到奇怪,為何覺馬沒有到來迎接?似乎她們仍然未知道覺馬已經失明,但卻知道覺馬已另有妻室時榮(谷村美月),這令八重感到憤怒,更意圖回信要求覺馬與現時妻子離婚,母親佐久(風吹純)制止,佐久認為覺馬一定有自己的原因,正如自己以為覺馬已經死去一樣。

打擊最大的當然是阿浦(長谷川京子),覺馬有新妻令她不知所措,她深思過後決定返回會津,將阿峰交給八重一同到京都。阿浦的目的除了希望阿峰可以增廣見識,就是不想與另一位妻子發生爭執,免得變成另一場「溏沁風暴」,事實上這個舉動亦代表阿浦離開覺馬,展開自己的新生活。

阿峰帶上悲傷的心情,與八重一同到京都,本以為見到時榮八重會大打出手,但幸好並沒有出現,否則變成港劇了(笑)。此幕著重覺馬與家人的重聚,亦終於知道覺馬失明的事實,但在佐久而言能一家團聚已經相當幸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7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