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8話 (7.5分)


Share


以工作的覺悟為主題,包括態度和氣氛,在公關室和電視台都有對應的情節。新登場的飛機修維師刻劃不足,無法帶來太大感動;稻葉演說那段台詞寫得非常棒,成功深化主題,讓觀眾重新思索工作的意義。男女主角感情線突破性發展,猝不及防的「兩秒」令人怦然心動。

作者:萍兒
收視:12.1%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話說上回稻葉里佳(新垣結衣)與空井大祐(綾野剛)去喝酒,公關室的同事們想知他們的進展,實在比師奶更八卦,一起扮兔子跳的場面十分好笑。連室長鷺坂正司(柴田恭兵)都以「聽聞你們天亮才回家」來套稻葉的話,高招!可惜二人最後為了趕尾班車已沒有進展,不禁問:空井你是大傻瓜嗎?但正是這股傻勁為他增添可愛。

由於上集那型格廣告片不被上級採納,公關室又用盡了經費,所以今集只好馬死落地行,自行拍廣告,並決定以入隊理由為主題製作記錄式宣傳片。

以為自衛官都抱著崇高的理想而加入,其實都是生活使然,最搞笑的是片山和宣(要潤)因追女而來。正因理由不過份神聖偉大,反而顯得有實感夠貼近生活。室長說:「沒有人一開始就對工作充滿覺悟,覺悟是在工作氛圍裡培養出來的。」十分有理,今次可以當作人事管理學課了。

廣告片拍攝的主角是運輸機維修員芳川秋恵(南明奈),樣子長得可愛,言行也斯文得體,很難投入她是維修員的角色,可能筆者先入為主覺得維修員應該硬朗像《Good Luck》的柴咲幸。至於她入隊原因是死去的父親是運輸機機師,是很傳統的看著父親背影長大而受到影響,沒有甚麼特別,對父女的描寫亦不深刻,其後拍攝掃墓時剛巧有運輸機經過,企圖製造感動位,卻難以感動起來。

芳川和空井是舊識,空井不肯透露詳情,製造出過去疑似曾有段感情的誤會,不過很快便澄清了,是好事,不似一些劇出現突然冒出個人來讓主角認清所愛那樣老梗。

在拍攝廣告時,提起攝影師和飛行員有相似之處,空井說原來飛行員要全方位注意周圍情況,集中精神的只有鎖定那一瞬間的兩秒,在音速的世界裡兩秒是很長的。初看時並沒有為意,後來重看才發現這竟是為最後的一幕高潮作舖序。

在電視台方面,今集稻葉受托為職業女性題材節目找素材,稻葉打算給新人佐藤珠輝(大川藍)試試,但她卻以「徒增工作量不如輕鬆拿人工」為由而拒絕了,雖然是很多打工仔的心聲,但作為一個新人竟然這樣說出口實在太離譜,簡直是搏炒行為,加上她早兩集聽到上司給機會她出去採訪而雀躍,現在忽然變懶實在違和。

劇情沒有表現出是下屬工作態度有問題,而是著眼於工作氛圍的培養。因連續下雨令廣告無法拍攝,公關室團結向神明祈求,稻葉在電視台繪製晴天娃娃,佐藤見到後也受感染一同幫忙,轉折太快,簡單帶出了工作氛圍是需要人來帶動。由上司感化下屬,這一角度有新鮮感,也令人更明白一個團隊中領軍人物和同僚的重要性。

藤枝敏生(桐山漣)受稻葉的熱情影響,忽然申請轉做新聞主播,卻因為太緊張而失敗,呈現出「想做的事卻無能為力,倒不如不去想」的工作態度。過去藤枝做綜藝節目主持稱職又自鳴得意,今次突然想做新聞主播的念頭就像石頭爆出來一樣,十分奇怪。

另外,節目主持和新聞主播是兩碼子的事,絕不可能輕易調動,會令觀眾將娛樂和專業搞混,記得過去曾有香港電視台為提高收視將節目主持調去報新聞,結果引起不少爭議。

稻葉今集向公關室講解拍攝技巧,與第一集相比感覺變得專業了;她又向上司道謝,上司卻說是稻葉改變了。稻葉的改變的確是循序漸進,從第一集看到這裡,慢慢感受到主角的成長。

稻葉想成為新聞記者的理由,原來因為死去的父親是記者,跟芳川一樣受父親影響而選擇了職業。由於稻葉小時候喪父,對父親印象不深,較難忘的是父親帶她去看水田,空井得知後,便安排機長讓飛機飛過那個湖,處理手法簡單,但配合音樂亦感動人。

稻葉和空井去自衛隊的入隊說明會,稻葉被請上台說出對自衛隊的感覺,台詞寫得非常好,故摘錄下來分享:「不論任何工作,不論是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只要正面迎接挑戰,就一定會有所收穫。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有很努力也無法順利完成的事,也有即使有夢想也無法實現的事。不過,失敗也好,未能實現夢想也好,都不是意味著人生的終結。總有一天會迎來新的開始。請不要害怕,全副身心的投入到新的開始中,還要記得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這番話可以概括出本劇的中心思想,包括稻葉、空井及公關室多位同事由過去走到現在的經歷。工作失意人皆有之,相信每個出來工作的人都會對這番說話深有感觸,特別是在失意時聽到更會覺得鼓舞。演講同時,亦插入芳川的錄像片段和藤枝的失意的畫面,加上配樂令人十分感動,這幕為本集大大加分。

最後是改變命運的兩秒,稻葉和空井離開準備去坐飛機,空井忽然說請給我兩秒,便突如其來的吻了稻葉,在毫無談情說愛的氛圍、毫無契機下,真的嚇了一跳,不過作為女性觀眾可是覺得很有心跳的感覺。吻後兩位既緊張又羞澀的表情和動作,都很細膩到位,感情線終於有突破性發展令人欣喜。不過看預告他們似乎會有阻滯,一同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