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 2》第1話 (8.5分) 主角佈局計謀精,看得痛快有實感


Share


本季開播收視冠軍,精彩程度不輸第一輯,主角相良繼續運籌帷幄,預先計好敵我雙方的性格和反應,策劃出驚天行動,還精心設計地把自己和2億元連結在一起,讓討厭他的人無法反擊。觀眾完全感到他靠一己之力扭轉局面並非靠運,有說服力有實感之餘看得痛快。此外適當加插輕鬆幽默場面易入口,和《半澤直樹》並列本季最高水準之作。

作者:劍心
收視:19.6%


劇 名:DOCTORS 2~最強の名医~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7-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本橋圭太、豬原達三、樹下直美
監 製:三輪祐見子、黑田徹也、松野千鶴子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ユートピア」/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堂上総合病院(外科医局) ============
相良浩介(44) - 澤村一樹 主演
森山卓(45) - 高島政伸
高泉賢也(31) - 敦士
佐佐井圭(42) - 正名僕藏
千住義郎(37) - 齊藤陽一郎
段原保(38) - 尾崎右宗
============ 堂上総合病院(総合診療科) ============
皆川和枝(49) - 伊藤蘭
============ 堂上総合病院(看護師) ============
宮部佐知(30) - 比嘉愛未
相原亞美(23) - 黑川智花
田村戶紀子(54) - 宮地雅子
吉川みずき(38) - 阿南敦子
松下萌(21) - 藤原令子
============ 堂上総合病院関係者 ============
桃井正一(63) - 小野武彥
堂上たまき(71) - 野際陽子
============ 其他 ============
涉谷翔子(31) - 瀧澤沙織
============ 客串 ============
直子 - 山口美也子 客串 01
============ ============ ============

《DOCTORS 2》澤村一樹、高島政伸 2013夏季日劇前瞻


《DOCTORS 2》開播先聲奪人,成為本季所有日劇首集收視最高的作品,加上在下上輯也有寫亦大愛這部劇集,故此決定寫評。然而從上輯的劇評,及和本劇相關文章的瀏覽量看,在下決定以另一模式去寫,希望大家能看得高興。

看《DOCTORS 2》的確是需要看過第一輯才行,因為當中很多人物性格及關係都是之前的延續,沒看過前作會覺得一頭霧水。第一集開始已經在講堂上總合醫院要換院長,堂上たまき(野際陽子)想趁快將得到2億元融資的時間退下來,讓外甥森山卓(高島政伸)頂上。

劇情雖然描寫醫院的經營好轉,但看來森山和他的拍馬屁手下沒怎樣變,仍然是一班自以為是的白痴。以田村戶紀子(宮地雅子)及皆川和枝(伊藤蘭)為首的醫護因為第一輯吃過他們的苦頭,想到森山會當院長就決定辭職,結果竟然被和森山最大牙齒印的相良浩介(澤村一樹)阻止。

此時森山的病人直子在做腹腔鏡手術後情況反覆,其女兒榊原美由紀(京野ことみ)覺得這個森山不可信,想把主診醫生轉為相良,這是非常違規之舉,而且還是直接搶走死對頭森山的病人,肯定會出現大問題,但意外地相良竟然接受。換了其他劇可能會覺得主角熱血但無腦,但看過第一輯的我們只會期待相良會用這件事來搞什麼陰謀……

計劃第一步是找涉谷翔子(瀧澤沙織),以試用新藥作交換,要她去查探有關銀行融資的詳情。在男人鬥爭的世界,情報是重要的一環,就像《半澤直樹》裡,如果沒有及川光博的幫忙,堺雅人早已死了九世。所以大家現實中不妨以「互惠互利」的手法去得到情報。

然後是為他的劇本進行舖排,找到假扮病人來監察醫院的銀行融資顧問,將計就計讓翔子把相良想讓他知道的訊息傳給他,因為訊息傳送感覺只是個意外,自然容易令對方信服,這場景有如諜戰的劇情,知道誰是內部奸細,就讓他得到「特別」的資訊,是膽大及高明之舉。

相良正面向森山說明要他的病人,對方當然不會理會,還發動手下投票反對成功,相良表面上也認輸,讓那班白痴意氣風發。但暗裡這只是讓對手放鬆戒備之舉,好讓自己的真正計劃能夠有更大成功機會,這正是戰場中常見「佯裝敗退誘敵」的手段。

外部問題解決,就輪到整固內部。為了讓手術成功,相良要讓宮部佐知(比嘉愛未)等人和他「同流合污」,做一些完全違反規則的事。他陳述當中的利害,還搬出醫護天職是拯救病人的大義,盡佔道德高地,讓對方無法拒絕,這也是值得學習的游說技巧。

內外皆備,就正式進行「偷病人做手術」的驚天行動,森山因為意外及本能而跑來阻止,為劇情帶來危機感。但當然他無法制止事情的發生。而病人的問題也如相良所料,要開腹才能解決,也讓相良及他的伙伴覺得這樣違規行事是理直氣壯。因為上輯已經講過相良本身有天才醫術,故此他能醫好病人也算有說服力。

相良早就預計森山會發脾氣,於是一早暗中安排銀行融資顧問到現場,借森山的白痴做出一場提高自己名聲地位的戲。雖然看似很攻心計,但看上去也是森山咎由自取,而最後亦成功達到相良的目標:以多項手段把銀行融資和自己的地位連在一起,以此作無敵的盾,森山和院長就算想趕走自己,但想到會影響醫院的資金,也不能做到。

很多講逆境鬥爭的日劇,都只會講主角如何熱血,之後要靠神蹟或者對手放下屠刀才能成功,最佳例子是《PRICELESS》,老實說這樣的故事可以用不知所謂來形容。像《DOCTORS 2》這一集,主角成功全靠他把我方和敵方的性格和行動完全計算好,一步步策劃出精心佈局,觀眾看完不只覺得極有說服力,還會更欣賞主角而變得投入。

總會有人覺得相良這樣做很奸很耍手段,但現實世界不像《LIAR GAME》,你像神崎直那樣白痴死正直,是不會有秋山深一幫你抹屁股。想挑戰惡勢力,就要擁有比對方更高明的智慧和手段才有勝望,當中少不免會涉及灰色地帶。這是現實世界的情況,《DOCTORS 2》展現出這一點,就能換回「有實感夠痛快」的好評。

不過在下對於相良的計策還是有些少疑問,他的終極行動要成功,某程度上需要森山到醫院發現真相然後當眾罵他才成立,但他又如何保證放假的森山會回來?當然可能森山不自行出現,相良也有其他辦法引他回來。如果大家有發現這部分在下看漏了什麼,歡迎補充。

本劇和《半澤直樹》基礎有點接近,都是主角面對龐大敵對勢力如何以智謀一步步的作出反擊,因為內容有實感,加上正邪雙方都是明刀明槍激烈對戰,感覺比起只是打打嘴炮玩說教的《庶務二課2013》《齊藤太太2》精彩得多。

《DOCTORS 2》特別出色的一點在於適當地加入輕鬆幽默情節,例如院長拍照,宮部的粉紅色小曖昧等,讓此劇在精彩緊張的同時有適當的調劑,和《半澤直樹》由頭緊張到尾透不過氣的感覺比較,較易入口。

隱憂是編劇福田靖,上輯《DOCTORS》是開始時出色後段變弱,今次是否會重蹈覆轍?且看之後劇情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