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第8話 (7.5分) 證據破解甚薄弱,演技幽默撐全劇


Share


劇情簡單兇手無懸念,有關證據偏薄弱,破解真相過程手法亦不吸引,撐起這一集反而是蒼井優投入到帶點變態的演技,和湯川學做實證時的意外幽默感,搞出「栗林謀殺案」更是本輯最有趣的一幕,放煙花的部分亦見喜感,但劇情主線弱支節吸引,豈不是本末倒置?

作者:劍心
收視:19.5%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脇坂睦美 - 大島優子 客串 03
柳沢忠正 - 田邊誠一 客串 04
磯谷若菜/三上春菜 - 桐谷美玲 客串 05
磯谷和宏 - 桐谷健太 客串 05
野木祐子 - 夏川結衣 客串 06
小島結衣 - 香椎由宇 客串 07
合田武彦 - 渡部豪太 客串 07
神原敦子 - 蒼井優 客串 08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今集的嘉賓是神原敦子(蒼井優),最大優點是她的角色由頭發揮到尾,是至今播放所有集數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嘉賓,但有好演出是否代表劇情吸引?

案件沒有新意,玩的又是密室殺人,死者駒田良介飾演的丸山智己近年都有不少配角演出,想不到會跑來做屍體。劇情一開始差不多已經肯定誰是兇手,因為密室鎖匙的持有人實在是太令人懷疑了。

所以劇情變成玩「不在場證據」,由死者曾打電話的時間作當中的關鍵,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用此引湯川學(福山雅治)上釣,但正如湯川所講,這根本和物理沒什麼關係,還以為他真的會拒絕。

後來他改變主意的原因竟然是「我協助你之後就不要打擾我」,實在是很弱的理由,任誰都知每一次湯川幫岸谷就等於鼓勵她再來的說!看來編劇對於「把湯川拖落水」的舖排已見技窮。

電話的不在場證據其實很弱,因為在下知道扮他人號碼打電話根本不是什麼難事,但精彩在如此簡單的推理過程,湯川都認真對待,還搞出了「栗林謀殺案」的戲中戲作解釋,實在超有趣!

湯川一臉認真行兇及製造假證據自然吸引,更精彩是栗林那可憐的死相。本輯他的光茫完全勝過第一輯,搞笑度大增,由他和湯川合組的小劇場,說是本輯最好笑的一場也不為過,掌聲!

雖然好笑,但也掩蓋不了證據本身薄弱的問題,幸而此時蒼井優發揮演技,幾個看似楚楚可憐的鏡頭都很入戲,還讓在下一直在期待她「變臉」的一刻,為劇情帶來另類的追看性。

湯川和神原的見面,倒是本輯中最有高手過招感的其中一幕。要知道本輯的犯人比較弱甚至低智,和上輯唐澤壽明及香取慎吾的水平相去甚遠,蒼井優這個角色總算是為本輯挽回一點水準。

至於有關相片的第二重不在場證據,在下第一時間想到要在手機偽造一張照片有多難?只要有相片合成的功能就可以辦到,要改相片的EXIF(圖像資料)也非難事。也許在下是IT出身所以對這方面敏感一點,但就是覺得這證據和電話號碼一樣有點兒戲。

幸好湯川重施故技,認真對待兒戲的東西。他為了實證而做種種實驗早已見怪不怪,但跑到去人家煙花廠要求放煙花,還真誇張的說!當中他和煙花師傅的「科學宅男對談」也相當有趣。

老實說,要證明的話,有需要放那麼多發煙花嗎?又或者一定要發照片中的同一款?不過就當作是湯川事事認真,還有讓岸谷看著煙花的同時,頭痛怎樣寫報告及處理發票的幽默位了。

破解相片的方法很簡單,在下最初也有想到,只是心想光線穿過了玻璃再打在另一塊玻璃,經過多重的折射,還會這樣清晰嗎?而結果還是透過再另一重反射而做到,在下沒留意現場的單位設計,會想是否真的需要這樣反射再反射?同時反射角度不同,又會不會讓煙花看起來歪了?

怎看都不是令人信服及覺得精彩的破解,而且更顯出犯人手法不怎高明。幸而最後又有蒼井優的演技搭救,演出一個人醉心戲劇到喪心病狂,會享受作為犯人被對手步步進逼透不過氣的變態感。要演殺人戲就要殺人去感受?那根本不是演技吧!

本集劇情實在簡單,兇手無懸念,手法及破解也不吸引,撐起這一集就只有蒼井優的演技,和湯川學做實證時的意外幽默搞笑。但細想一下,這豈不是本末倒置?我們期待的是精心物理學佈局的說!

下集「攪乱す」嘉賓是生瀨勝久,看似很瘋狂的樣子,故事來自「伽利略的苦惱」,正好是「聖女的救贖」的前作,但相信大家早已把眼光放在天海祐希作BOSS的最終章吧?

【日劇】天海祐希復出,《神探伽利略2》最終章決戰福山雅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4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