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灰姑娘》2-3話 (8.0分) 繼續輕鬆鹹趣,深入描寫大齡戀愛


Share


節奏明快,和第一集相比搞笑誇張程度有所減低,同時增加深度,帶出劇中眾人的問題和想法,特別是主角櫻作為大齡女性面臨久違的戀愛感受到的甜蜜和苦惱刻劃得深入,報導說女性觀眾共鳴感高實有道理。此外賣肉及色情話題仍然豐富,繼續是一部走輕鬆少鹹路線的愛情劇。文中為大家分析劇中缺乏經驗的大齡女性面臨戀愛時遇到的問題,意外地現實值得關注。

作者:劍心
收視:14.4%, 14.4%


劇 名: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中谷まゆみ
導 演:田中亮、平野真、関野宗紀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
主題歌:「スターラブレイション」/ケラケ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山櫻(39) - 篠原涼子 主演
佐伯廣斗(24) - 三浦春馬
立花凛太郎(39) - 藤木直人
武內美樹(42) - 大塚寧寧
長谷川志麻(44) - 飯島直子
大神千代子(23) - 菜菜緒
武內公平 - 遠藤章造
武內咲 - 芳根京子
萩原壽男 - 風間徹
柴田春子 - 平田薰
遠藤健一 - 橋本哲
柏木智則 - NAOTO
武內節子 - 野川由美子
松尾のぞみ - 瀧澤沙織

《最後的灰姑娘》篠原涼子、三浦春馬 2013春季日劇前瞻


因為事務繁忙,加上有很多東西想寫,故此拖足兩星期才寫本劇的劇評,那就稍為改改模式,劇情描述濃縮一些,增加個人觀感的部分。

第2話承接第1話最後遠山櫻(篠原涼子)酒後和佐伯廣斗(三浦春馬)搞上床,回家時很怕別人的目光,打開本劇的一大重點:女人上了年紀戀愛的話要承受什麼壓力?

回家遇上立花凛太郎(藤木直人),正常來說如果她是討厭他的話,應該不會幫他手搬屋,之後還一起去吃東西。編劇明顯是想帶出二人鬥氣冤家的感覺,讓觀眾漸漸接受他倆登對,事實上二人在外表和言行上的確有火花。

廣斗「奉命」去把櫻追到手,對方不輕易接受,轉眼又出現他和疑似女友桃(市川由衣)的床上戲。當年認識市川是因為電影《Nana》,好歹也算做過電影和電視劇的主角,到了今天卻變成每一集賣肉女郎,角色連全名都沒有,不禁想起藝能界的殘酷。

接著是廣斗的電郵進攻搞得櫻心如鹿撞,繼而被凛太郎取笑她像女高中生。也許有人會覺得櫻的反應很誇張,但老實說這情況頗現實,畢竟女性無論口中說不要,渴望愛情的身體卻是很誠實的,愛可以令女性回復少女心也是常見的事,只在於她是否在你的面前展現這一面而已。

另一條主線是「出軌三角關係」,長谷川志麻(飯島直子)勾引武內公平(遠藤章造),不料對方因為緊張而「不能」,回到家面對妻子武內美樹(大塚寧寧)的挑逗又完全無感,某程度上反映了很多現實生活中的夫婦問題。

只是在下沒有想過這三角關係那麼快就明朗化,公平和志麻在家中相遇,搞出了緊張場面,編劇的算盤似乎不是在下所能想像。只是第一集美樹還說一直沒機會讓老公和朋友見面,第二集卻輕易見到,這有點奇怪。

櫻跟廣斗去酒吧,被他朋友的說話影響,覺得自己年紀太大不行而拒絕了他,繼而到擊球場遇上凛太郎,由他教她打球而變得暢快。雖然此劇一直用上誇張的手法,但這二人偶然碰面的機會也未免太多吧?

