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檔案《偷聽男人心》 – 給女生看的男士使用教學


Share


無期望下收看,出來效果極佳,絕對是在下看過香港製作的同類節目中最推薦的一次。

所有人,特別是女生,務必收看,一起討論。

4/6更新:已婚女性對這節目的看法

無線的這個系列,和在下極有淵源。

2009年 《港男講女》《港女講男》,引發了在下寫《落車解毒秘笈》,帶出的是頭條日報訪問,之後應邀寫《宅男罐頭學》,開創了在下另一條寫BLOG之路。

2010年 《中女告白》,也有寫,帶來了其他訪問的機會,也是及後《劍心飯局》的原始推動力之一。

2011年,有這個《偷聽男人心》,為什麼會比早兩年的出色?

因為方向對。

早兩年的節目,主要有兩個問題。

第一,是帶出太多兩性之間的衝突,男話女,女罵男。

第二,是選擇的對象故意找突出誇張的,用以得到話題性及收視,但結果變成以偏蓋全。

但今次這個《偷聽男人心》,在這兩方面大幅改善。

到底講了什麼?和大家一起討論。

Michael

49歲.單身.本地品牌副總經理

他說女生一見他就像做市場調查,問職業收入住址。帶出的正是「港女」的心態,要求男人的經濟多於愛情。在下明白在香港不是全部都是港女,但考慮一下,以Michael的身份,配對公司給她找來有相當年紀及能力的女士很正常,而三十多歲的「三高」女生的確是港女的重災區,是反映了「部分」現實。

個人很喜歡Michael說這是「保險文化式愛情觀」~不買保單就不要再見。而配對公司的Connie也說得很好,女生追求對象不應以「我想要什麼,我會得到什麼」為目標,反而應以「對方想要什麼」的心態去面對。

劍心總結:女生要想想「自己可以給別人什麼」。

曹祐謙

27歲.單身.培訓公司老闆

他說香港女生很喜歡認叻,什麼都要和男人比,台灣女孩懂留薄臉給男友。這帶出在下BLOG經常提及的一個Point,就是「男人要臉」,懂得適當給男人面子的女人,有福份,像他所說,聰明的女人會懂得給男人面子,等到婚後用「懷柔政策」,取得男人的錢財控制權,到時女人的權力就會提高。

劍心總結:聰明的女人,不要短視作眼前面子之爭,目光應放在長遠的地方。

黃毅力

44歲.已婚.集團老闆

他說香港女生自尊心很強,比男生更怕失敗,錯誤假設男人懂她們想什麼。這的確是一個錯得離譜但很多女生都會犯錯的事,根本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生物,要懂對方想什麼是不可能的,因為自尊心強,一有事就黑臉,只會讓男人陷於不知怎辦的情況,對關係根本毫無幫助,明明是小事也會變成自殺

另外他提及很多戀愛失敗的女生會聚集,然後出現負能量交叉感染,其中一個找到男人會被視為背叛。這個也是很大的問題,情況就像是一班人陷入泥沼,想拖多幾個一起去死。妳有沒有勇氣去拒絕她們,爬上去求存?充滿負能量的女生,

劍心總結:女人要多表達自己的想法,減少釋放負能量

BOB

31歲.已婚.電台節目主持

他提到,香港女生要型,不喜歡讚美,正是在下認為香港女生最不懂,最應該學的一件事:撒嬌。用溫柔的語氣對待男人,有些事就算自己懂也讓男人去做而給他威一下。如BOB所說,這樣做會讓男人覺得他自己有箏力值得依靠,於是就會更有興趣去關注懂欣賞他的妳。

這問題有很多爭議,例如妳可能會說,這樣做是欺騙人,但如日劇《新參者》中說過,謊言有三種:保護自己、欺騙他人、保護他人。而撒嬌在下認為是集合了第一和第三種的謊言而成,是利己利人之舉,為什麼不做?而且個人認為這只是包裝的一種,就等於你看見某個醜男不會直指他醜一樣。放下一些執著,讓自己和別人多點機會,絕對值得。

也會有人說,女人這樣做會被人說是發姣,這個就要看撒嬌的程度,如果像日本台灣女生那樣「哆爆」也許會,但其實只要說話溫柔一點,講多聲「唔該」,對香港男人已經很足夠了。假如妳身邊的朋友連妳只是語氣溫柔一點都話發姣的話,請記住她們只是想把妳拖入泥沼的災民。

