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公關室》第1話 (7.5分)


Share


屬於比較傳統的勵志日劇模式,首集主要交代故事背景和主要角色,劇情平淡欠驚喜,專業性較薄弱,後段有小感動位,整體感覺尚算不錯。人物性格突出,新垣結衣表現中規中距,綾野剛令人刮目相看,最亮眼的是飾演室長的柴田恭兵,邊說話邊指手劃腳,為本劇增添不少趣味。

作者:萍兒
收視:14.0%


《飛翔公關室》

劇 名:空飛ぶ広報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空飛ぶ広報室」/有川浩
編 劇:野木亜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監 製:土井裕泰、磯山晶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Contrail」/安室奈美惠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葉里佳 - 新垣結衣 主演
空井大祐 - 綾野剛
鷺坂正司 - 柴田恭兵
柚木典子 - 水野美紀
片山和宣 - 要潤
槙博巳 - 高橋努
比嘉哲廣 - 室剛
藤枝敏生 - 桐山漣
坂手はじめ - 澀川清彥
香塚ともみ - 三倉茉奈
大津裕一 - 前野朋哉
阿久津守 - 生瀨勝久
峰永圭介 - 阿部丈二
村瀬勝彦 - 池內博之
佐藤珠輝 - 大川藍
桐谷隆史 (キリー) - 桐谷健太 特別出演

《飛翔公關室》新垣結衣、綾野剛-2013春季日劇前瞻


本劇以空井大祐(綾野剛)帥氣地駕駛戰鬥機展開序幕,但鏡頭很快就轉到一年後稻葉里佳(新垣結衣)在街上拍攝節目, 把男女主角帶給觀眾認識。

稻葉里佳(新垣結衣)被安排拍攝制服特輯,她不想做這種無聊的東西,結果被上司罵了一頓,只好接受任務去採訪日本航空自衛隊。無論對同事、對上司,她都直腸直肚,很快便帶出她的性格問題。

稻葉強硬固執的惡劣性格傳到自衛隊公關室,人人都怕了她不願負責這個項目,公關室室長鷺坂正司(柴田恭兵)想到叫新人空井來擔當,心裡其實盤算著想藉著稻葉來改變他。他說了句「人生就是邂逅」,這句話筆者很喜歡,人生就是不停地和各式各樣的人相遇,然後改變自己,同時自己亦改變了他人。

稻葉到訪航空自衛隊公關室收集資料,請鷺坂和空井提供一些空軍的資料,但他們卻面有難色,原來自衛隊不存在空軍,他們只是負責防守保衛國家,所以叫「空自」而不叫「空軍」。一個傳媒人連這些稱謂都不認識,更顯出稻葉毫不專業,事前也沒有做準備功夫。

公關室的職責,是讓國民理解航空自衛隊的工作。鷺坂向稻葉介紹自衛隊有很多不同的機種設施,他將機種比喻為商品,能向有需要的國民免費提供,真是十分奇怪的比喻,他說話的氣勢加上指手劃腳,令存在感變得相當強,完全凌駕於兩位年輕主角之上,同時亦增加趣味性。

第二天,稻葉再去找題材,空井建議做戰鬥機飛行員的項目,解釋要成為戰鬥機飛行員十分困難,其中F-15戰機對體能要求極高,飛行時最高要承受比自己體重大9倍的重力。稻葉卻說出「戰鬥機是殺人武器,認同並想駕駛的人有點…」言下之意是說飛行員有殺人意向。這句話讓夢想當戰鬥機飛行員的空井勃然大怒,大聲罵稻葉。

無論多麼不喜歡,一個正常的人應該不會直接說出這種話來,再顯出稻葉的自以為是導致她和別人溝通有問題,過份主觀令人質疑她如何能成為記者。尤其作為一個傳媒人,理應知道與公關打好關係會更方便自己取材,這樣無疑是為在職業生涯自尋短見之舉。空井作為公關雖不應該發火,但情有可原。二人距離專業還有很長的路。

鷺坂對於稻葉激怒空井,似乎有點期待,因他知道以前空井很有活力,發生事故後才將心停止,所以期待稻葉能改變他。對於面對「飛行員有殺人意向」的謬論,鷺坂教空井說可以生氣,但不能向對方發火,巧妙地將自衛隊和面向言語攻擊的自衛相題並論,又重申公關的責任是努力讓別人理解。

本集從第一秒開始一直在營造「空井到底發生過甚麼事」的懸念,不過由於筆者看故事大綱時已知道了,變得很無趣。加上前半段主要是稻葉和公關的對答,比較平實,如對日本航空自衛隊沒興趣的話便會覺得很沉悶,這也是日本和中港台觀眾的最大分別。

第三天,稻葉接到上頭指令,請求自衛隊協助拍攝黃金時段人氣日劇《報道記者、走る!》,讓自衛隊CH-47直升機在劇中出現三分鐘,但因為太倉促審批時間不足,明顯是不可能任務,所以稻葉打算隨便提提,被回拒就算,豈料鷺坂彷彿有金執那樣興奮,馬上約見製作人。

鷺坂以時間太趕為由,向製作人討價還價,令航空自衛隊從從只在最後滾動字幕出現,談判到在台詞中出現,表現出他公關手段高超,過程頗有趣,進一步將他如商人般能言善辯和狡黠的一面突顯出來,也帶出他做事不按規章。其後他簡單的便說服了幾位上級,獲得拍攝批准。

