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7話 (8.5分)


Share


故事和主題均是第3話的延續,公關工作與愛情部分平衡得宜,趣味性和思考性並重。自衛隊廣告拍攝具型格,兩條愛情線逗趣惹笑,室長剖白過去令人傷感,成功利用自衛隊在工作與家人之間的矛盾,刻劃出他們敬業的精神,柴田恭兵演技應記一功。男女主角感情線終於有進展,是開播以來最精彩的一集!

作者:萍兒
收視:12.1%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公關室主要人物的性格和經歷已陸續在過去幾集交代清楚,本集開始讓觀眾更能投入公關事件,看看性格各異的公關人員如何互相合作產生火花。

繼電視劇、MV後,今集策劃的是廣告宣傳片,空井大祐(綾野剛)、片山和宣(要潤)和比嘉哲廣(室剛)一起Brainstorm應該拍甚麼好,最後決定以航空自衛隊引以為傲的航空救援聯隊為廣告題材。公關室室長鷺坂正司(柴田恭兵)當然亦把握機會介紹航空救援聯隊的重要性,而公關室全員馬上丟下手頭工作、氣勢十足地一起擺甫士,誇張又好笑,這亦是本劇常用的手法,令本來很沉悶的解說增添不少趣味。

到底為何政府也要賣廣告?可能是很多觀眾心裡的疑問,在一旁看著的稻葉里佳(新垣結衣)代觀眾提出了問題,透過鷺坂的解釋,說出政府廣告與商品廣告的差別,帶出提昇形象有助更方便快捷地救災,同時亦帶出鷺坂過去曾遇上相似的事,成為今集的懸念。

以為空自廣告是賣英雄形象,公關們卻想出以親和力為切入點,筆者覺得是新鮮吸引的企劃。過去老在畫山寨版初音的片山,今次負責廣告的Storyboard,讓人另眼相看,不過他與藤枝敏生(桐山漣)的「舌戰」中又馬上敗北了。說回來,Storyboard不是應該由拍攝廣告公司負責的嗎?即使經費有限也應不至於此吧?

廣告還要出動柚木典子(水野美紀)和槙博巳(高橋努)做臨記,是很有趣的拍攝場面。柚木以一身「女性」打扮出場十分亮眼,可見經過之前幾集連筆者都把她當作大叔了,一恢復正常意外地有震憾力,而一直喜歡她的槙更看得失了魂,他終於鼓起勇氣向她表白,令人欣喜。

拍飛鏢鏡頭時,由於沒有人射中靶心,於是空井和稻葉開展了比賽,比賽的賞罰卻是約會,毫無邏輯可言的安排,卻增加了不少情趣,側寫出空井和稻葉之間的矛盾和瞹昧。正常人應該想快點完成收工才對,這班人真的很懂得寓工作於娛樂。

結果空井輸了,要跟電視台新人佐藤珠輝(大川藍)約會。空井第一次去原宿,提到自衛官三年調職一次的問題,若果談戀愛,對事業女性來說很難抉擇,明顯在說稻葉吧。後來大家去吃飯,空井明顯悶著對方,與尾段他跟稻葉約會成鮮明對比。

同時,稻葉和柚木在酒館聊天,從少女心、調職談到阪神大地震,帶出室長因為救援而無法在病危的妻子身邊,開始為今集的重頭戲揭開序幕。空井和稻葉這兩段劇情平行插敘效果不俗,帶出自衞官工作與戀愛的矛盾。

接著是廣告時間,想不到劇組真的製作了一個足本廣告宣傳片來播放給觀眾看,出來效果意外地型格亮眼,劇組人員十分有心思,值得一讚。今次觀眾能窺視廣告製作過程以及成果,亦滿足了大家的好奇心。然而公關室的高層因為廣告涉及酒吧、喝酒等元素而不收貨,如此酷的廣告無法出街真的十分可惜,更想不到說服力超強的鷺坂亦有失策的時候。

稻葉決定訪問鷺坂有關阪神大地震的經歷,訪問的地點是他的家中,首次看到室長在公關室外的私人生活,想不到他竟是個廚藝了得的住家男,還燒了滿桌的菜來招呼空井和稻葉,令人感到意外,藉此來突顯出妻子對他的影響十分深。

像鷺坂這樣位高權重的領軍者,是因為有妻子才令他更懂得去感受生活,例如拿著妻子畫的地圖遊覽。筆者常覺得,現代人常為了生存而錯過了生活,筆者也曾經歷過因繁重的工作而迷失了自己,所以看到鷺坂這樣既能做好工作、亦懂得生活的人十分佩服,而他的生活部分正是妻子所帶來的,雖然過世了仍繼續支持著他,著墨不多但已顯出其鶼鰈情深。

鷺坂在訪問中說出過去經歷,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他是防空軍團隊長,待命時收到妻子病危的消息,卻無法前去見她最後一面,帶出作為自衛官和丈夫身份帶來的矛盾及無奈;而當妻子的亦早已有此覺悟。成功刻劃出自衛隊及其家人為保護國民而犠性的偉大一面,同時亦開始為後面311大地震作舖排。

這裡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表現手法平實,沒有刻意煽情,沒有特寫傷感鏡頭,甚至沒有插入任何背景音樂,只有稻葉無情的質問,全靠對方說話的聲線和演技來感染觀眾。柴田恭兵表現出色,將鷺坂那種雖然傷感但要保持平靜的複雜情緒演活,由平靜作答,到後來眼淚在眼眶打轉、聲音咽哽,最終忍不住淚如雨下,感情推進有層次,而寂靜無聲的環境更加帶出沉重效果。這七分鐘的鷺坂故事感染力強,催人淚下。

筆者邊看邊想,這個訪問就像揭人傷疤一樣,應該公開播放嗎?原來稻葉同樣有這個疑問,作為傳媒經常會踩在這些界線上,看到現今不少媒體為了收視和話題性,將人性道德問題置之不理,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稻葉上司說,若能以其他形式傳達給觀眾也是有意義的,筆者猜想這個時機可能是311的時候了。

稻葉在新聞部的對頭香塚ともみ(三倉茉奈)久未出場,還以為因稻葉轉移到節目組安身立命後,不再需要有她的戲份,不料劇組人員並沒把她忘記,本集還將她的功能發揮得很好。先是香塚見證稻葉的轉變,後來她在新聞採訪中請教稻葉有開救援直升機的知識,更正了報導,令航空自衛隊聲名增加,振奮人心。

空井一看就知是稻葉的緣故,於是興奮地向她答謝,二人約會去喝酒聊天,相處得十分愉快;而空井亦看到藤枝有別的女友,知道自己誤會了,竟然喜極而泣。感情誤會簡單解開,沒有再繼續糾結下去是件好事,而空井像個小朋友般純得可愛,綾野剛繼續萌倒不少女生,本劇應該會為他帶來不少粉絲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