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S 二人的刑警》第1話 (7.5分)


Share


以連環爆炸事件開局頗震撼,惟劇情發展不算有趣,在首集加長之下算是中規中矩。相比案件本身,新宿中央署的人事關係可能更為有趣,只看首集已見識到署內的重重矛盾,希望以後會平衡探案和人事鬥爭的份額,不會發展成輕查案重權位鬥爭的港式爭產劇。此外,兩大猛男主角在首集的確好好發揮本色,但過份靠男色也許是本劇的隱憂。

作者:CK
收視:15.8%


劇 名: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4-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塚本連平、常廣丈太、小松隆志
監 製:黑田徹也、中込卓也、遠田孝一、伊藤達哉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キケンなふたり」/シシド・カフ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下俊介 - 伊藤英明 主演
田代啓一 - 坂口憲二 主演
宮田亞紀 - 夏菜
日下涼子 - 內田有紀
矢島謙吾 - 近藤芳正
坂田三枝子 - 室井滋
須藤洋介 - 杉本哲太
笠井昇 - 平泉成
前川誠一 - 橋爪功
村井翔太 - 山口大地
丸山和美 - 林丹丹
牧野聡 - 長谷川朝晴
田崎学 - 堀部圭亮
西村直樹 - 井阪俊哉
橋本亮 - 永江祐貴
岡部敦史 - 森岡豊
和田典子 - 三浦葵
足立遙香 - 椎名美澄
大田浩二 - 風見しんご

《DOUBLES ~二人的刑事~》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2013春季日劇前瞻


劇集設定在新宿,紫醉金迷的繁華都會背後往往更加黑暗,如何克服比一般警察更惡劣的工作環境,正是刑事課0係的首要課題。

開門見山以連環爆炸事件為序幕,姑勿論劇中的小型炸彈如何造成如此嚴重的破壞,至少這起爆炸提起筆者的興趣,大型罪案才是刑警最好的舞台。

未有交待爆炸的後果,畫面轉到介紹主要角色。男主角之一的山下俊介(伊藤英明)正在攀山,不上不下之際就接到調動的命令。讀者們覺得這畫面和職業特工隊2相似嗎?接到一個電話就要為工作奔走,不論特工還是警察都是要隨時候命的職業呢!

然後是田代啟一(阪口憲二),還未到0係上任就幾乎因毆鬥被捕,萬幸找到證件之下逢凶化吉。不過才五分鐘不到就要展露兩大男主角的雄性原始魅力,看來本劇往後也會大打猛男牌,能否相得益彰尚未可知。

一下子0係的成員齊集,除了在爆炸中受傷的宮田亞紀(夏菜)和日下涼子(內田有紀)之外,還有很像跑龍套的矢島謙吾(近藤芳正)、牧野聡(長谷川朝晴)和村井翔太(山口大地)。係長笠井昇(平泉成)道出了0係的成立目的:以擴張架構來營造警方工作高效工作的假象。當然就算是升職墳墓,在男主角們帶領下還是會大放異彩的。

「期待值為0」的二人沒有分到重要的工作,只被派去之前幾次爆炸的現場再作調查。在食拉麵的時候「剛好」看到了和爆炸位置一樣的拉麵排行榜地圖。筆者不否認調查時的運氣很重要,在刑偵劇上因為好運而破案更是常見,但一個能夠造出精密炸彈的犯人,卻用上現成的地圖來犯案,這兩者的落差會有甚麼用意嗎?

