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NUDE》第2話 (8.0分) 劇情頗有心思,淡淡哀愁有感


Share


劇情帶出夏日青春戀愛感覺比第一集出色,用上DVD、戒指、拍照帶出主角們愛情上無法忘記過去的執著,編導有心思,戶田及窪田角色成功展現淡淡哀愁讓人投入,拍照大作戰一幕令人驚喜,勝地涼輕鬆幽默感強,加上長澤和香里奈的本色演出,整體水準不錯,收視下跌可惜。同時和大家討論山P是否演技差,和劇情拖拉是否問題兩點。

作者:劍心
收視:12.8%


劇 名:サマーヌード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7-0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石井祐介、宮木正悟、金井紘
監 製:村瀬健

音 樂:岩崎太整、高見優
主題歌:「SUMMER NUDE’13」/山下智久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廚朝日(28) - 山下智久 主演
千代原夏希(29) - 香里奈
谷山波奈江(25) - 戶田惠梨香
矢井野孝至(28) - 勝地涼
桐畑光(25) - 窪田正孝
堀切葵(21) - 山本美月
米田春夫(25) - 千葉雄大
下嶋勢津子(38) - 板谷由夏
—瀨麻美(18) - 中條彩未
谷山駿(16) - 佐藤勝利
下嶋賢二(45) - 高橋克典
石狩清子(20) - 橋本奈奈未
古山幸太(30) - 福士誠治
千代原郁代(52) - 木村綠子
小南文博(57) - 齊木茂
一倉香澄(26) - 長澤雅美 友情出演

《SUMMER NUDE》山下智久、香里奈、戶田惠梨香 2013夏季日劇前瞻


第二集開始就見到一倉香澄(長澤雅美),搞得在下以為劇情玩時空交錯,不過很快就見到三廚朝日(山下智久)裸著上身起床,原來只是他的幻想,和那塊廣告板一起成為他的追憶,劇情對於他的痴心描寫十分足夠,只怕會變得太多。

千代原夏希(香里奈)決定為剛產子的下嶋勢津子(板谷由夏)做餐廳廚師,在執拾新居時發現了一張舊照片,上有勢津子的前夫,下嶋賢二(高橋克典)輕鬆地說出因為他出海後永不歸來,就由他接手了其妻子,講得這樣淡然真的意想不到,但相信他的經歷會成為一眾主角「放下過去」的重要助力。

上集在下覺得驚為天人的堀切葵(山本美月)今集繼續露面兩分鐘,由朝日替她拍照,之後更有意無意想他約自己出來,海歸女生的爽朗表露無遺,個人繼續大愛,這樣會為一直躊躇不前的谷山波奈江(戶田惠梨香)起鼓勵作用嗎?

兩集都是從鏡頭閃過的攝影店打工妹—瀨麻美(中條彩未)今集終於有較為清楚的鏡頭,根據人物設定她是喜歡朝日的,即表示這劇中山P可能會有四個美女喜歡,由18歲到29歲都有,果然美男無敵!然而受歡迎的他鍾愛長澤雅美是否代表她才是最強?

變成姊妹關係的夏希及波奈江因為餐廳的工作四圍走及遊玩,當中帶出了波奈江對朝日曾答應過為她拍照但沒有守承諾而感到哀傷,令人在意為什麼朝日會這樣做,本集劇情有了焦點。

相信朝日交DVD延遲罰款會成為每集的必然場景,每星期交2100圓,3年下來已付出327600圓,折合3萬港幣左右,怪不得朝日會對桐畑光(窪田正孝)說沒有他的罰款租碟店早已關門大吉。但光也說得對,為什麼朝日不買下DVD?看畫面那DVD原價四千多元,罰款夠買幾十隻了,而且買下DVD並不影響朝日和香澄之間的承諾。

相比起光的正經,矢井野孝至(勝地涼)的搞笑吐槽是劇情輕鬆的重點,今次他扮有型拿著連膠紙都未拆開的滑浪板對夏希示勇,結果被朝日吐槽,實在有趣,劇情的確需要這樣的一個角色,而他看來做得不錯。

朝日和夏希接著以攝影進行交流,凡事直接的夏希單刀直入問朝日有關不替波奈江拍照的事,還有叫他早點放下香澄,從中看出朝日不想別人干涉他的念舊和執著,也看到了為什麼夏希是最有機會和他成為一對的原因:在其他人包容他的時候,只有她的勇往直前突入他的心靈,才能讓他的人生改變。

同時間波奈江的弟弟谷山駿(佐藤勝利)以踢足球就算明知會輸也會踢,來比喻她面對朝日就算知道沒機會仍然在等,意外發現編劇對於這些細節處理得不錯,簡單的比喻就令人覺得感覺增加。

在孝至問朝日的過程中,大概了解朝日不想為波奈江拍照除了不想給她多餘的希望外,也因為他拍過的人都會消失,然而估計這也只有香澄這一個Case而已。曲線地帶出朝日受香澄的影響甚深,故事圍繞他的痴心寫得真細緻。

