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3話 (8.0分)


Share


本集不賣熱血主打溫情效果不俗,以航空自衛官的感情生活作題材,比硬銷自衛隊的工作更具吸引力,男女主角公然粉紅場面逗趣繼續增加。故事舖排有序,飛行員結婚刻劃雖較表面,但用作帶出室長情深的一面有驚喜,室長在婚禮的致辭語重深長,令人感動流淚,值得每對夫妻學習。

作者:萍兒
收視:11.6%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上回說到稻葉里佳(新垣結衣)答應空井大祐(綾野剛)去吃飯聯誼,本集一開始便是稻葉與航空自衛隊公關聯誼會。筆者上集已在懷疑他們這樣做會否變成濫用公帑,今集說明了原來他們並沒有交際應酬費,需按職級籌集用餐費用,連稻葉也要付,避免利益輸送之嫌,十分合理地解釋了筆者的疑慮,同時亦替他們感到辛苦,連工作上的應酬也要自掏腰包。

聯誼會的話題竟然是感情生活,實在有點意外,雖然與自衛隊形象大相同,但同時亦顯出劇中常說的「自衛隊也是人」道理。因為自衛官90%以上都是男性,又要經常調職,所以談戀愛和結婚十分困難。這很易理解,某些行業因為工作性質特殊,常會出現女多男少或女少男多的情況,難結識到異性,所以建議工作以外也要擴大生活圈子。

接著眾人先後詢問空井和稻葉有沒有談戀愛,處理效果有趣,被問者沉默不答,眾人一動也不動地等答覆,營造出緊張氣氛,結果是兩人都沒有,誇張的處理手法更突顯出空井和稻葉的微妙關係,十分惹笑。

聯誼會後,空井聽同事說起同期的戰鬥機飛行員峰永圭介(阿部丈二)即將結婚,回家後拿起電話想撥卻又不撥,似乎因前嫌而久未聯絡,二人之間發生甚麼事,成為了本集的懸念。

稻葉以「自衛官的愛情故事」作為制服特輯的題材,於是到公關室拍攝各人的感情生活,室長鷺坂正司(柴田恭兵)說起他與太太的生活事,表示太太讓他知道了許多若是他一個人很可能會錯過的尋常但美好事物,這句話寫得十分好。筆者覺得愛就是這樣神奇的東西,即使普通的事物都會因為身邊有愛人而變得更美好,雖然老土也是事實。

前兩集佻皮機智的鷺坂今集出現情深一面,令這個角色更加立體,柴田恭兵的說話的節奏和聲調掌握得宜,配合回憶畫面,自然流露出他對太太的愛,讓觀眾感受到溫馨動人。

稻葉以愛情作切入點來做自衛官特輯,的確比介紹軍機或自衛官工作更具吸引力,這就是經過取材過濾和包裝後的分別。但是,筆者懷疑稻葉只用一個小型攝錄機去錄影節目,收音會否不清楚?好像不太專業。

雖然室長肯大方地分享他的感情事,但其他人都不太願意說,也說得不動人。稻葉被上司斥罵沒有中心話題,單純將訪問拼湊在一起無法構成一個節目。同時,空井向電視台提出讓人氣明星坐上飛機的宣傳企劃,但由於訓練及拍攝時間太長,人氣明星騰不出時間,是計劃與現實的差異。

男女主角的企劃不約而同受到阻撓,繼續同病相憐,互相傾訴,安排巧合但並不會覺得太刻意。不斷出現的巧合是會容易令人在意甚至產生好感。短短三集,二人都由不想面對自己的工作,轉變為積極地想出好企劃,是很大的進步。

傾談之下,稻葉得知有戰鬥機飛行員即將結婚,於是請求空井安排採訪拍攝。空井雖面有難色,但因稻葉也勉強去聯絡,而稻葉亦察覺自己踩了地雷而暗地自責。

結果稻葉的採訪獲得許可,交談之下發現峰永未婚妻的父母並不同意這場婚事,另外亦帶出空井和峰永亦敵亦友的關係,峰永曾說過永遠等空井回來再比拼的約定,但原來空井的傷已不是努力便能痊癒,因此二人心中一直有刺。懸念解開,不過如此,矛盾和衝擊並沒有很強烈。