稻葉在鷺坂故意給她的雜誌資料中,發現空井以前是飛行員,在網上搜集資料後,得知他一直夢想成為Blue Impulse飛行員,但一次交通意外被貨車撞傷了腿。雖然平日生活不成問題,但因無法做劇烈運動,失去做飛行員的資格。稻葉希望藉著爆炸性新聞讓她當回新聞記者,發現後決定以他為題材,拍個催人淚下的特輯,同時亦中了鷺坂的圈套。

稻葉拿著攝錄機整天對著空井,弄得他很不自在,覺得有種用槍指著他的感覺,這比喻不錯,有時媒體的攻擊力的確十分強。

到了電視劇拍攝的那天,劇組人員竟然帶漏了用來連戲的白色頭盔,製作人要求將拍攝日改到明天,威脅說如果不行就放棄拍直昇機的鏡頭,正義感強的稻葉看不過眼,連環炮轟責備製作人不是,大快人心,一直扣分的負面形象在此刻終於加分了。

稻葉激起了空井的熱血,他忽然想起貨倉內有白色頭盔,於是全力飛奔去拿取,中途跌倒觸傷舊患,一拐一拐把一箱頭盔搬送到現場,令電視劇順利拍攝,是十分老土兼熟口熟面的橋段。換鷺坂的說法,航空自衛隊在日9黃金時段出現3分鐘,換成廣告費是2億元,為空自的宣傳立了大功。稻葉跟在旁錄影,縱使空井跌倒也沒有幫他一把,只是一直在拍攝,亦顯出傳媒人的無情。

空井躲在遠處休息,稻葉坦白說出她查了他的過去,並舉起攝錄機追問詳情,空井說出車禍後「一張開雙眼便失去了一切」的無奈,頗有感染力。

劇中劇演記者的是客串的桐谷健太,有點驚喜,在逃難中仍記掛著報導,說出了記者的使命,與劇中稻葉的情況互相對照,十分有趣的安排。

接下來是本集高潮,有小朋友問空井如何成為戰鬥機飛行員開Blue Impulse,令空井回想起往事,傷感得淚眼盈框,他口中鼓勵小朋友「只要堅信著去努力,定能實現夢想」,但他內心知道自己即使這樣做還是永遠實現不了夢想,口是心非帶出強烈的矛盾感,讓觀眾看得傷感起來,深切感受到他的痛。

小朋友走後,空井已忍不住淚流滿面,邊拭淚邊離開,稻葉從後追問他是否在夢中仍在飛行,空井反問她拍這種大男人流淚的不濟事有甚麼意義,卻發現稻葉已把攝錄機收起,這樣問完全出於關心,明顯稻葉也受到感染而改變。按常理稻葉應該一直最期望這刻的出現,如她所願可拍到催人淚下的鏡頭,想不到這樣快便放棄了,轉變比預料中要快。

空井內心那種「何必偏偏選中我」的不忿終於爆發,是全集最精彩的部分,綾野剛的演技太讚了,令人深深感受到他的不甘與悲傷。現實的確十分殘酷,努力過的人未必能得到回報,你永遠不會知道上天何時會奪走你的東西,所以筆者覺得趁自己還有能力時便應及時去做想做的事。

稻葉走到跪地痛哭的空井身邊,撫摸他的頭安慰他,表示她亦有溫柔體貼的一面,可能是因為太著眼工作令她手段變得太強硬吧?今集未有對她的故事有太多交代,留待下回分解。

最後一幕電話表白很搞笑,空井打電話向稻葉說「想試著為她而活下去,這樣的第二人生也不錯」,筆者跟稻葉一樣聽得目定口呆,這樣快便表白?稻葉的回應亦相當好笑,弄清楚才知原來空井是想從做好負責稻葉的公關開始,結果僅令人心跳了一下又開懷的笑了,正常人應該不會說這樣令人誤會的話吧?

看第一集後,筆者覺得《飛翔公關室》並不如預期般精彩,可能是因為劇情大綱劇透了太多,都是順著去做沒有驚喜;雖然本劇無論劇情、演員等各方面都沒有甚麼問題,但拍出來效果卻比較平淡和老梗,用的都是傳統勵志日劇的手法,是否覺得好看就視乎你受不受這套了。比起前段的沉悶,後段算是有起色,有夢想與現實的衝突將劇情推向高潮,帶來感動位。

稻葉的角色難度不高,新垣結衣表現不過不失,能把稻葉對工作的盲目用力演到出來給觀眾感受,事實上她演這類型的角色已非首次,在《全開女孩》中她同樣演性格頑強口不饒人的角色,且看之後提到她背景時會否再有更深層次發揮。

綾野剛第一集便已經演齊喜怒哀樂,發揮得淋漓盡致,富感染力。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最棒的離婚》中那目無表情的角色,與本劇對照之下,他的演技確實更令筆者刮目相看,今次感情豐富的角色相信讓他有更多發揮空間。

被號稱「欺詐師」的鷺坂是本劇最大的看頭,公關手腕高強,手勢多多說起話來抑揚頓挫,柴田恭兵將鷺坂那事事都胸有成竹、言行舉動別樹一格的個性演得入型入格,搶去兩位年青主角的鋒頭,是個值得期待的角色。

至於其他公關室的角色暫時交代不多,都是行行企企,說說是非,日後應該會陸續對他們有更多著筆。劇情進展比筆者預期快,希望之後會有多些驚喜,帶出令人反思的地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0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