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S 二人的刑警》第9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承接上一集案件的最終回,在變相加長一倍之下案情是整齣劇集中最豐富的一次,足以讓調查流暢進行,同時兼顧各主要角色的發揮機會。然而此集才湧現的大量資訊應該早在前幾集出現作為伏線令劇集的連貫性更強。縱觀《DOUBLES》僅算一齣合格的刑事劇,不算出彩。

作者:CK
收視:12.9%


劇 名: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4-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塚本連平、常廣丈太、小松隆志
監 製:黑田徹也、中込卓也、遠田孝一、伊藤達哉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キケンなふたり」/シシド・カフ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下俊介 - 伊藤英明 主演
田代啓一 - 坂口憲二 主演
宮田亞紀 - 夏菜
日下涼子 - 內田有紀
矢島謙吾 - 近藤芳正
坂田三枝子 - 室井滋
須藤洋介 - 杉本哲太
笠井昇 - 平泉成
前川誠一 - 橋爪功
村井翔太 - 山口大地
丸山和美 - 林丹丹
牧野聡 - 長谷川朝晴
田崎学 - 堀部圭亮
西村直樹 - 井阪俊哉
橋本亮 - 永江祐貴
岡部敦史 - 森岡豊
和田典子 - 三浦葵
足立遙香 - 椎名美澄
大田浩二 - 風見しんご

《DOUBLES ~二人的刑事~》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2013春季日劇前瞻


緊接上集劇情,槍擊日下涼子(內田有紀)的凶徒木村京介(今井雅之)出現在大崎勝也的公司,手中還拿著仍帶餘熱的小手槍。可是看他倆的對話並不像是敵對關係,木村究竟是大崎家的爪牙,還是其他暗謀者派來的刺客?

沒想到二人組自把自為闖上大崎公司的時候,「彭」的一聲大崎勝也反變成槍下亡魂。這案件至今甚麼也沒查出來,卻造成了三死一傷。照道理警方絕不會善罷甘休吧!筆者此刻以觀眾角度感到一點不和諧,大崎勝也在上集的表現不算果斷狠辣之人,這樣的「富二代」會自轟而亡嗎?

副署長大田浩二(風見しんご)一五一十交代出賣情報的原因,無非和一些香港官員一樣,為了退休後的榮華富貴鋌而走險。對組織的忠誠不及白花花的銀子,這也許是不少人的真心想法吧。

創立0係的真正目的在最後一集總算花了些少時間交代。然而身在體制當中,又有誰能獨善其身?面對高層的壓力,死不屈服也沒有意義,手握大權的人有大量方法可以打垮你。即使田代和山下二人也會有一天被磨去稜角。

二人組不願案件如高層的指示結案,逕自偵查下去。「難得」大崎浩三(団時朗)舉辦兒子喪禮時被警察踩場,還能和顏悅色,連親情也能捨棄的大崎所圖有多大?

下手不留情的凶手木村竟能裝成木訥的小職員,還能一臉平淡地講述自己的殺人事跡。更可怕的是大崎可以如此淡然地接受兒子被殺的真相。按理日本的家族企業應該非常重視承繼人,沒道理為了金錢而犧牲兒子的性命,父親為子女收拾殘局才是常見的情況。

一直硬朗的刑事課課長同樣在最後一集大爆秘密,即使如筆者般緊貼劇情也無法明白日下和課長的關係。原本大有可為的撲朔迷離感情線,也是草草交代了事,再一次證明編劇欠缺縱觀大局的能力。

終受0係感化的課長對私下調查隻眼開隻眼閉,0係眾人也傾盡全力為死去的安田翻案。時間不許可之下沒多少戲份的宮田亞紀(夏菜)也有發揮的機會。可惜《DOUBLES》中配角的出鏡機會太少,宮田的光芒只是曇花一現。

相比課長和宮田的突然爆發,近數集佔戲頗重的1係係長坂田三枝子(室井滋)繼續發威,暗地裡發掘不少資料的1係,和0係共享資訊,眾志成城,木村的真面目怎能不被揭發?

難得的是大田副署長尚算年輕,已經為了退休生活而不惜出賣自己人,署長前川誠一(橋爪功)反而頂著上頭的壓力,願意貫徹創立0係的正義。孰是孰非?可能大田和前川都會堅持自己的思想、相信自己的「正義」。

暌違甚久的精彩動作場面今集再現。槍戰演得到位,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也算是劇中適度的調劑。田代和山下跳海的一幕,是否合邏輯不作深究,但算是劇中相當有型的一瞬!

二人組順利找到木村,還帶傷到大崎的宴會搗亂。作為大結局不用研究合理不合理,看看二人組怎樣步步進逼,將大崎一干人等繩之於法。警方受壓的原因也水落石出。就連內閣大臣也參與其中,毋怪調查會處處受制。

為了正義而犧牲,值得嗎?大抵從署長坦然地接受調職就可以知道,總有人願意不辭勞苦地爭取正確的事情,為此而流血也不皺一下眼眉。但更多人即使自知有錯,還是會說服和麻醉自己,將身上的責任卸去。

總評 (7.0分) – 寄居新宿中央署的偵探0係,現實和幻想的矛盾

於寫《DOUBLES》之初,筆者對本劇有相當大的期望,除了劇前的資料描述精彩外,格局也看似能作深入發展的類型。單元化是日劇的常態,每集一個獨立故事自然有其獨到之處,但不可能適合每個劇種。從題材分類看,《DOUBLES》理應是刑事類,不論背景、人物設定都適合作為比較傳統的刑事劇。

筆者期望編劇能善加利用「新宿中央署」作為核心,盡力在探案之外,把人物特色和關係深入描寫。筆者相信固定角色愈多,劇集就愈適合連貫度高的劇本。上季的《dinner》同樣單元化,但好歹角色之間關連不大,獨立單元尚不影響故事結構。但《DOUBLES》既將人物的競爭關係寫明,劇本卻未能配合發揮,實在浪費。相信觀眾和筆者都曾對田代和山下、課長和日下,還有其他角色之間若隱若現的關係有所期待,然而看完劇集大結局後回望當初的介紹,根本找不到那種角色的張力。

相信不加說明,也能發現0係的創立就是要特立獨行,特別於警察之外。可是這和實際的境況相差實在太大。試問現實中哪有真正的警察能捱過九集《DOUBLES》劇情,無視上級和規則進行搜查而不被清理?劇集講求娛樂性,伽利略破壞公物也好、警察聘用潛入偵探也好、瘋狂家教挑戰社會尺度也好,都是我們能夠接受的脫離現實。可是現實和幻想通常不能共存,作風出位還是嚴謹二擇其一總有捧場客,但要兩者兼顧似乎過於困難。這種不羈的調查方法,還是偵探比較適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5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