二人回去的路上,凛太郎對櫻說「不是應該已被習慣傷害嗎?」,之後的3D字幕道出真相,就是因為受傷而變得更膽小。在下身邊朋友的確有不少遇上同樣情況,這一點文末詳談。

接著櫻決定走出一步,接受廣斗的約會,除了打球之外,還搞出了為她抹嘴的少男少女親密行為,搞得她心如鹿撞。特別要提的是篠原涼子還真的演出那份少女感覺無違和感,再一次證明她演這角色十分對,換上其他Around 40女星去演,效果可是會打折扣的。

春季劇少不了櫻花場景,而這個可算是最漂亮的一幕。廣斗主動親吻櫻,配合主題曲及紛飛的櫻花,的確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到了第三集,櫻繼續陷入少女戀愛模式,很快就出現3D字幕說「年長的人,心動都會被厭惡(淚)」,雖然帶點年齡歧視,但卻很現實,所以大家還是早點投入戀愛吧!

三個女人上烘焙麵包堂,櫻的花痴感覺繼續升溫,連麵包都變成心型。無可否認以現實角度這是有點誇張,但在下認為編劇已有足夠的舖排讓人清楚了解這劇是有誇張成份,大家是這角度去欣賞,還是仍當這部是《不結婚》去看,就由大家自行決定了。

娛樂性豐富還有男人那邊,增加腦內分泌的「AEIOU」操最後搞到全家酒吧所有顧客一起做,也是本劇風格帶點誇張的見證,硬要問為什麼其他顧客都要加入就似乎有點不解風情了。然而這幕帶出本劇另一玩法,就是關係的交錯,公平和凛太郎兩個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角色都能走在一起,為劇情帶來趣味。

本劇第三條主線是大神千代子(菜菜緒)的陰謀,到底她和廣斗是什麼關係?她的右肩發生過什麼事?為什麼她會對凛太郎如此鍾情?為本劇帶來一點懸念。相信之後會讓這條線的隱藏內容慢慢曝光,只擔心菜菜緒的演技能否勝任複雜的情感了。

這劇講到明是「有點色色的感覺」,裸露自然少不免,只是想不到除了飯島直子及市川由衣之外,連篠原涼子也來一發,老實說她的身材保持得蠻好,考慮到她已經生了兩個孩子更令人羨慕,以在下所了解現實中10年沒戀愛的Around 40女性,能保持這個身段的十分罕有,是有點不夠說服力呢。

因為廣斗說要去櫻的家,搞得她開始五年沒做的打掃大行動,結果又把凛太郎拉進去,幸好他擺明愛理不理回去睡覺,這才算是正常的行為嘛。

上集公平和志麻的「偶遇」原本以為太早,想不到發展出另一個故事,就是陽萎的治療。志麻在公眾場合大聲講「ED」是誇張搞笑的場景,但想深一層,公平選她去解決問題卻很正路,因為這是男人非到生死關頭都不敢對人說的問題,各位女生要明白。

執好房子,櫻繼續花痴行為,你覺得誇張嗎?在下就覺得很正常,對這些很久沒做又難為情的事,因為緊張進行預習是人之常情,只不過人家躲起來做不會讓你知道而已。

接著又是櫻和凛太郎例牌的偶遇,讓在下開始覺得是否哪一位故意去埋伏。不過今次找來酒吧老闆遠藤健一(橋本哲)加入,開展了事業型女性最難搞的「烹飪」事業。

如凛太郎所說,臨急抱佛腳是沒用的,就算今次過了關,將來也很容易被對方識破自己不懂烹飪的真相,故此這一點還是早點坦白好。然而最後搞到二人睡在一起也有點出乎意料。

原本以為是賣肉工具的市川由衣,想不到也有在床上以外演戲的機會,先和櫻發生爭執,之後她去吻廣斗時剛好被櫻看到。而櫻此時卻選擇暗暗流淚不衝出去質問,某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女性的本質。換了在香港發生,肯定是另一個故事!

