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味拉麵祭火速直擊 一蘭拉麵香港首嚐


Share


今早出席「和味拉麵祭」開幕禮,完後火速撰文帶大家參觀及試吃數家參展的拉麵店,當中「淺草玉川」似吃中式刀削麵,「紅炎湯勝浦」就像四川擔擔麵,重頭戲是港台人氣No.1的「一蘭」,帶大家看一蘭拉麵的整個煮麵過程,試吃後感,還有該店代表怎樣回應可能會推出的「香港特別版拉麵」,開業時間和1號店地址!


近期香港拉麵熱潮再度升溫,而當中的重頭戲是今明兩天(3/23, 3/24)的「和味拉麵祭」。在下早前得到主辦機構的公關邀請,參加今天早上舉行的傳媒優先場,於是就找來幾位愛吃的博客食友一起前往。

早上十時半去到,會場還在準備中未能進入,於是就四圍走拍拍照,這是會場的背面。

入場位置有廣告板,介紹這兩天的活動,當中最有趣的是「拉麵湯底大測試」,似乎是像葡萄酒界的蒙眼試酒?

此外還有大抽獎,有興趣去的朋友請留意參加。

到了十一時現場正式開放給傳媒進入,大約有數十人來自不同報紙雜誌及網站,當然還有我們幾位博客。

舞台附近正進行綵排,看到兩位穿上紫色裙的美女在準備中,面向鏡頭那位有點似昔日的徐淑敏。

不過大家的注意力更集中於帶我們進行傳媒導賞的這位氣質美女,是邀請在下出席那間公關公司的PR。

元祖北海道拉麵 函館

讓在下帶大家從人口開始順時針介紹,第一間是「元祖北海道拉麵 函館」,已在鰂魚涌開業10年,以味噌拉麵作主打。

兩位師傅即席示範煮麵。

這是完成品。在下多年前曾經吃過,看賣相和當年差不多,特別是對粟米很有印象。

淺草 玉川

這是日本三大拉麵中最少人認識的「喜多方拉麵」,源自福島,很可惜在下去年到福島縣旅遊時沒機會試。基本是醬油湯底,再加上豚肉雞肉和魚而成,所以你會見到湯比較清。

重點是麵條,如圖所見非常粗身,樣子有如刀削麵,又或者闊條麵,非常有趣。

再配上蛋碎及切成粒狀的叉燒等,就成為這一道喜多方拉麵。賣相肯定是全場最特別,但味道如何?

紅炎湯 勝浦海濱風格

來自千葉縣面向太平洋的勝浦市,作為一個漁港,為了讓漁民吃完覺得溫暖,故此拉麵口味甚重,看這位弄麵的小哥,感覺真的有點像漁民。

負責湯的大哥也非常豪邁,到底他們是否真的來自漁港所以才有這個粗獷STYLE?同時湯底黑壓壓的,看來味道甚重。

這一盤是麵的靈魂之一,以洋蔥、豬肉和蒜頭混合而成,看來吃完這麵要來一粒香口珠。

湯還要加上鮮紅色的香辣汁,出來效果感覺就像是四川的擔擔麵,結果是否如此?

富山麵家

在下早前已經去銅鑼灣的本店拜訪過,也出了兩篇報導 (上篇 下篇),故此今次來可說是聚舊。看到高野直人師傅,他還記得要弄一個沾麵給在下吃呢!

攤位內就是高野師傅努力作戰在切叉燒。

之後經理Grover亦出現,再拍兩張照,看到他們被傳媒圍住,就轉戰最後一家亦是壓軸的品牌。

一蘭

香港人及台灣人心中人氣No.1的日本拉麵店,無論是在下還是身邊的朋友,自從知道一蘭會來香港都十分期待,而這天一蘭也是傳媒的主要目標。

首先當然要認識香港一蘭的首腦,右邊是操流利廣東話估計是香港人的店長Tony,左邊是來自日本總公司國際部的五十嵐先生。

在訪問前,在下留意到攤位的旁邊有這一隻方形碗,即時記起在下早前為了寫拉麵文章及接受訪問,做資料搜集時見過這隻碗,是一蘭在「CanalCity博多店」限定的「重箱酸味拉麵」專用碗。

於是在下即場發問,說知道那隻碗是當店限定專用,那麼會不會有香港限定的拉麵?Tony和五十嵐先生討論一番後答案是「要保持神秘」,然而在下從這隻碗的出現及他們的回應,估計香港很可能有特別版拉麵,且看到時情況如何!

