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2話 (7.5分)


Share


本集圍繞稻葉的故事,電視節目拍攝比航空自衛隊更有趣吸引,劇情簡單集中,內容寫實,節奏明快流暢,老生常談的道理自然融入劇情,說教味不重容易入口,當中提及對工作的態度值得深思和學習。同病相憐的男女主角互動鬥嘴窩心,若隱若現的感情線令人期待。

作者:萍兒
收視:13.5%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本集故事主要集中在稻葉里佳(新垣結衣)在電視台的工作,與側重於公關工作的第一集相比,場景更為豐富,不再局限於單調乏味的公關辦公室,情節內容亦相對更貼近觀眾日常生活,看起來更有趣吸引。

稻葉到航空自衛隊公關室拜訪,剛巧遇上直升機墜落的緊急記者招待會,稻葉一股勁地衝進去,連語炮珠發問,官僚只是不斷道歉答不出話。及後稻葉致電回新聞部問為何這樣重大的事件他們的電視台竟然會遺漏,才知道原來只是記招模擬演習,十分羞家。

這幕緊張感營造得不錯,的確讓人誤以為有甚麼大事發生,不過稍為看清楚便會發覺疑點重重,稻葉以外的記者們全都西裝筆挺、加上幕長交代不清晰和有錯漏、傳媒發問混亂無序等問題,越看越奇怪,原來是模擬演習。想不到連記招都有模擬演習,是筆者第一次聽到而已。

本來是嚴肅的記招,呈現的效果卻很有趣,稻葉的出現甚至變成笑點。這幕亦突顯出稻葉對新聞記者工作的拼勁和熱情,同時亦有點魯莽的性格,與後面她擔任美食節目編導那得過且過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稻葉本是前來答謝公關人員協助拍攝節目,而她的亂入則在公關部室長鷺坂正司(柴田恭兵)的計算之內,雖然本集鷺坂戲份大減,但很多地方都似是他在佈局。這時亦向觀眾介紹了一些小知識,自衛隊公關室分為情報組和報道組兩組人員,情報組負責形象戰略,報道組則是防守,估計大概是發佈新聞消息、危機應對之類的。

空井大祐(綾野剛)在電梯向稻葉作約會邀請,說出「想再進一步了解你」這種讓人誤會的話,然後才說清楚是公關室的聯誼會。上集最後一幕已領教過空井這種容易令人誤會的說話,想不到今集重施故技,令敦厚的空井增添幾分可愛傻氣。但稻葉一口拒絕了邀請。

公關部約傳媒吃飯交流是十分常見的事,筆者本身從事媒體工作,也常出席類似的飯局,不過對方通常都是酒店或商業機構的公關,政府部門的公關通常甚少會這樣做,因為媒體必定會關注政府新聞消息,故他們不需要拉攏關係來博取更多篇幅報導,雖然不知日本的情況如何,但筆者覺得這更像是鷺坂的圈套,希望空井和稻葉有進一步發展。

稻葉拍攝街頭美食節目,採訪觀眾評選出來的餐廳,由於太趕沒來得及品嚐,拍攝出來效果平平無奇,被上司阿久津守(生瀨勝久)罵她「這樣下去,一輩子都會無所作為」。

今集也對上司阿久津作出少許介紹,被稱為「街頭美食仙人」的他已做了20年街頭美食,因為血管不勝負荷,故現在需要控制飲食。聽到其遭遇十分同情他。至於他的作用暫時不大,只是間中催促稻葉交貨而已,也看不出他對稻葉有甚麼期望。

空井來到電視台找稻葉,以女子自衛術來比喻自衛隊,讓稻葉了解這不是用於殺人,又向她提出宣傳航空自衛隊的電視節目企劃書,但稻葉以無法吸引觀眾興趣而駁回。

電視台的場景比公關室辦公室吸引太多了,而且有點眼熟,沒錯和《倒數第二次戀愛》中的電視台如出一轍,而背景亦設計得很有心思,電視播的是上集劇中劇《報道記者、走る!》的宣傳片。

稻葉送空井離開時,空井看到她被新聞部的宿敵香塚ともみ(三倉茉奈)挖苦,稻葉在不自覺下向他說出自己的過去,解開了她由新聞記者被調去做節目編導之謎。原來稻葉已做了五年新聞記者,因為採訪手段過於強硬,死纏難打追迫採訪對象而被人投訴,評價一落千丈之下被趕出新聞部。稻葉則歸咎於運氣差,雖然一直希望回去,但卻不知何時才能實現。