發現地圖後要知道下一個安放炸彈的地點可謂易如反掌,他們剛好遇到來放炸彈的犯人,再因為遺下的雜誌被發現而展開追逐。

兩大猛男狂奔之下仍然無法攔下疑犯,反而在閃光彈的阻礙下被他逃脫。誠然這場追逐戲提供了破案的關鍵線索,但筆者看來更主要的還是硬銷猛男的英姿。從奔跑時的矯健身手到避過閃光彈傷害時跳躍場面,都更像要賣有型而加插的劇情。

之後本集案件最關鍵的線索登場,一個形似外星生物的紋身(笑)。看來編劇在塑造男主角英勇形象之餘,也試圖加添一些人性化的缺陷,不至於神化角色,也為劇集滲透一點趣味。

相比之下,日下涼子(內田有紀)的表現更出彩,三言兩語就輕易牽動他人的同理心,進而查到疑犯的去向。

理所當然的,猛男二人組勇猛地擒獲持槍的疑犯,而與此同時同課的1係也抓到一個疑犯,結果兩名疑犯都被撇除作為炸彈狂徒的嫌疑。


話雖如此,取證的過程實在令筆者失望。0係的二人好歹放下尊嚴地問出線索,算是盡了刑警的本份。然而1係的取證過程卻是絕不合格,當中的輕率和疏漏算是正統刑偵劇中的低級錯誤,讀者們有發現1係漏做或做錯甚麼嗎?

刑事課的失誤直接導致另一單爆炸案的發生,這次更將一名小女孩炸成重傷。警察辦事不力就唯有公開道歉,但刑事課課長須藤洋介(杉本哲太)試圖打擊署長威信的用心昭然若揭,對比不久前的失誤,使得筆者開始懷疑編劇想寫的是刑偵劇還是爭權奪位的宮廷戲。

原本被1係誤抓的工藤雅樹(青木崇高)是真正的犯人,只是以散佈電腦病毒來隱藏自己,並輕易的騙過警察。但在記者會現場真名中川的工藤因為露出了隨身攜帶的文學作品和手上的紋身,被田代啟一(坂口憲二)發現。

真相大白!中川因為童年的悲慘遭遇,決意以連環爆炸事件來羞辱警察,成功令署長當眾謝罪,卻在最後關頭被揭破身份。惱羞成怒的中川露出自殺式炸彈,企圖玉石俱焚。

故事接下來可謂180度大逆轉,一個在倒數計時三分鐘的自殺式炸彈,只用鏡頭噴霧就能做到液態氣體的冷卻延遲效果,在延遲爆炸後大家還能夠放鬆地休息。當然新宿中央署不能在第一集就被炸掉,但以這些行動來解決理應很危險的人肉炸彈威脅,實在令筆者無言。

事件完結後的人事關係更加吸引,署長和投閒置散的係長有交情,刑事課課長要打壓下屬,1係係長又顯然想取而代之,0係的日下涼子(內田有紀)也有不可告人的隱秘。當這些都豐富得能湊成一台戲時,如何平衡劇情發展就考編劇的功力。或是像兩大男主角的「神秘關係」一樣,寫成初中同學了事?

從第一集來看,筆者認為《DOUBLES》的編劇想以刑事偵查和權鬥為主,再以展現雄性魅力的動作場面作包裝,將這些元素共冶一爐,目指一部廣受歡迎的劇集。但正如筆者所言,這種做法是相得益彰還是非驢非馬,關鍵在於每一個環節都要吸引,編劇的功力讓不同元素平衡並使它們相輔相成。但以本集的水平來看,刑偵元素較弱。

下一集是匯款詐騙案,大家拭目以待。對筆者而言,打著刑警旗號的劇集有必要先寫好劇本,再加入其他元素才有意義。匯款詐騙相對更考驗兵賊雙方的智力,假若刑警二人組能夠做到「美貌」與智慧並重,《DOUBLES》將會是有能力吸引不同觀眾的劇集。

劍心的話:

在此歡迎CK加入成為劇評者,在下了解他比較喜歡細緻及高智的刑事劇,所以會對查案的過程及是否合理等比較關注,是同道中人請留意。而在下和他一樣覺得此劇第一集似乎是「刑事 + 鬥爭 + 猛男」三線發展,單論查案部分未算很出色,最後的拆彈的確較為兒戲,要看編劇之後的安排。

CK作為新人需要學習成長,也請大家多多支持,如有任何意見,歡迎友善提出,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1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