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遊戲》第5話 (7.5分)


Share


劇情逐漸轉移到其他支線上,主角將長子潛在本性顯露出來,同時透露以皇受害者家族崩壞經過,但之前伏線鋪排不足令過程變得自圓其說。母親打破日式家庭傳統向父親作出抗議效果一絕,次子被主角暗中耍手段,雖失去愛情但重拾友誼及學業的進步過程有趣。去到中段仍保持水準實屬難得。

作者:Kevin
收視:12.4%


劇 名:家族ゲーム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2-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家族ゲーム」/本間洋平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佐藤祐市
監 製:稻田秀樹、小林宙

音 樂:本多俊之
主題歌:「Endless Game」/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本荒野 - 櫻井翔 主演
沼田慎一 - 神木隆之介
淺海舞香 / 立花真希 - 忽那汐里
沼田茂之 - 浦上晟周
沼田一茂 - 板尾創路
沼田佳代子 - 鈴木保奈美
最上飛鳥 - 北原里英
園田満 - 松島海斗
真野櫻 - 有川結女

《家族遊戲》櫻井翔、神木隆之介 2013春季日劇前瞻


前幾集已約略提及沼田慎一(神木隆之介)的基本性格,今集開始劇情主要從他身上發展。上集他逐漸受到吉本荒野(櫻井翔)的威脅,決定與曾被吉本弄至家破人亡的立花真希(忽那汐里)會面,她亦帶慎一到現已拆卸的舊居,訴說當年父母因誤信吉本的投資意見而變得負債纍纍,最後剩下當時身處海外留學的女兒,二人聯同弟弟一家三口自殺。此時慎一仍未知母親沼田佳代子(鈴木保奈美)在投資上已趟此渾水,以及真希在自己家庭中有著另一個身份…

結果紙包不住火,又或者面對著吉本根本沒任何事可以隱瞞!真希以淺海舞香的名義接近爸爸一事亦隨即曝光,她並透露偶然之下知道爸爸即將聘請吉本為家庭教師,為了見到仇人而不惜用上此方法,但小弟覺得根據「條條大路通羅馬」的原理,其實只要花多點時間,接近沼田家任何一員都應能遇上吉本,以父親的情人身份去接觸實在是不明智的方法,所以仍有理由相信真希是打算摧毀沼田家。

大人方面,爸爸沼田一茂(板尾創路)因不知自已與情人吻別的照片被媽媽見到,見到媽媽對他宣泄不滿,包括除了兒子在場之外其餘時間皆不理睬,晚上回家後發現她並未為他預留晚飯,最嚴重是將他需要洗的衣服當面抽起。相信熟悉日本文化,又或者看過《飛特族,買個家》的觀眾們都會明白,日本已婚婦女將相夫教子及家居打理視為神聖工作。如今媽媽不顧家庭上的「潛規則」對丈夫作出無聲抗議,可見她內心的怨憤極大。縱使爸爸期後作出解釋,但兩人間的信任已經破壞難以修補。

另一邊廂沼田茂之(浦上晟周)今集篇幅上明顯減少,但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件亦相當有趣。他自得到愛情滋潤後似是相安無事,誰料小女友真野櫻(有川結女)向茂之提出考驗,要求他與前好友,亦是此刻的情敵園田満(松島海斗)用測驗成績高低來決定芳心誰屬,縱使茂之成績有所進步,不過要和一向有優異成績的園田相比當然難過登天。

不過二人竟發現原來同屬女方玩弄的棋子,正所謂「鎗口對外」,兩位小男孩決定用上對自己有利但同時向能真野報仇的方法。果然男士的求勝心及激將法奏效,茂之成績更進一步,向女友成功報復之餘,同時與園田友誼重生。

今集播出前小弟與好友討論過,究竟真野櫻是否由吉本派來去折磨茂之的手段之一,當時小弟覺得此動機不太可能,結果是朋友估中一半,真野與主角串謀迫使愛人向自己報復是千真萬確,但她對茂之的感情亦沒有半點虛假,某程度她明白以茂之在學業上仍未發揮最佳水準,長久下去只會在選校及學習上出現距離而選擇分開。為了令男朋友心無顧慮,那就不如忍痛割捨,到適當時機再提出繼續發展。小弟見她忍辱負重的行為著實有點兒感動呢!不過編劇是否隱約地講出男士的友情會比愛情更為穩固?

說回長子方面,因為吉本的出現,將慎一潛伏已久的不平衡心理顯露出來,不再表現出好學生形象,同時為了盡快將吉本趕走,決定利用真希的事令主角原型畢露。

因為小弟逐漸將此劇當作推理劇去看待,所以當講到真希家人的自殺是因為自己失言所引起,實在太有自說自話的感覺,完全沒有線索提供。不過當普通戲劇去欣賞的話,可以見到原為不良少女的真希因一句說話而恨錯難返,在角色設定描寫方面都相當深入。某程度帶出當年的真希就是今天慎一的影子,當然一切都是假設她過往所發生的事皆為屬實,同時亦沒有與吉本合謀…

過程中繼續隱約透露吉本的過去,原因相信大家都預料得到,當年主角所教導的學生受到同學的欺凌所困擾。從個人主線發展來說又談不上有甚麼重大線索。不過根據上集的回憶片段中吉本對待學生的冷淡態度,加上真希及慎一對家庭和同學之間的反應,其實想帶出以為無關痛癢的說話都可帶來影響。

說話容易但可以後患無窮。放於現實,我們的言語會演變成劇中狀況這機會可謂微乎其微,不過大家有時都會有禍從口出的時候,尤其現今世代有不少人將「敢言」標籤成自己的特色,漸漸不顧別人感受。就算對方表情上沒有異樣,但內心難免感到不快。勇於講出自己的意見並沒有錯,但偶爾將言語作適當修飾,將心中所想加以過濾,個人認為才是最佳的溝通方法。

看了大半集總覺得欠了甚麼似的,原來就是不見養眼情節,幸好該幕在今集完結之前依然出現,當中亦留下往後的伏線:吉本要為慎一進行教育,如今茂之都能夠被他馴服,只注重結果的爸爸本來就對導師投以信任票;而媽媽將吉本的股票分析視作名言,但同時亦漸漸出現危機,那吉本老師又會怎樣處置逐漸成為怪物的慎一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