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S 二人的刑警》第6話 (7.5分)


Share


本集主線是六集中筆者最感興趣,同時可以寫得深入及有意義的一集。雖然和「夥伴」沒有關係,但「私法正義」的主題讓人有很多聯想。可惜劇情發展不算波譎雲詭,只看開頭就能直接猜到結局。唯一亮點是山下在劇中表現掙扎,和隱藏在劇本裡的深意。

作者:CK
收視:10.1%


劇 名: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4-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塚本連平、常廣丈太、小松隆志
監 製:黑田徹也、中込卓也、遠田孝一、伊藤達哉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キケンなふたり」/シシド・カフ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下俊介 - 伊藤英明 主演
田代啓一 - 坂口憲二 主演
宮田亞紀 - 夏菜
日下涼子 - 內田有紀
矢島謙吾 - 近藤芳正
坂田三枝子 - 室井滋
須藤洋介 - 杉本哲太
笠井昇 - 平泉成
前川誠一 - 橋爪功
村井翔太 - 山口大地
丸山和美 - 林丹丹
牧野聡 - 長谷川朝晴
田崎学 - 堀部圭亮
西村直樹 - 井阪俊哉
橋本亮 - 永江祐貴
岡部敦史 - 森岡豊
和田典子 - 三浦葵
足立遙香 - 椎名美澄
大田浩二 - 風見しんご

《DOUBLES ~二人的刑事~》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2013春季日劇前瞻


不知道是技窮,還是刑事劇就只有那些題材可用,「私法正義」的主題幾年前《JOKER》曾以整齣日劇來表現,外地電影劇集作品也是層出不窮。《DOUBLES》在單集用上這個主題,足夠解釋這深奧的題材嗎?

「現代羅賓漢」的問題筆者先不深究,在此集中評劇。有看預告而觀劇認真的你,不難發現那明顯得過火的伏線:有誰轄屬四谷東警署而又有名有姓,就100%肯定是真凶了。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山下就在這案件中重遇以前的同袍川島英作(葛山信吾),還有川島的新同伴園部正男(武田航平)。兩位都是四谷東警署的成員,至此幾乎可以結案了。

筆者總是想譴責《DOUBLES》的編劇。又一個疑犯被私下處刑,這次鏡頭將川島的樣子來個大特寫,叫觀眾們還能怎樣產生懸疑感?如果看到這裡還相信川島是凶手的話,實在是……

眼見凶手只殺「有可能」犯下大罪的人,警方反其道而行,特意去保護這些重罪嫌犯。田代、山下二人忍不住發火了,如此「不善良」的普通市民怎值得他們去保護?二人心中不服,只是屈服於係長笠井昇(平泉成)的淫威,垂頭喪氣地去保護真鍋信介(神保悟志),一個以投資為名斂財的大壞蛋。

宮田亞紀(夏菜)和日下涼子(內田有紀)有意無意間發現了四谷東警署收繳的槍少了一把,而原應去約會的川島放了飛機。丟失的手槍和丟失的人,會有甚麼關連呢?

抓到一個硬闖真鍋家的人,可是他帶著的不是手槍,而是控訴真鍋行騙的信件。硬闖者被捕時的一句「你還不如那個俠士」應該傷了二人組的心吧。

得知川島沒有不在場證明的山下,回想起對方義憤填膺的樣子。心裡有疑惑的山下致電川島,卻只是加深了對他的懷疑。

繞一個大圈得到川島的當值時間表,每一次的處刑都正是川島的休息日,難道一腔熱誠的川島真的誤入歧途了嗎?

為了知道事情的真相,二人組親自向川島求證,問到沒有值勤的問題時,川島欲言又止的神情確定了筆者的猜測:川島的正義還未完全變質。

雖然俠士的身份已是呼之欲出。但在還未揭曉之前,還是先鋪排好結局的場面吧!通曉電腦的真鍋不玩電子賭場,反倒冒險地麻痹刑警的警惕,偷偷到了地下賭場,這不是明擺著的自投羅網嗎?

仍未知道宮田誤中美男計的二人組和川島駕車趕往賭場。途中川島和盤托出,槍是自己偷的但人卻是園部所殺,二人是同伴休息日也一樣這點用得頗妙,筆者雖然早早肯定園部是凶手,也沒想到不在場證明的成立問題。

看到這一幕,筆者大叫一聲:「蠢材!」田代手拿著槍說園部只剩一發子彈,怎麼不想想自己拿著刑警的槍也有五發子彈呢?

三人圍堵園部,卻仍然被他抓到真鍋。川島心中的悔意讓他決定犧牲自己,奪走園部的最後一發子彈(筆者:都說不是只剩一發!),山下還輕鬆的想救下真鍋時……

神槍手田代把園部的另一把槍打走,沒有武器的園部這時候才不得不受縛。萬幸川島沒有殉職,但偷槍的污名是難以免去的了。

小評:

現代警察的破案率也許不算高,但好處是「寧縱莫枉」,放棄了古代常見的有罪推定,在沒有確實證據之下寧可放虎歸山,也不願殺錯良民。「無罪推定」試圖保障的是疑犯不會因為疑點而含冤,但制度無可避免地令不少受害者眼白白看著真凶逍遙法外。

然而,即使不滿意這種制度,濫用私刑更不可取。上周一個電視節目談到網審,牽涉的正正是網絡世界的「私法正義」。有罪推定、身兼法官和行刑人、訴諸情感、冤假錯案……網審也好、私刑也好,有時候看起來是大快人心,直觀地認為正義得到伸張,但公義包含的還有公平公正、人權法治,這些要素是「私法」所不具備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