想不到愛面子的稻葉這樣快便已向空井倘開心扉,說出過去的事,進展比想像中快。可能是因為二人同病相憐吧,大家都知道對方鮮為人知的一面,令關係更加微妙。稻葉的遭遇和空井的過去相比,衝擊力明顯弱很多,而且都是她自作自受,所以無法同情她。

其後稻葉被邀請到自衛隊公關室分析模擬記招的事,此時又到自衛隊公關宣傳時間,今次解釋了海陸空自衛隊的標語、飛機最後檢查等事情,對於咬文嚼字興趣不大的觀眾來說實在有點悶,幸好點到即止。希望此劇的公關工作可以處理得有趣一點,真正做到劇中所強調的「先吸引觀眾,然後讓觀眾理解」。

之後到本集最精彩的部分,空井向稻葉提到親身試過了她去採訪的餐廳,還跟店主聊天,問出了連稻葉也不知道的故事,也品嚐過意粉和沙律覺得偏甜,激發了稻葉的興趣。於是稻葉叫空井送她到餐廳親身再品嚐一次,用心與店主交談之下,才真正發掘出餐廳的特點,這時稻葉才意識到自己有錯:「之前甚麼也不知道,也沒想過去了解。」,終於知道自己做事方式有問題,不應只怪罪於運氣。

這一幕筆者的感受甚深,反映出對工作的態度十分值得思考。筆者過去也採訪過街頭美食,可以告訴大家做美食報導背後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每日可能要吃五六餐之多,弄得自己不知肉味,久而久之,便會實行最折衷的方法,做法有時比稻葉更得過且過,覺得與其花時間辛苦自己的胃,不如索性叫餐廳提供相片和食物口感等資料會更方便快捷,反正出來的結果都是一樣。所以看到稻葉的情況,筆者除了因為她自我反省而感動外,亦對自己的工作態度有所質疑和反思。

稻葉一邊吃意粉一邊哭起來,新垣結衣在這裡表現到位讓人感動。空井走進餐廳與稻葉分著意粉吃,不發一言地聽著她說話,是十分體貼的行為,既表露出關心之情,又不會太過火。二人的微妙關係在這裡處理得恰到好處。筆者作為女性,很羨慕稻葉身邊有個這樣的公關默默為她守護著。

接下來又是熱血情節,稻葉馬上修改所有影像和台詞,明明節目馬上要播出,她卻跪下來求上司更換,是十分無理的要求,最後上司同意亦是意料中事。固執自我的稻葉肯為這個普通節目下跪,突顯出她真的轉變了,雖然轉折有點太快。節目中有些分鏡例如一家人一起吃意粉也不知是甚麼時候拍的,不過對劇情沒影響的小細節就不吹毛求疵了。

由於稻葉下車時忘了拿手機,舖排出節目播放後稻葉和空井的再見面。不過空井竟為了把電話交還給稻葉而疑似在電視台門前從下午等到天黑,實在是安排得不合理的浪漫。稻葉終於同意參加聯誼,而空井亦想到不錯的電視節目計劃,短短兩集二人已經從過去的陰影中重生,坦然面對自己作為前飛行員和前新聞記者的身份。男女主角時而吐露心聲、時而鬥嘴的場面既有趣又窩心。

空井最後所說的一番話十分有意思。「你並不是失去了記者的工作,而是重新獲得一份編導的工作。」「如果只是一味回頭看的話,我的人生還不到三十就已經進入殘生了。」面對挫折或不如意的事,換個角度去想可能會變得不一樣,有點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類老生常談,但帶出道理十分自然不造作,令人感受到鼓舞。

節目結尾,安室奈美惠主唱的主題曲「Contrail」響起,這配合令人熱血沸騰起來。這首歌真的很合適本劇,劇情與歌曲同樣熱血,雖然本劇只播了兩集,「Contrail」那充滿節奏感的旋律已在腦中繞樑不絕。

本劇第二集保持水準,且漸入佳境,雖然劇情內容和拍攝手法相比同季其他日劇爆點較少,但劇中描寫電視台和公關工作夠寫實,加上勵志的情節對白,增添內容深度,男女主角表現到位火花漸現,精彩可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