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第4話 (7.0分) 半集伽利略加半集新參者的失敗


Share


想創新但失敗,原因在於劇情太多太趕,上半集是《神探伽利略》物理學解謎太快無懸念,現象太深難投入,下半集是《新參者》玩鍥而不捨發掘真相,然而篇幅太短交待不足無法蘊釀出感動,需要拍兩集的故事濃縮成一集註定失敗,只有湯川「絕交三連發」吸引,期待下集回歸物理學原點。

作者:劍心
收視:20.9%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脇坂睦美 - 大島優子 客串 03
柳沢忠正 - 田邊誠一 客串 04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在下原本相當有期望,因為看預告好像不再是殺人案,而且一開始就用物理學角度分析運動,十分新鮮有趣,滿心以為這是非常突破的一集,只是不知道往在下意想不到的方向突破。

本集主要嘉賓角色是柳沢忠正(田邊誠一),一個過氣的棒球投手,由湯川學(福山雅治)以物理學分析他的投球問題,雖然在下早知現時的運動已經很科學化,但去到如此仔細還是第一次,而且內容十分有道理,每次投球的角度不同,出來的效果自然有偏差。

故事一跳就到停車場突然響起火警鐘,一名女士回到家中突然火災被燒死,然後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前往調查,一下子又出現傳統的死人場面,興趣頓時減低。不過因為死者正是柳沢的妻妙子,湯川和岸谷因此扯上關係,算是讓科學宅男投入查案的新點子。

之前在下於新聞中發過前日本職棒皇牌球手古田敦也登場,就是柳沢的陪練員,雖然出場機會不少,但來來去去都是做捕手再加幾句對白,發揮不算多。

至於新聞中另一重點,運動萬能的湯川學挑戰投球,意外地篇幅很少,也和劇情的關係不大,就當作是粉絲服務吧。

和之前幾集最大的分別是湯川今次主動要求幫手查案,不再說「沒興趣」,原因是他誓死都要證明科學能協助運動員進步,故此希望排除柳沢在其他方面的影響,的確是說得通,也成為本集最有趣的地方。

要破解的第一項是點暖爐之謎,因為死者正是因為暖爐起火死於一氧化炭中毒,兇手怎樣燃點就是關鍵。今次湯川極快就展現笑聲,當大家預定他會說「完全搞不懂」時岸谷插口,證明了她也開始摸清這個怪人的行為。

湯川看到出事地點旁邊的自動門不斷開關,然後拿起石頭在地上寫方程式,此時整集只過了1/3,「例牌場面」發生的時間可能是史上最快,開始擔心劇情這樣趕急會帶來的影響。

轉瞬湯川就在實驗室破解燃點暖爐之謎,老實說這個原因實非一般觀眾可以想像及了解得到,更何況在很多香港人連暖爐都少見,故此整體解謎過程不算吸引,此外速度太快亦無法製造懸念。

趕收工的原因是劇情還有下半部,柳沢的投球未達完美,除了因為妻子去世,還有她疑似出軌而帶來他的心病。老實說在下看到這裡已感到這極有可能是他疑心大,因為劇情實在沒怎樣舖排他和妻子之間的關係和故事。

之後湯川為了「證明科學能協助運動員進步」這理由幫他找出姦夫,雖然理由是有,但總覺得有點過火。以湯川一貫的個性,數據上展現出柳沢的投球角度和線路有進步,其實已經可以作為實證而收工,對於投手的心理質素,他大可以用「沒興趣」來應付吧?

湯川要幫忙某程度上是因為一個找柳沢簽名的孩子出現,柳沢對他說要引退而做成。認真地想,投手是否繼續事業和科學是否能協助運動員進步,好像是兩碼子的事吧?然而最有趣是見到小朋友後臉色一變並向後退的湯川。

為了解決出軌問題,湯川竟然對岸谷使出了「絕交」必殺技,實在是非常破格。大家有看過第一二輯都會知道湯川是「只有人求他,沒有他求人」的性格,今次用上了小學生級數的威脅,實在令人嘆為觀止,當然岸谷的回應亦很有趣而無奈。這必殺技還要使出三次,是全集最佳笑點。

憑汽車生銹及閉路電視找出死者的行縱,實非一般觀眾可以跟上的推理,而最令人不解的是湯川憑什麼知道死者見面的對象不是日本人,難道他已經從怪人伽利略變成神探?

最後一幕在中國餐廳,看到湯川和柳沢二人同場的格局,在下已經百分百確定這故事走的是東野圭吾另一個著名「加賀恭一郎系列」(包括日劇《新參者》)的路線,主角鍥而不捨地找出真相,化解仇恨及誤會,帶來感人的結局,但是否做到?

劇集一直出現的關鍵證物「座鐘」,就算是作為中國人相信也很難從之前的蛛絲馬跡快速聯想到和「送鐘」有關連。翻看劇情,湯川和岸谷問侍應的時候,提及「生日」「送禮」的確是有關連,但實在很難想像一直以物理學掛帥的湯川,突然轉去以語言學去解謎,怎樣追蹤他那百變的思維?

一如所料,什麼都是誤會,死去妻子的行動完全是為了丈夫著想,柳沢因此而崩潰痛哭很正常,問題是在下無法有相同感受,因為《神探伽利略》的佈局根本做不成《新參者》的感動。

《新參者》的加賀恭一郎由始至終都是以人際關係的角度出發,不斷發問及跟蹤有關人士而得到資料,觀眾隨著他的路線走,很易投入當中的人情關係,較易引發感動。但《神探伽利略》的湯川學卻是物理學為主,突然跳到人際的範疇,觀眾很難適應。

更何況人家《新參者》用足一集去交待關係蘊釀情緒,最精彩感人的《紅色手指》更是用上一部SP的長度,今集《神探伽利略2》只得半集廿多分鐘去發展同樣的故事,時間如此短又怎能蘊釀出感動力?

所以最後柳沢成功復出,除了證明湯川的堅持外,實在意義不大。沒錯這一集是銳意求變,但把一集《神探伽利略》混合一集《新參者》再濃縮成為一集,只能說是不設實際,個人認為這個故事起碼要拍兩集才能拍出水準,未知原著的篇幅是否同樣短?如果你有看的話歡迎留言。

下一集「念波る」和本集一樣同樣來自原著第八作《禁斷的魔術》,講述雙胞胎的「心靈感應」,是頗吸引的題材,加上嘉賓是「雙桐谷」,桐谷美玲 + 桐谷健太,期望可以走物理學的「正途」回復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