之後凛太郎因為失去模特兒要四處尋找,讓櫻又一次偶遇上全力幫他,想不到最後發展成她要找廣斗請桃當模特兒,還要當眾下跪,這一幕的巧合度及處理上就未免太過火了。編劇明顯是為了讓大家感到櫻十分重視凛太郎,但可以有更自然的招數吧?

另一邊志麻和公平展開了ED治療,看到她戴上眼鏡扮醫生,完全令人想到某類片。相信已有很多人覺得本劇和《Sex and the City》很相似,看來近似度還會繼續上升。

終於廣斗到了櫻的家,還親自做飯給她吃。櫻雖然心裡還記得廣斗和別人親吻,但選擇不爆發出來,是表現出她為了求愛而變得軟弱嗎?還是擔心爆發了會失去這個再度戀愛的可能性?

之後廣斗說要吻又不吻,搞到櫻不知怎樣是好,這明顯是情場高手使用的釣魚技巧,因為這次三浦春馬的形象有點壞,故此搞這些招數倒是很有說服力。

另一方面千代子突然吻向凛太郎就有點突兀,因為劇情還未怎樣交待她的事,只好等之後慢慢揭開真相了。


有關大齡女性戀愛的現實反思

論這兩集,節奏是明快的,搞笑程度和第一集相比有所減低,只保留少許誇張手法,同時增加深度,能帶出劇中眾人的問題和想法,特別是對櫻的部分刻劃得較深入,故此日本方面才會出現報導說當地女性覺得看此劇很有共鳴感。(有關報導)。

那麼,我們可以從櫻身上發生的事得到什麼啟發?

女性年紀大時,因為沒自信追求愛情時壓力大怕受傷是必然事實,因為對她們來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戀愛,選錯了就不會有再有機會,變成終身不忘的傷,故此特別害怕。

但是不去嘗試的話,情況只會更壞,因為多年沒戀愛缺乏相關技巧經驗正是她們最大問題所在,像劇中櫻那樣連接吻都害怕要練習可不是誇張。所以早點嘗試拍拖爭取多點經驗,有利無害。

不單是沒拖拍的人,拍拖多年後分手的女生也面對同樣問題,因為已習慣了像老夫老妻般的生活,戀愛的調情技巧忘記得一乾二淨。再找對象的時候,情況和櫻其實沒什麼分別,加上習慣了和前度相處,心中總會拿他和新的對象去比較,基於「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道理,情況比完全沒戀愛的人更壞,最近身邊就有好幾個朋友陷入這問題,不禁為她們擔心。

另一個重點是像櫻那樣的女性,不修邊幅表現粗魯不溫柔,其實很難吸引男性。她們不是零機會,但要對方有興趣,很多時都只能是已經接觸多年,以同學或同事身份相處,因而有機會了解其內在美的男性,劇中櫻和凜太郎的關係就是如此。

這樣的女生,無可否認機會比其他能用外表吸引男生的人少,因為男人天生是視覺的動物,遇上女性審美眼光行先,過了這一關對她初步有興趣,才會進一步想去了解其內在。

所謂外表吸引並非只講打扮,另一個重要關鍵是言行。像「大叔女子」那樣毒舌不饒人,也許只能吸引到極少數品味獨特有「M」屬性的男性,在下身邊就有一些表現強勢,讓男生無法想像和她過甜蜜生活的女生。故此想增加愛情上的勝算,還是多加留意男生喜歡怎樣的外表言行吧。

再次強調,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戀愛這一條路,特別是在香港,單身女性也能輕易生活。然而如果一心選擇戀愛結婚的話,還是多點了解異性,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下,作出適當的改變,表現出吸引男性的樣子和性格吧,只強調內在美是自欺欺人,任何時候「內外兼備」才是最佳的條件。

《最後的灰姑娘》就是讓大家留意自身問題的一面鏡子,能夠因而醒覺,只在於你是否願意去照鏡和接受。

最後,本劇和上季富士木10一樣,每集OP都會隨著劇情起變化,在下相信到了某一集,藤木直人和三浦春馬會雙雙走前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4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