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遊戲》第7,8話 (8.5, 9.0分)


Share


第七集為沼田家問題爆發的開始,相對之前集數今集節奏氣氛明顯較弱,但仍不減當中戲劇性,主角櫻井翔一口氣講出長而密集的對白,繼續將現實中擅長的本領於劇中展現;第八集主角終於公開對家庭成員的使計過程,從而讓他們從長期積壓的不滿解放出來,同時以家居破壞作情緒上的發泄,完全呈現何謂「家族崩壞」。

作者:Kevin
收視:13.6%、12.6%


劇 名:家族ゲーム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家族ゲーム」/本間洋平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佐藤祐市
監 製:稻田秀樹、小林宙

音 樂:本多俊之
主題歌:「Endless Game」/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本荒野 - 櫻井翔 主演
沼田慎一 - 神木隆之介
淺海舞香 / 立花真希 - 忽那汐里
沼田茂之 - 浦上晟周
沼田一茂 - 板尾創路
沼田佳代子 - 鈴木保奈美
最上飛鳥 - 北原里英
園田満 - 松島海斗
真野櫻 - 有川結女
吉本荒野 - 忍成修吾
吉本多恵 - 佐藤直子
真田宗多 - 吉井一肇

《家族遊戲》櫻井翔、神木隆之介 2013春季日劇前瞻


第七集主線以媽媽沼田佳代子(鈴木保奈美)為主,不過先講沼田兩兄弟沼田慎一(神木隆之介)及沼田茂之(浦上晟周)。

慎一經過上集的挫折,因為得到立花真希(忽那汐里)的支持,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他認為對方與自己有共同目標感覺投契,決定背著女友最上飛鳥(北原里英)與她交往,本來二人的發展是意料之內,不過作為觀眾小弟覺得他們的交心程度仍未深刻,所以出來效果總有點格格不入。

吉本荒野(櫻井翔)以爸爸沼田一茂(板尾創路)說客的身份向真希提出要求會面,希望當面提出分手,當然吉本老早知道爸爸的用意,表面借分手為名,實際上想借吉本的搜尋能力,打算相約女方決定舊情復熾。而真希亦為表歉意應邀出現。

慎一亦看穿爸爸的動機,在他與真希會面當晚公然發生爭執,慎一更「帥氣」地帶走真希離開現場。說實在,小弟仍未感受到真希其實有甚麼魅力可以令兩父子如此神魂巔倒…

劇中開段從媽媽的獨白中已經解釋過,丈夫當年因犯錯而不被娘家接納,亦因為她當初決意與爸爸結婚,結果與自己父親斷絕來往。到婚後爸爸只顧工作不理家事;而長子看似專注學業對所有事漠不關心;次子更是處於反叛時期,她作為全職家庭主婦逐漸變得寂寞。同時當知道爸爸有外遇的時候,平時逆來順受的媽媽因為當初相信對方,但如今竟所託非人,所以有如此大反應對爸爸作出反抗。

縱使劇中沒詳細說明,都會明白到媽媽接觸股票原意是作排解苦悶之用,雖然有過一次失敗的經驗,不過她仍深信可以在股票市場大有收穫,結果背著吉本大量入貨,最後當然是輸到焦頭爛額啦。

吉本得悉事件之後,提議媽媽到娘家借錢,只可惜父親乃日本典型大男人性格,結果還是不施予任何援助。

媽媽萬念俱灰之下準備自殺,吉本再次聯想起自已曾經歷過的事件,極力阻止媽媽輕生的念頭。而爸爸眼見自殺不果的媽媽,吉本一口氣向他道出媽媽長久以來所抑壓的情緒,當中長而密集的對白還要配合高速演繹難度極高,不過身為隊中Rapper角色的櫻井翔,對他而言可謂手到拿來啦!

因為吉本在背後強烈的央求之下,最後外父自到府上拜訪,並拿出支票以助沼田家解決燃眉之急,但自信心強及講求面子的爸爸竟一口拒絕,並宣稱自己會獨力承擔解決問題。此時亦揭開爸爸當年挪用公款卻辯稱是正當用途,不過製造虛假帳目始終是不爭的事實,作為大企業公司就算不將爸爸報警查辦,按道理都應該將他革職,又或者決定包庇到底。如今只是貶到別個部門工作,以企業話事人的處事作風,就算對方有著特殊身份,如此處分未必太不恰當吧!若小弟作為當權者倒不如將女婿革走以免再招人話柄。另外爸爸自恃一家之主只懂顧存面子,其實何以卑躬屈膝仍留在此公司呢?另謀高就豈不是更有骨氣呢?

