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5話 (7.0分)


Share


延續上集故事,維持一貫實而不華的風格。本集劇情比較平淡,敘事略為平舖直敘,驚喜較少。防空導彈車在日劇亮相可貴,首次出現的公關危機應對處理不過不失,柚木走出陰影的過程頭重尾輕,本集的勵志度、思考性和感動度亦不如過往幾集,男女主角含蓄的感情線仍然最吸引。

作者:萍兒
收視:10.6%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延續上集柚木典子(水野美紀)未完的故事,柚木答應了稻葉里佳(新垣結衣)採訪的要求,今集劇情圍繞防空導彈車訓練,而柚木正是此項目負責安排傳媒採訪的公關。

柚木和後輩槙博巳(高橋努)上集吵架後,二人關係處於僵著狀態。空井大祐(綾野剛)想幫他們一把,於是與稻葉分頭約二人出來交談。但空井請稻葉幫忙的用詞卻容易令人誤會是表白。幸好空井已有太多前科,稻葉和觀眾們都不再中計了。

今集成功利用「付き合う」一詞多義來增加曖昧性和趣味性,類此手段集集出現卻看極不厭,實在應該居功於空井一臉天真傻氣的表現,換了其他人經常這樣說話,很可能會令人覺得在故意挑逗、用心不良。

四人約會情況尷尬,稻葉發怒硬把柚木和槙留住,表情誇張十分惹笑,暗暗表達出她對空井用詞不當的不滿。後來柚木和槙開始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室長讓柚木自由發展,而槙卻執著於柚木的大叔表現,還說只會當她是女人看待。筆者覺得還是稻葉說得有理,即使柚木像大叔又有甚麼問題,反正沒給別人帶來麻煩。

另一邊廂,室長鷺坂正司(柴田恭兵)和比嘉哲廣(室剛)在居酒屋食飯,言語間開始鋪排另一個公關室的故事,關於片山和宣(要潤)積極爭取上位,及他和比嘉的關係。十分欣賞本劇鋪序故事的能力,有條不絮、循序漸進地開展不同的支線,有別於一般單元式的劇集,亦不會出現人物刻劃不足的問題。

到了防空導彈車遠征訓練的日子,循例是廣告時間,柚木解釋了日本防空隊的情況和特性,並帶出這是戰爭中的最後絕招,可以在日劇看到日本防空隊十分難得。

深夜傳媒就位準備採訪,卻發生了發射機和待機車碰撞的事故,需延誤30分鐘,開始本劇開播以來首次出現公關危機應對,從柚木的時間控制安排、向同僚發出的指示當中,可以感受柚木當機立斷、臨危不亂的公關才華,的確演出了女中豪傑的感覺。

公佈消息後,柚木被記者質問發射機發生碰撞的安全性問題,被問得不知如何辯解,在稻葉幫忙下最終以導彈是假的替代品成功解圍,筆者覺得理由難服眾,解決過程未算精彩,只能算不過不失,柚木面對鏡頭說出「需要的話等下扔過來讓各位觀賞」這種嘲笑的話似乎不太莊重,畢竟她是代表自衛隊發言。

記者們在記者區爭位十分有實感,現實中情況亦是如此,常出現因爭頭位而吵架的情況,筆者見不少,此劇可謂如實呈現了。

柚木以前那個看不起她的下屬出現,上集開始一直營造出二人再碰面會發生甚麼事的感覺,結果只是以面談幾句便化解了多年鬱結,過於簡單,柚木走出心理陰影這條線有點頭重尾輕。

上集有夕陽,今集有黎明,粉紫色的天空十分唯美,將男女主角置身這環境談心,亦是劇中常用的手法。稻葉和空井從天空談到世界,平淡自然,沒有刻意煽情,令人看得舒服。

雖然柚木依舊大叔模樣,但與槙和好如初,這條線暫時告一段落。雖然室長這兩集出現不多,但每次出現都很給力,處處顯露出他的機智以及對每個下屬的關心,有這樣的上司真好。

上集的F-15戰機筆已經成為稻葉和空井的定情信物,今集稻葉常望著筆望得出神,空井亦對筆十分緊張。最後竟然是稻葉上司讓她鼓起了單獨約會空井的勇氣,但空井竟然拒絕,估計是因為空井誤會了稻葉與藤枝敏生(桐山漣)的關係。

明明互相喜歡的人卻違背了自己的心意,令人看得很著急呢。值得一讚的是,新垣結衣把少女面對心儀對象那種緊張得不知所措的心情演繹得很傳神,讓觀眾也為她緊張起來。

題外話,看到本劇中用上了久違的日式摺機,令人十分懷念,因為故事設定發生在三年前,當時智能手機並不如現在流行。曾幾何時,筆者十分渴望能擁有一部日式摺機,現在連看日劇都罕見其踪影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