從人物設定中已得知光對波奈江有意,在深夜的廣告板前,光聽著波奈江說想在夏天「取得一分」,光對她說可以為她拍照,結果被波奈江說不要同情她。看著心愛的人對自己的付出不屑一顧,光的痴心無奈帶出了一點點的哀愁,想不到如此二三線的角色在第二話已經有這個作用,證明編導能力不俗。

每集出場一分鐘的奇怪情侶石狩清子(橋本奈奈未)及米田春夫(千葉雄大)今集又出現,看他們的反應實在囧爆,但有比堅尼裝束登場也就足夠了,為劇情注入養眼的元素。

餐廳正式開幕,夏希對孝至毫無反應自是笑位,和朝日之間的互動更見有趣,然後賢二及勢津子帶著嬰兒出現,一起拍每年定番的合照,帶出了強烈的夏日氣息,搞得在下也想有這海邊體驗呢!

接著是全集最精彩部分,夏希和孝至夾計使出了「攝影大作戰」,讓朝日不自覺地拍下波奈江的單人照。二人突然閃走的一刻在下覺得十分驚喜,利用了本集的主題進行有趣而合理的小把戲,讓劇情生色不少,要讚!

然後是波奈江拿照片後和朝日的對話,看到她想朝日為她再拍,但又怕和他約定有期待會失望,感到一絲的哀愁,接著朝日跑去把傘拿給她,帶出了之前波奈江對夏希說過二人最初遇見的時光。看著戶田眼中的淚打轉,在下也深受感動。

朝日這樣的舉動,表面上看似溫柔重視對方,實際上卻是讓對方增加對自己的感覺難捨棄,從而變得更痛苦。在下以前也做過類似的舉動,所以很明白這樣做的後果,故此能感受到波奈江的無奈非常投入,想不到去到第二集已有讓在下印象深刻的場景,對本劇的期待度增加了。

上集提過找福士誠治演香里奈的未婚夫,代表他會有更多出場機會,果然今集已經再度現身。看來他將會繼續在夏希的回憶中出現,大概等於香澄對朝日的作用,且看會否利用這段關係做文章,個人估計劇情發展到夏希對朝日有感覺時,他會再度現身,你信不信?

然後是夏希到海邊丟戒指的一幕,夕陽下的拍攝很有味道。夏希的獨白不是重點,而是她決定放棄過去面對未來的勇氣,相信會成為同樣被過去束縛的朝日及波奈江的一個刺激,此時劇情響起像《Beach Boys》的配樂,更讓人感到劇情的前進動力。

果然朝日之後即試圖擺脫過去,先是主動邀請波奈江拍照,如上文提過,他一直不肯為她拍照是因為香澄離開帶來的打擊,不想因為拍照而失去重要的人,故此可以視為他想前進的一步。

然後是夏希打電話給朝日時他說會去還DVD,但只是第二集又怎會那樣快解開心結?於是劇情就以他和香澄一起聽過的一首歌來帶出他對過去的不捨,同時長澤再度現身,看到她和山P同樣穿粉紅色衣服,實在太襯了。

相信會有人說這樣的劇情很拖拉,但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現實的愛情就是這樣?當年《求婚大作戰》以至《零秒出手》也有類似的劇情,主角同樣是山P,一樣是糾纏足11集才決出結果,到最後不也成為了經典作品?

日劇怎樣拖都只是11集,加上本劇有很多支線,所以看不出會有過份拖拉的情況。在下過去也曾在每段感情中有不同長度的拖拉,從中學習才有今天的自己,故此建議大家盡量投入主角的內心,感受和了解他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說不定很快你就會遇到差不多的情況,愛情,從來就不是爽快的事。

另外上集推出後有很多人批評山P演技不濟,但以在下觀日劇多年的經驗,並不覺得他有問題。把一切收在心不在臉上表現的木獨男,是山P多年來最擅長亦是唯一勝任的角色類型,今次《SUMMER NUDE》他只是繼續同一路演技,勝任有餘。

你可以說他角色無突破沒新意,但卻不能說他演得不好,所謂演技,只要能帶出角色需要的感覺已經是成功,不一定要下下七情上面,情況就等於找演員演機械人,難道因為角色目無表情就要說他無演技嗎?在下覺得山P今次的確能做到這一種拖拖拉拉以撲克臉示人的角色,至於擔心他是否不懂做其角色,已是本劇以外的話題了。

因為第一集沒播,故此第二集才正式出現ED,劇中一大班人玩跑步及水槍大戰,再另加每個角色在太陽下的表情,十分自然吸引,特別是長澤雅美出現在山上的位置,更令人覺得特別,是讓人有感覺的ED。

本集最後有她在東京乘計程車的場面,這會代表什麼?希望她這條終極伏線可以發揮得出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6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