空井和峰永久別重逢,互相擁抱後又突然摔倒對方,兩個大男人像小孩般追逐,雖然說話不多,但很能表達出男人之間的友情。空井由神色凝重到笑顏滿面,短短幾幕已將二人深厚的情誼表現出來。

稻葉來到峰永的婚宴拍攝,要求攝錄師拍新人們真情流露的一面,之前每次都與攝錄師產生意見分歧,今次稻葉終於獲得認同;空井也安排了攝影師拍新人們日常生活最自然的一面,二人想法不謀而合,繼續出現巧合令觀眾更覺得他們合拍。

新娘的父母並沒有留在婚宴現場,空井和稻葉在場外找到他們,原來父親不喜歡男方的職業,不想把女兒嫁給這種工作隨時會喪命的人。由於劇情對新郎新娘的描寫不多,觀眾無法了解新人與父母的矛盾,只會覺得父親所想是人之常情。幸好這段劇情也不是本集重點,純粹用來反襯後面的室長所說夫妻相處之道。

婚宴請來鷺坂室長致賀詞,因他很愛太太所以特別請他為新人送上祝福。這時空井和稻葉才從同事口中得知他的太太已經去世十五年,作為觀眾也覺得很意外。原來之前看似無意的「自衛官愛情故事」節目拍攝才是本集最大的伏筆。

鷺坂的致詞既幽默又感人,是一份寫得很精彩的說詞。他先以自己與太太之間的生活事自嘲,但此番話卻因觀眾剛得知他太太已不在人世,在笑聲中帶點傷感;其後他說的話簡單卻含意深遠:「以後無論你和丈夫吵得多厲害,第二天早上都一定要笑著送他出門。因為戰鬥機飛行員隨時都可能遭遇不測,能做到每天用笑容送他出門的話,即使他遇到不幸,也不會終生遺憾。這不僅限於飛行員,也適合每對夫妻。另外,不光是送別丈夫的妻子,丈夫也一定要向妻子報以笑容。」

此幕為筆者帶來莫大的感動,這番話值得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生活上我們往往忽略了一些基本東西,一個微笑雖然是很簡單的動作,但我們往往會吝惜或忽視,其實它可以令生活變得不一樣;生命無常,不止戰鬥機飛行員,其實每個人都不會知道下一刻自己是否還活著,所以要珍惜當下,好好對待家人和身邊的人。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室長說得很動人,配合回憶片段和配樂,十分催淚,同時也是本集的意外收獲。

婚宴結束時,空井向稻葉道謝,正因為稻葉,空井才有機會與好友和好並見證他的人生大事。這不是正好驗證了室長在第一話裡所說的「人生就是邂逅」嗎?因為別人而令自己有所改變,構成不一樣的人生。

最後又是聯誼會來個首尾呼應,稻葉酒後吐真言,竟然攬著同樣喝醉了的柚木典子(水野美紀),口中卻喊著空井的名字,弄得眾人看得目定口呆,在一旁看著的空井十分尷尬,場景搞笑,粉紅程度繼續升級到明目張膽的地步。

本劇有原著作基礎,故事劇本結構穩固完整,目前看了三話感覺不錯,沒有太多犯駁不合理的地方,主要演員表現亦有水準,而其他配角應該會陸續有更多描寫。

柚木典子作為公關室唯一的女將,雖然戲份不多,但其言語行為粗魯似大叔,形象十分鮮明,與公關一貫衣著整齊、溫文有禮的形象大不相同,完全顛覆了筆者對公關的印象。最後一幕她與稻葉鬥嘴,氣勢不輸主角,這個在男人堆中工作的女人應該有故事,令人期待。(劍心按:她其實比《最後的灰姑娘》的篠原涼子更似大叔女子)

另外,這三集均有零星出場的是與稻葉同期、在電視台當主持的藤枝敏生(桐山漣),不過目前戲份和發揮仍不多,主要是稻葉像姐妹般的傾訴對象。據說這角色是電視劇原創的,未知日後會如何運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