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第29話 鶴城開城 (7.5分)


Share


會津戰爭經過四集終於在此落幕,總覺得會津的人最後是為了保衛自己家園多於政治目的。今集可算是第一部完結,其後兩集講述八重如何由會津轉到京都,給我的感覺為轉接,所以決定在此為大家作前半部總評,分析本劇的得失。

作者:北條彰
收視:14.5%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戰況已經去到不能挽救的地步,城內差不多所有補給線都被切斷,只能以敢死隊開路,權八(松重豐)被選為其中一人。然而城內不斷被新政府軍砲火攻擊,正如我上次所說,現階段根本不可能死守至冬天,投降只是時間問題。

大藏(玉山鐵二)得知妻子登勢(白羽由里)中流彈致死,其悲傷變成失去理性,健次郎(勝地涼)匯報時大藏要求他立即切腹。事實上這幕令人傷感,已經再沒有戰鬥的意志,他們希望的只有生存下去。

八重(綾瀨遙)當晚發現悌次郎(北村有起哉)偷偷走出城外,其實大家已經猜到所謂何事,就是提出投降。不過八重似乎沒有這個意識,並為悌次郎掩護擊退部份新政府軍。

又再出現時尾(貫地谷詩穗梨)及齋藤一(降谷建志)的感情伏線,時尾有見齋藤一為自己家園奮勇抗戰,感到非常欣慰,更為他療傷。

敢死隊冒上砲火,以保糧食能帶入城內,權八不幸中槍身亡,八重再有親人被新政府軍殺害,難免令人感傷。權八臨終前說八重真的不應該學習砲術,但其實是反話,他最驕傲的就是令八重學習砲術,更在此戰事中發揮所長。

悌次郎終於成功提出投降之請,的確在新政府軍的立場,長戰下去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十五歲以下、六十歲以上及女子皆不會問罪,但其他藩士皆接受禁足之懲。奮戰到最後,各藩士聽到這個消息只能哭不成聲,鶴城終於打開城門,容保(綾野剛)親自交出投降書,而他亦被懲罰到妙國寺禁足。

當晚八重在城牆寫上:「明月如故,卻嘆國破家難全;物是人非,來年何處共嬋娟。」表達逝去的親人及同伴不能再見之餘,更表達出自己在未來不知會所到何處,當中的傷感只有自己才能感受,母親佐久(風吹純)希望八重可以繼續活下去,但八重內心已經有打算,就是當作自己是男士一同受罰。

投降後,二葉(市川實日子)等人清潔城中走廊,目的就是要表現戰敗都不能失體面,由此感覺到會津的人奮戰到最後,是為了保家園多於政治因素,即使到最後都是喜愛自己的家鄉。然而在板垣退助(加藤雅也)入城時,發覺城內非常潔淨,看見背後的腳印,總覺得自己弄污地方似的。

八重以「三郎」的身份,希望與其他藩士一樣得到懲罰,以負自己在戰場上的責任,但這時尚之助(長谷川博己)竟然舉報自己的妻子,使新政府軍立即帶走八重,尚之助目的非常明顯,就是為了保護八重。

上半部總評

不知不覺,在這博客投稿已經達半年以上,能夠寫下二十九集的劇評實在不容易,在此為大家先來個前半部總評。總括來說不是《八重之櫻》,而是《會津之櫻》,而綾瀨遙飾演的山本八重,可以說是本人所看過的大河劇之中,最沒有發揮的主角。

可能會有人覺得八重不是歷史上重要人物,所以前半部戲份較少很自然,這一點的確沒錯,但並不代表可以將主角變得投閒置散。在大河劇史上,以歷史二線人物為主角的非常多,單是《功名十字路》、近年大家認識的《篤姬》、《江~公主們的戰國~》等主角並非歷史上著名人物,而1980年的《獅子之時代》、1984年的《燃燒山河》、1986年的《いのち》等,更是起用虛構人物為主角。

即使如此,以本人所知這些故事仍然以主角為重心出發,並非大家看《八重之櫻》那樣變為歷史記錄片,如果對幕末的歷史有興趣可能會看得愉快,是否離題根本不在乎,但就「戲劇」而言,這二十九集編劇山本睦美就完全失敗!

可能大家會覺得,如果以八重為重心的話,就會變得沉悶甚至拖戲,可以告訴大家的確會如此,這就要視乎編劇的能力了,的確如果將重心放在八重的成長會變成晨間劇,但只要令觀眾有代入感就已經成功,例如早前劇評中提及過竹子這個角色可以寫得更多,但編劇落墨不足,使所謂「八重之勁敵」難令觀眾有深刻印象。事實上本人覺得加入歷史背景是有必要,但不是劇中的八二比,而是最少應該七三,甚至各佔一半。對於日本觀眾來說,他們需要的並不是高中時歷史課的知識,可能是八重的成長歷程。

唯一令觀眾看下去,沒有出現像去年《平清盛》慘敗的原因,毫無疑問是演員的表現。綾瀨遙在有限的出場下已經交足功課,會津之戰更有高水準表現,飾演覺馬的西島秀俊表現更在日本得到認同。

其他演員更有稱職的表現,本人特別表揚三位演員,分別是生瀨勝久的勝海舟、綾野剛的松平容保、以及小泉孝太郎的德川慶喜。三位演員表現出色,綾野剛及小泉孝太郎在之前的評論中都曾讚揚過,大家一向看生瀨勝久都以喜劇為主,在今次的劇中表現收放自如,不會帶給觀眾之前做喜劇的印象,所以日本的綠葉演員絕對不能忽視。綾野剛表現出重責及沉默的感覺,小泉孝太郎的強硬及卑鄙都表露無遺,這些都令本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終勝利者,當然是飾演八重童年的鈴木梨央,只有兩集演出,就令她贏得更多其他出場機會,甚至開始威脅蘆田愛菜。

總括來說,前半部故事基本上是失敗,與其說劇集不如是歷史記錄片,只有演員及戰場效果能保持可觀性。年初有傳綾瀨遙會成為今年紅白司儀,但就劇集的收視而言,現在已經沒人再提起。現在傳聞能年玲奈呼聲最高,甚至有傳為杏鋪路,表示綾瀨遙在紅白出現的機會微乎其微。但畢竟電視台是現實的,如果之後收視反彈,也許會出現變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