劍心總結:女人要多點似一個女人,適當撒嬌讚美,無往而不利

Henry

34歲.單身.金融界

女生對沒興趣的對象表現冷漠,相反性格可親的女生會極受歡迎

他提到女生對對方沒興趣就不斷玩手機打電話,這個可能是他在金融界遇到比較多的情況,個人認為不算普通,但帶出了其實機會是自己建立的。在下經常對身邊的朋友,認識新朋友不要因為外表不行就無視,說不定他的朋友之中有「筍盤」呢!不要短視而看不見眼前這一個人背後的可能性。

相反,性格可親的女生可以得到更多的機會,就如節目中說一個女生為其他人燒雞翼,其他男生就會無視她是否漂亮,立即把她列入可以成為好太太的重點觀察對象。想想如果是上述的功利女生,對男生沒興趣的話,鬼才會為他們燒雞翼!但這個燒雞翼女生就是以不計較的付出精神打動男生了。這就是外表一般的女生的必殺技,在下以前在自然與樂天這篇文中就寫了在下遇過「性格好的女生有福氣」的真人真事了。

「懂得照顧身邊的人,身邊的人也會照顧你」,有幾多女生是願意不怕蝕底先行一步呢?老實說,不多。

劍心總結:女生不要太功利,要培養對所有人好的可親性格,機會自然會大增

Bastian

35歲.已婚.室內設計師

他說男人天生自覺是英雄,適當地給他溫柔、尊重、空間,就會變得很好。這一段有女生的參與,提到經常打電話給男人是出自對他的關心,又有女生覺得男人無論說什麼都是藉口。

首先在下覺得穿白恤衫那位男生很兇,請先無視他,而就女生以「關心」理由,為奪命追魂Call反駁的時候,Bastian說出了整個節目最精彩的一段話:

「若你信任他,請放手,若放手了一段時間覺得他信不過,就分手不要說太多。男人是管不住的,他要走始終都要走,不如用短時間看清楚一個人,不適合,就找另一個」

在下記得十多歲時聽過一段說話「If you love a bird, set it free. If it comes back to you, it’s yours」,而這亦成為在下多年來對愛情的不二鐵則。

身邊不知聽過幾多鎖得太緊而最終分手的例子,所以在下自己極度認同Bastian所說的道理。聰明的女人,是要學懂收放,如果一個男人真的對妳好,他就算在外邊闖完也會懂回到妳身邊的,反而妳不給他去闖,他只會更想去闖。

劍心總結:放開,是獲得的必要步驟。請放開讓男人去做他想做的事

劉豪

33歲.已婚.項目管理

他說男人帶女人出外,是希望她受歡迎,娶老婆是想無後顧之憂,而不想製造麻煩。婚後要能和家人能和平共處,最好老婆能做到處理家庭事務,男人就會覺得輕鬆,這樣就是很適合娶的老婆。

這個也是合理的,男人天生就是不愛處理瑣事,對於人際關係更加是比較弱,所以一個女人看起來能好好處理這些問題,「可娶度」就比較高了。而這個可以在女生平時的行為表現出來,例如朋友聚會沒禮貌又或者隨時黑臉,那男人就會幻想他日娶了她,她會對朋友或父親黑臉,於是就會減低對她的興趣了。

劍心總結:日常的人際關係處理得好,朋友較多的女生,會更大機會嫁得出

Ben Ricky

電台主持

這部分是叫女生不要花時間在沒可能的男人身上。一個男人對妳認真是一定會有相應行動,例如介紹給朋友認識,沒有的話就要盡快結束。精彩的是當中提到《101次求婚》的例子,就是從來只有醜男去感動天使,而沒有醜女能感動王子,因為男人只會覺得一直等男人的女人很恐怖。