(劍心按:其實劇情明顯道出爸爸只是愛表面逞強,在人前風光就好,內裡怎樣窩囊沒所謂。以他當時人到中年還要捲入瀆職問題,加上外父肯定不會讓公司為他寫推薦信,所以他基本上不大可能找到另一份工作,留在公司是他唯一出路。這人只有脾氣沒有骨氣,老實說如果不是外父親自上門的話,他絕對可能接收支票)

至於茂之方面,今集談及的內容愈來愈少。基本上之前有欺負過茂之的同學,都各自倒戈離開他們的帶頭者,主動向茂之議和,不過他們更提出向對方報仇要他嘗試被人虐待的滋味,若然茂之接受唆擺的話,那正正步入施虐者的後塵。

如果以劇情帶動的氣氛而言,今集爆點明顯比之前弱,不過為了鋪排下集的劇情,內容依然充滿頗高的可觀性,正因為爸爸自以為所有事都在掌握之中,更是走向滅亡的開始。


去到第八集,基本上全集都是解謎及剖白時間,相信觀賞期間不斷思考當中劇情的朋友們,都應該猜中了8成情節,不過就算知道來龍去脈仍無損當中的觀賞性。

首先真希與吉本是同謀都毋須多作解釋,不過之前有懷疑過二人可能為情侶關係,原來真正身份為師生。不過女方既然無條件協助主角,除非學生對老師心存愛慕,又或者純粹利益關係之外,最大可能莫過於當年學生自殺事件真希亦身處其中。

至於爸爸解決債務的方法,原來是虛報遣散費讓自己有錢進帳,結果到最後還是被部下揭發事件,因為被爸爸早有前科的關係,加上人際關係不佳,自然難逃被革職的命運,而且還要受到部下的冷言冷語,此點亦見識到何謂「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面對著朋友、同事抑或下屬言行舉止都要留有餘地,說話不留情面是沒有好處的。

(劍心按:稍為了解人事的朋友,相信對於爸爸這個虛報方法手段之低感到驚訝,把自己的名字公然填上去,就算下屬不發現,財務部也不大可能察覺不到吧?)

另一邊遭受報應的還有曾向茂之施虐的男同學,如今風水輪流轉反遭別人孤立並且被施以暴力,本來茂之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過因為身邊同學的唆擺,加上當事人的刻意挑釁,結果茂之走上對方的舊路,用曾經對待自己的方法作出報復。

另外第七集結尾被慎一要求提出分手的飛鳥,本以為今集第3個報復場面就是將他罪證給予校方,不過因為女方要求男方有個合理解釋而暫時止步,雖然此刻飛鳥是真心愛著慎一,但最後會否因愛成恨公開對方偷竊的照片呢?

終於去到今集的最高潮,就是家庭成員攤牌時間。

整個劇情鋪排最優秀之處在於當吉本吐出所有來龍去脈之後,主角便自動退場任由家庭成員各自宣泄不滿。其實當中的家庭問題就算身處香港都俯拾皆是,或許大部份家庭就如沼田家一樣,表面和諧實際對家人發生的事情不聞不問,就如茂之所言,因為家庭千瘡百孔,不懂坦誠相對才會容易被別人擊破。

之前所有成員面對著吉本往往處於被動狀態,如今該幕沒有主角帶領下都能將劇中節奏氣氛推高。眾人將全屋所有物件砸到稀巴爛更完全呈現出所謂「家族的崩壞」,而且不是將出現裂痕的關係修補,而是將整個關係粉碎得不留一絲餘地,至於他們能否破碎後再重組,茂之會否聽從吉本所言,去拯救自己的家人呢?

(劍心按:最精彩還是他們在破壞過程中,也明白吉本說的話很對,包括一直和他敵對的慎一,連元兇的做法都認同,可見吉本的手段是強而徹底,很久沒見過如此強勢有力兼食腦的主角了,原著劇本要記一功)

從下集預告所見,是時候講主角任職教師期間的事情,到底原名「田子雄大」的主角為何執意用「吉本荒野」去過後來的生活,而主角與尚未昏迷的真「吉本」究竟有什麼積怨?最重要的是,男主角是好人,還是壞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