之後再介紹香港一蘭的另一位負責人鈴木先生,交換了名片及拍照。之前氣質美女PR問了Tony,知道店會在銅鑼灣開業,時間大約是6月至7月,另外香港店和日本完全一樣,裝修是「自修室」一格格的模式,同時也會24小時營業。

此外在交流中,在下已得知一蘭於銅鑼灣的實際地址。他們暫時未打算公開所以先賣個關子,但給大家一個小提示:原址本來也是做日本菜的。

接著是看一蘭的煮麵過程。首先看到是一蘭攤檔內的人手是眾店之冠,看來他們很重視今次在香港的首度出擊。

首先是湯汁,呈乳白色,傳統博多風豚骨湯底感覺。

一蘭的麵條,較幼,呈黃色。

把湯汁倒入事先已放入醬油的碗內。

以秒錶計時煮麵,煮好就來篩水動作。

把兩個麵先後放進碗內,再用筷子把湯和麵拌勻。

一邊放蔥,另一邊放叉燒,中間就放以唐辛子等30多種材料調製的「赤紅秘製醬汁」。

以「中原一點紅」聞名的「一蘭拉麵」,完成!

值得一提是拉麵祭五店中只有一蘭帶備自家碗出陣,故此拍照時感覺特別吸引。


實際試吃

以上只是觀察,拉麵還未到肚,此時我們先到主舞台看由日本國家旅遊局、香港日本總領事館、香港政府官員主持的開幕禮。

看完就是筷子起動的時候。大會安排傳媒朋友以拉麵券去換拉麵,如圖所見第一張紫色花紋的就是「一蘭」。

因為今次和味拉麵祭日清有份參與,所以現場所有店都是用這一款膠碗,拍照時就欠一點風味了。

先集合在下和另外兩位朋友的麵,左下方是「淺草玉川」,上方為「富山麵家」,右下方是「紅炎湯 勝浦海濱風格」。

「淺草玉川」的「闊條麵」感覺很有趣,真的有點似在吃刀削麵,加上湯底味道較淡,還有蛋碎的口感,讓在下覺得在吃中式麵。

而「紅炎湯 勝浦海濱風格」,論麵嚼勁不錯在下很欣賞,可能是現場五家之中最好,但因為既辣又多油,感覺有點似吃四川擔擔麵,一般人未必可以接受,特別是這兩天天氣暖和,在下就看到博客食友P吃到滿頭大汗。

壓軸的是一蘭,和日本店一樣,可以選擇不同口味,紙上內容和日本店一模一樣,只是譯成中文,是底部加上了號碼方便拉麵祭現場分辨。

看我們來個不同口味的「五星一蘭陣」!

在下在一蘭的紙上基本全選最濃味,而結果出來湯頭不錯但比預期中淡,麵本身選超硬,拍攝幾分鐘後再吃硬度仍佳嚼勁不錯,但整體感覺未有驚喜。

在下上星期從富山麵家的訪問中,得知因為無法現場煮湯要從工場製作運送過來,再加上現場提供的麵和配料的份量與真正在店內發售的有出入,所以拉麵質素有落差是可以預期的。

故此,這個「和味拉麵祭」會比較適合平時少吃拉麵,想一口氣試試不同味道的朋友,對於追求高品質拉麵的人,如在下及一眾食友,也許到本店吃會是更好的選擇。

最後來個簡單總評:

元祖北海道拉麵 函館:沒吃不作評論
淺草玉川:適合不愛濃味及吃慣中式麵的朋友
紅炎湯勝浦海濱風格:愛辣及重口味者不二之選
富山麵家:接受濃厚醬油及帶甘口味的朋友可選
一蘭:愛吃博多風豚骨及追求人氣的朋友可試

傳媒優先場直到一時,之後就正式開放給公眾入場,這張照片是13:20所拍,排隊人士已經圍了整個會場一圈,保守估計有二百多人。

入場人士可以用$40的價錢買拉麵券去換取一碗拉麵,但留意麵和配料的份量很少,大概是一般拉麵的一半,大家可以本文的圖片作參考。(當然不是一蘭那碗拍照用作品)

「和味拉麵祭」詳細資料:

日期:3月23日-3月24日
地點:鑽石山荷里活廣場 Star Atrium
時間:3月23日(由下午1時開始)3月24日(由上午11時開始),至晚上9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19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試菜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