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第9話 (7.5分) 節奏快而刻劃深,犯人手法惜偏弱


Share


忠於物理主線,過程節奏明快,對犯人有深入刻劃,加上栗林和岸谷回歸真正的配角無閃光,感覺和第一輯非常相似。無奈犯人只是個發脾氣要人關注自己的自卑男,同時行兇方式偏弱之前另一集已有類似,製造不了高手過招感,只屬合格未算精彩。吸引還是最後「聖女的救贖」天海祐希的登場。

作者:劍心
收視:18.4%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脇坂睦美 - 大島優子 客串 03
柳沢忠正 - 田邊誠一 客串 04
磯谷若菜/三上春菜 - 桐谷美玲 客串 05
磯谷和宏 - 桐谷健太 客串 05
野木祐子 - 夏川結衣 客串 06
小島結衣 - 香椎由宇 客串 07
合田武彦 - 渡部豪太 客串 07
神原敦子 - 蒼井優 客串 08
高藤英治 - 生瀬勝久 客串 09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這集一開始已經直入主題,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收到「惡魔之手」的來信,而且內容還直指湯川學(福山雅治)進行挑戰,因為這樣,湯川連被岸谷說服都不需要,快速進入查案部分,為劇情帶來明快感覺。

第一個死者是從高處玻璃清潔工作中墮落而死,湯川提到「看不見的攻擊方式」之時,在下已經即時想起是否和第三集「幻聽」有關係,而這裡他用姆指來測出大樓的高度是不錯的冷知識,最重要是日常生活都用得到,怪不得岸谷都說好。

劇情很快就帶出嘉賓高藤英治(生瀬勝久),並完全不隱藏他是真兇的身份,加上他是物理學家,故在下於這個時候會想到這一集會否出現真正的「高手過招」,就像第一輯的香取慎吾,甚至是《嫌疑犯X之獻身》的堤真一。

看高藤和栗林宏美(渡邊一慶)走在一起,表面是朋友實際上擺明利用他,也會令人想到栗林是否今次可以成為「幫兇」的身份再放異彩,可惜最終沒有。

在下認為這一輯栗林的表現出色,是因為他有不少「令人有深刻印象」的場面,簡稱搶鏡,上一輯他安安份份的做個助手,雖然出場時間是多但都是行行企企的支援型角色,套用某演員講過「寧可當1分鐘主角,都不要當1小時的閒角」的道理,明顯栗林在第二輯是到更高的水平。

實際調查部分不如想像般精彩,因為兇手用上網絡留言板的預告方式,在下第一時間已經想到網絡要做假很容易,和上集的手機一樣,「鐵證度」不高,削弱了犯人的高手感覺。

湯川進一步以此為焦點,查出兇手並非肯定「一擊必殺」,也是十分正路,在這裡他再一次找來他的學生進行和物理學無關的搜查,齊齊上留言板找證據,搞得像黑客集團那樣,看來湯川的魅力真是非凡呢!

這一輯湯川寫公式的場面吐槽感甚強,今次就跑到別人的家用口紅在鏡上寫,看岸谷有所預警送上記事簿但不成功的樣子實在可憐。話說回來,這一集岸谷搞鬼場面大幅度削減,這已是最有發揮的一幕,感覺就像是回到第一輯的內海薰那樣,是忠實無閃光的配角。

當湯川上電視向兇手進行直接挑戰,同時劇情也一步步帶出高藤的過去。他和湯川之間過去的恩怨,再加上鏡頭不斷捕捉高藤的內心表現,讓這成為本輯對犯人描寫最深入的一集,讓在下十分期待之後的發展。

湯川的計謀不錯,製造出對犯人有利的環境引誘他出手,還有型的說出「除我以外沒人能勝任」,意外地展現他攻心計和自信的一面,問題是對手的攻擊不怎樣高明,就算攻擊有效出現車禍,在畢直的隧道出事也很難造成死亡的說。

謎底揭開也讓人有點失望,這和第三集的手段根本沒什麼分別,目標都是令人混亂,只是發出的聲音不同而已,第三集的裝置只是手提級大小,而這一集卻要放在車上非常大型,原因應該是為了讓聲波能擊中數十米外遠處的人,如最初墮樓死者那樣。

不過這裝置只能讓人失去平衡感,無法直接殺人,是當中最大的弱點。劇集中段那個女人中招後只是把車停下已經可以避禍,而墮樓死者如果有用安全裝置的話一樣沒事。一句到尾,這個殺人計劃本身就很弱,真正高手才不會用這樣無保證的行兇方式。

有關高藤這個犯人,從昔日事件中看出他和湯川並不是物理學者的高手過招,只是高藤自己的失誤被揭穿,然後像個小孩子那樣發脾氣遷怒他人。他對湯川攻擊的動機,只是單純的報復,另外想用事件來提升自己的被關注度及自信心而已。

攻擊別人以引起對方及世人對自己的關注,是無自信弱者的表現,現實世界有很多,全部都可被歸納為「廢柴」,湯川和廢柴對決,又怎會有高手過招感?讓在下的期待落空了。

所以如果把高藤和《嫌疑犯X之獻身》中的石神相提並論,未免是太對不起石神了。這一集雖然很忠於物理主線,調查過程節奏明快,也對犯人有深入刻劃,但因為他只是個性格扭曲的變態犯,手法又不怎樣高明,在這些先天性缺點下,本集未能到達精彩的水平,收視繼續跌無可厚非。

當然,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最終章「聖女的救贖」,有本輯最強的嘉賓天海祐希登場,長篇原著作強大後盾,吸引力很強,加上分上下兩篇提升追看度,大結局收視破25%也有可能,一起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