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 2》第3話 (7.5分) 痛快手段仍偏弱,違和搞笑卻提升


Share


繼續傳統醫療劇路線,主角相良只玩了小手段,當中涉及幸運和巧合未見精彩,仍和第一集的運籌帷幄相去甚遠。換來是森山越來越搞笑,以強大的違和感引爆連場歡樂,但觀眾看此劇是要痛快感而非幽默感的說!最後上演「接吻場面」,不料竟然是電視台宣傳部的陷阱……

作者:劍心
收視:16.8%


劇 名:DOCTORS 2~最強の名医~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7-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本橋圭太、豬原達三、樹下直美
監 製:三輪祐見子、黑田徹也、松野千鶴子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ユートピア」/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堂上総合病院(外科医局) ============
相良浩介(44) - 澤村一樹 主演
森山卓(45) - 高島政伸
高泉賢也(31) - 敦士
佐佐井圭(42) - 正名僕藏
千住義郎(37) - 齊藤陽一郎
段原保(38) - 尾崎右宗
============ 堂上総合病院(総合診療科) ============
皆川和枝(49) - 伊藤蘭
============ 堂上総合病院(看護師) ============
宮部佐知(30) - 比嘉愛未
相原亞美(23) - 黑川智花
田村戶紀子(54) - 宮地雅子
吉川みずき(38) - 阿南敦子
松下萌(21) - 藤原令子
============ 堂上総合病院関係者 ============
桃井正一(63) - 小野武彥
堂上たまき(71) - 野際陽子
============ 其他 ============
涉谷翔子(31) - 瀧澤沙織
============ 客串 ============
直子 - 山口美也子 客串 01
============ ============ ============

《DOCTORS 2》澤村一樹、高島政伸 2013夏季日劇前瞻


第三集情況和第二集相似,都是走較傳統的醫療劇路線,很快入局講述皆川和枝(伊藤蘭)的兒子皆川雅也(中川大志)在醫院門口被電單車撞倒要進行緊急手術。用上了《家政婦三田》的長子中川大志,明顯戲份不會少吧。

繼續本劇不注重手術場面的部分,幾下子急救已經完成,雅也因為受傷被割除了60%的肝臟,重點是相良浩介(澤村一樹)從涉谷翔子(瀧澤沙織)口中意外得知引發事件的黑貓原來是森山卓(高島政伸)所偷養,於是相良就手執皇牌。這一段獲取情報的劇情,感覺是撞彩而不是有預謀,所以並不覺得特別出色。

然後劇情變成搞笑風,森山因為皆川兒子出事和自己有關心中有愧,故此展現出不尋常的舉動,例如從不關心病人的他變成超級緊張雅也的病情,那種違和感成為趣味的來源,此外也讓相良更肯定自己所執的是皇牌。

接著是帶出皆川和兒子之間的關係,母子之間看來比較冷淡,然後帶出雅也打算在腦死後捐出所有器官,讓作為醫生的媽媽在救兒子還是救其他人之間左右為難。問題是這刻雅也的情況不算差,在這個時候帶出如此情節,實在沒有太大的衝擊感。

反而森山搞笑的部分更精彩,因為皆川無法捐出肝臟,他竟然主動提出要自己來,相良拒絕後他更硬逼其他醫生去捐肝,去到連好好醫生也達不到的程度,令人忍不住笑出來,森山對劇情的真正作用原來是這樣,真的想不到呢!

然後是另一個病人突然危急,因為血型奇特,輸血不夠出現危機。這樣的情節相當大路無新意,而且森山和病人是同血型也實在過於巧合,這一切都是為了讓相良打出他的皇牌,逼森山犧牲自己的血液去救病人。

不過這情節有個很大的漏洞,向森山抽取的血可以即時使用嗎?怎都要花點時間檢查他的血有沒有問題才行吧!不然把愛滋肝炎送給病人怎麼辦?劇情雖然安排只抽了森山的血而沒有使用,但處理手法好像有違醫學常識,如你是專家歡迎指正。

於是整集唯一使用的手段就是相良半威逼的情況下讓森山做了犧牲小我的好人,說實在不見得有多高明,也看不到森山會因為這樣而有任何人格上的改變,無法回到第一集運籌帷幄拍案叫絕的高度。

還有另一條尾巴是皆川母子的關係,雅也因為在病房遇上種種事情決定要當醫生,還和母親重拾關係,但因為篇幅都讓搞笑的森山搶去,這段關係在描寫薄弱之下,結局也顯得蒼白無力,是本集最大弱點。

最後上演新聞中提及的「接吻場面」,結果竟然是欺騙觀眾?很佩服電視台的宣傳部可以如此巧妙地運用幾個鏡頭畫面去引發觀眾的誤會,但這樣的玩法一次就夠,再來就會引起「狼來了」的反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