他們說的是對,但現實中女性就是不能像男性那樣,很容易投放過多的情感而不能抽身,所以才會有二奶的出現(笑),故此,他們的意見,可謂說易行難。

劍心總結:盡量盡早慧劍斬爛桃花,找新的目標


這個節目精彩的地方,是純粹「男人講自己的想法」。

他們只是道出屬於自己的事實,減少了無謂的批評。

而且邀請上鏡的人很多,覆蓋的範圍很廣,減低了一個人講一大段以偏蓋全的機會。

想講講為什麼這些男人講的值得參考。

※ 正視男人的心聲

首先,在下十分認同他們的說法。作為男人,在下認為他們是有講出男人的心聲,特別是女人不知道的真相。

其實在下之前也有寫過不少類似的文章,曾經講過一點,就是男人很多性格,都是天生已經如此。

節目中提到男人要面,愛被讚美,不想被束縛,欣賞性格及關係好的女生,無論是節目中的人,在下,以至在下看過很多兩性的書藉,都是贊同的。

而女性要找到好伴侶,就是要了解並以此進行攻略。

打個比喻,找男人就如打網球,你要懂得買球拍,知道怎樣握拍,打球的規則,才可以贏出比賽,很簡單。

而男人也很簡單,他們只是要面子,妳讚他兩句就行,那及女生那樣多變化?

只是很多女生就是因為香港女性的地位提高,部分對傳統女人要給男人面子讓他威一下很不屑,而其他女生又受到影響,「不敢」去做。

結果就等於放下網球拍,帶乒乓球拍去打,死得。

世界上很多其他國家,女性只有打網球這個選擇,而香港的女性很幸福,就算不打網球,去打保齡(單身到老)也可以,

但如果妳還想打網球,想找個伴侶的話,請使用適當的裝備及學習有關規則。

無視這個不代表妳一定找不到對象,只會事倍功半,機會比別人少,而一個女人一生中能把握機會的可能性,有幾多?

這個節目,正正是帶大家了解網球的特性,和打的方法。

男人的想法,是一個事實(Fact),妳只有接受或者不接受,千萬不要以為可以改變。

就等於打網球,不守規則只有退場,沒有改變規則的可能。

※ 網上不同的反對聲音

看見網上有很多不同的聲音:

節目中提到有人覺得女人很貪錢,但香港不是所有女人都貪錢,這個有問題!

人家身為副總經理,接觸這類型的女人比較多,講出他的經歷理所當然,他只是代表他那個圈子的現實,現在又不是全個節目個個嘉賓都在講拜金女,你又何須放大他來造文章?有則改之,無則加冕就是了。

節目只講男人要怎樣的女人,又不講女人要怎樣的男人,很一面倒偏心?

拜託,這節目叫「偷聽男人心」,要貼題的話只講男人自是理所當然的,談女人心反而是零分重做。想講女人怎看男人的話,大可以自己開一篇「偷聽女人心」慢慢討論。

※ 香港女生其實很好,不過…

最後一部分,Ben提出了香港女生獨有的優勢。

其實在下很認同。

他說,香港女人有情有義,骨子裡為男人著想。

而在下大致也認同,香港拜金的女生其實不算多,內裡性格好,會對男人好的有大量,就如在下身邊的女生朋友,很多都是值得推介的。

不過,她們就是欠缺一些表面功夫。

什麼?表面功夫那麼膚淺?

對,就是這樣。

如節目中BOB所說,男人是很白痴的,很低要求,很易哄。在下完全認同。

給他面子,對他溫柔,再加一點點的讚美,男人就可以死在妳們的手上。

成功和失敗,只在於妳是否願意把網球拍握上手那麼簡單。

在下見證過不少願意握拍而成功的真實例子,遲點請她們投稿分享。

妳願意嗎?

※ 妳的想法和選擇?

在下肯定,男人一樣不懂女人心,自己也在學習中,但作為女性,與其敏感地找攻擊的理由,何不想想如何好好利用這些男人心聲?

認同這節目,嘗試去理解男人想法的話,恭喜妳。理解男人之後,妳欠缺的只是緣份,總有一天會有欣賞妳的人出現,因為,妳值得欣賞。

不認同這節目,只想去攻擊不打算反省的話,很抱歉,就算是緣份來到,你也不易把握,因為妳不是男人愛喝的那杯茶。

妳會怎樣選擇?

※ 伸延閱讀

覺得在下是男人幫男人,無說服力?

請看已婚的幸福女性,如何看這節目:

Meling ~ 《偷聽男人心》有無道理?

Boman ~ 星期日檔案 – 偷聽男人心

尖東為食公關 ~ 港台節目-偷聽男人心(一)找出你的mr.right!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322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