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男》第2話 (7.5分)


Share


今集故事圍繞失憶男尋找過去,外星人設定似乎已被默認,劇情繼續毫無邏輯性不合理,角色片面欠吸引,導演的獨特風格完全凌駕於劇本和演員之上。愛情主線流於表面效果甚弱,反而懸疑和古怪氣氛更令人深刻。本劇把童話愛情題材以異常風格呈現,反差甚大,觀眾能否接受?

作者:萍兒
收視:9.6%


《星男》

劇 名:スターマン~この星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7-0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堤幸彥
監 製:河西秀幸、平部隆明、神康幸

音 樂:大橋トリオ
主題歌:「STARMANN」/YUKI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宇野家/柏原家 ============
宇野佐和子(32) - 廣末涼子 主演
星男(25) - 福士蒼汰
宇野大(10) - 大西流星
宇野秀(8) - 黑田博之
宇野俊(5) - 五十嵐陽向
柏原美代 - 吉行和子
============ 酒吧「STAR」 ============
須多節(32) - 小池榮子
平岡林太郎 - 本田大輔
富山 - 村松利史
佐竹幸平 - KENCHI
============ 超市/小菜賣場 ============
臼井祥子(21) - 有村架純
前川浩介(40) - 石井正則
安藤くん(21) - 山田裕貴
重田信三 - 國村隼
============ 其他 ============
溝上先生 - 元冬樹
木南晴夏
角替和枝
安田顯

《星男》廣末涼子、福士蒼汰 2013夏季日劇前瞻


今集故事情節十分簡單,失憶的星男(福士蒼汰)開始在意自己的過去,於是「打破砂鍋問到底」,先是吃早飯時問及自己從前的職業,後是與宇野佐和子(廣末涼子)約會時問及二人邂逅的情形。

星男被告知自己從前是「家庭煮夫」,在家裡負責洗衫煮飯,如此荒謬的事當然是這家人胡扯的,星男卻深信不疑。後來星男發覺自己做家務的能力極差,便覺得自己很沒用,質疑自己過去有沒有讓佐和子過得幸福。星男如此純良,被騙了卻還怪責自己,真是我見猶憐。

祖母柏原美代(吉行和子)讓星男與佐和子單獨約會,這部分佔了不少篇幅,在餐廳內星男問他們如何相識、當時聊了些甚麼東西等深入的問題,佐和子只好編故事,其實這裡所說的東西很平淡無趣,約會毫無戀愛粉紅感覺,更為佐和子的謊言而不安。導演在這裡用不斷移動的鏡頭拍攝,以不自然的影像晃動來呈現主人翁內心的不安,感覺新鮮,不過筆者看得有點難以集中精神。

此外佐和子編故事時,從一開始吞吞吐吐到其後完全入戲,最後更傷感得欲哭的樣子,整個變化過程處理得很不錯。雖然編故事很荒謬,但祖母的真言便為此作出了合理解釋:「女人對正確的事根本沒興趣,甚麼是否正確根本沒有所謂。」其實女生很多時候對愛情都充滿幻想,例如剛結識到不錯的對象,可能已經開始想像日後與他談戀愛甚至結婚的情景,戀愛沒有邏輯合理性,於是劇情不合理也似乎變得合理。

談完情後再說說劇中科幻部分,平淡的故事更突顯出星男奇異的能力,而星男是外星人的設定似乎已被觀眾默認了。今集玩得更出位,包括星男神速追上佐和子的車、超能力治好受傷小鳥、接吻時身體突然不受控地自打,尤其是自打一幕動作以跳脫剪接帶出激烈效果,導演風格十分濃烈,明明是浪漫場景卻忽然變奏,仿似突然變成了另一部劇。星男亦開始發現自己不尋常,次子更偷看到他施展超能力,成為一個懸念。

離奇的是,本集出現了另一個疑似外星人,就是超市的同事重田信三(國村隼),40年前被家人拾回家,之後一直在超市廚房工作,在家中是個普通的存在,他對星男的出現十分在意。想不到只是第2集,外星人的身份已不言而喻,而且數目還不止一個。這條伏線大有發展空間,看來故事會繼續朝科幻方向發展。

本集亦帶出第二個謎團:星男自殺之前是個怎樣的人?今集星男前女友羽生ミシル(木南晴夏)登場,出場的原因太牽強,竟然是警察收到在垃圾筒的電話,看到她的通話紀錄所以打給她,到底警方為何要查電子垃圾?劇中也沒交代是找失物物主還是查案,純粹用來帶出形象酷似殺手的前女友。最後一幕她直接衝入屋,二話不說揮拳向星男,氣勢十足,令人印象難忘,又是堤幸彥導演的一貫風格。星男自殺前的身份又是另一個懸念。

今集福士蒼汰變成失憶症病人,雖然他外型夠帥,但角色性格斯文木訥內歛,沒有個性,吸引力不強。至於佐和子,筆者實在不能理解她喜歡星男的原因,亦完全感受不到她對星男的愛,所謂的愛情十分表面,而角色亦片面無立體感。男女主角的角色設定吸引力欠奉,即使演員本身各有捧場客亦無助解決問題。

今集少了家庭溫馨場面,取而代之是愛情元素,但說謊味遠超越浪漫感。童話愛情平淡荒謬,演員角色並非十分有特色,反而是科幻味道比上集更濃,堤幸彥導演風格濃烈,鋒頭完全蓋過劇本和演員,成為本劇最大的特色。

作為觀眾,應該以甚麼角度來看這部劇呢?題材表面上看是童話式的輕鬆愛情小品,但卻以離奇激烈的影像語言來處理,可以說是個大膽創新的嘗試。然而,抱著看甜蜜愛情戲心態來看此劇的觀眾會否吃不消?而衝著堤幸彥來看的觀眾又會否覺得故事太腦殘?從而造成兩邊的觀眾也無法滿足,所以收視亦偏低。本劇的故事和手法配搭實在考驗觀眾的接受能力,你又怎樣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