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港女」 ~ 擠出時間發展志趣和修養


Share


今天乘車上班時用iPhone,被蘋果的陶傑專欄題目「港女」吸引過去。

除了把香港和內地女生比較之外,在下更著意的是他提及女生的志趣和修養,還有不可與麻甩的港男一起淪落。

要進步的姊妹,一起討論吧!

 

今天乘車上班時,看見蘋果的陶傑專欄有這樣的一篇文。

港 女

港女的困局,讀商科,說話夾雜英語,只有飲食和選擇彩繪指甲等美容志趣,別無其他修養;對人生並無看法,於霆鋒和栢芝的傳聞卻隨時可以三個女仔開一個論壇,這一切,都會令男性,特別是鬼仔,敬而遠之。

在公眾場所,言必喧噪忘形,以為這就是「真情流露」,餐桌上那個 Gag,智者都覺得不好笑,港女必囂笑歡譁,一面雙手拍着桌面,以為這就是色慾都市片集裏的都會風情。不,女人天生是要注意一點儀態風情的,無論港男如何麻甩,你不可以與他們一起淪落。

港女之魅力不足,因為自以為剛朗,卻不是茱迪科士打;自以為癲喪,卻不是珍妮花安妮斯頓。自以為放蕩,則又比不上狄美摩亞。美國電影銀幕上的女強人多姿多采,有姬白朗芝的柔嫵,茱利摩亞的滄桑,即使像梅麗史翠普般開到荼蘼,暮色空茫,舉手投足,顧指顰笑之間,都開成一樹金秋裏的花季。

偏偏大陸的女人的強項,都是港女之盲點:嬌嗲、溫軟、體貼,不錯,我們沒讀過工商管理,沒去過百老匯看歌劇,沒逛過四季酒店,沒在 IFC的平台歡樂時光喝過 Mocha看過煙靄中的維港日落。不錯,我們只看中央台春節晚會,都迷黃曉明,都做雞,額角上隱形墨水都寫着一個價,說英文,帶有普通話口音,像 CNN,我們都說「西嗯嗯」─不過,吹咩,從瑞典斯德哥爾摩銀行金髮碧眼的駐上海代表,到皇崗排隊等過關的貨櫃車司機,一五一十都送到我們的懷抱中來。

因為見山非山,見水非水,做一個擁有 MBA學位和半打 Hermè s手袋又開過國際視像會議的中環女人,不如做一個赤裸的女人。

你以三十四歲能坐進 IFC四十七樓全海景的一個辦公室為傲?她什麼也不求,只要一張香格里拉酒店裏的雙人床。港女受到誤導,在虛幻的夢境足繞了一大圈,年薪二百萬,但仍獨身,辦公桌上有你與吳儀大姐的合照?但出外公幹,北京威斯汀的商務套房裏,你仍是一個人,隔壁傳來一朵湖南小花的嬌喘:啊,啊……別那麼用力嘛,人家疼……此時,你呷一杯摩卡,面對長安街的車龍,心中浮起一絲無邊的悽哀。


對於內地女生比香港女生在「本能」上優勝這一點,之前已經寫過幾篇文講過。

總言之,男女關係上,女性的學識才幹從來都不是加分的項目,能保持不因為此而減分已經很好。真正加分的是嬌嗲/溫軟/體貼/氣質/儀態風情。這是地球上每個角落男女遊戲的規則,想這遊戲玩得好,就要遵守規則。

很多人對陶傑這個人有不同的看法,有好有壞,但他比一般人墨水多是事實,在下也想某天寫男女關係可以寫到這樣博學及生動有趣,起碼在下未懂寫什麼「一朵湖南小花的嬌喘」。

也許有人會即時跑出來,高呼港男一樣無能,憑什麼話港女。但陶傑為這個問題注腳:

「女人天生是要注意一點儀態風情的,無論港男如何麻甩,你不可以與他們一起淪落。」

只懂挖對方的瘡疤來逃避自己的問題,就等同和問題港男一起淪落。難道聰明的妳會作出如此愚蠢的選擇?一罵,妳就輸了。

不過在下今次不是想探討這個。


這篇文章在下想帶出的重點是:

「港女只有飲食和選擇彩繪指甲等美容志趣,別無其他修養;對人生並無看法,於霆鋒和栢芝的傳聞卻隨時可以三個女仔開一個論壇」

這個在下覺得一半半,身邊八婆到為霆鋒栢芝開論壇的女生不多,但沒有實際志趣修養的的確有不少。

在下經常問身邊的女生,放工有什麼事做,十個有八個都是回家上上網看看電視,叫她們去參加興趣班出外活動一下,好像在下推她們落火坑似的。

當中有不少都是說放工已經很累,只想休息。部分做會計金融晚晚放十一點,這樣說情有可原,但很多卻是七點幾放工而已。

在下一樣是放七點幾,但工餘時間寫BLOG參加活動還可以和朋友進行是夜晚餐,難道在下一天有廿八小時?

其實,時間就像乳溝,擠擠總會擁有。

工作時間為事業打拚,工餘時間就應該為自己個人及愛情努力。

很多女生都喜歡有事業有上進心的男性,但這些男性很多時會比較喜歡女性的事業線多於其事業。這是男人天生以視覺為中心及自尊問題,沒辦法改變。

但上進心,卻是女性可為自己加分的一大武器。

在下經常建議女性學攝影,正是一例。一個男生看到女生投入於攝影,感到她想努力進步,就會加深對她的印象,而且讓男生有機會充當指導者教她,發揮男人天生需要的英雄感。看!雙重加分。

有質素的男人,自然想找有質素的女人。而這質素不是在於女人賺幾多錢有幾多層樓,而是這個女人在心靈上能夠協助自己多少。

陽光、開朗、有前進動力的女生,她身邊的男人就會覺得「這人可以倚靠,能成為我的頂樑柱,我背後的女人」,從而會視她為終生對象。

所以,建議各位放工百無了賴的女生,擠一點時間出來,發展自己的興趣,以氣質及內涵戰勝外在本能派的內地女生。

就算不喜歡攝影,也可以學烹飪,俗語有云,要征服男人,先征服他的胃。

當然,如果外在能力似內地女生,內在能力有香港質素,內外兼備的妳就是王者,追求妳的人應該由尖沙咀排到長沙灣。

幸福是等價交換回來的,妳躺在沙發看花家姐的時候,其他女生早就在幸福路上趕過妳了。

且慢,妳不是想說追看花家姐或者公開暢談鋒芝婚變也是興趣發展吧?

這樣的女生,男人會封她們為「師奶仔」,而男人會把她們和阿媽及八婆歸為同類,只有戀母情意結的男生才會視她們為理想對象。

等妳成功出貨變成了師奶或者阿媽,那時再追這些劇都未遲。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妳要開始準備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88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