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長浜No.1拉麵 (80分) 濃厚而不膩的優秀豚骨湯底


Share


位於中環九如坊的「長浜No.1」,是香港「米芝蓮車胎人美食」唯一入選的日式拉麵店。店內環境似居酒屋多一些,然而主打豚骨湯底濃厚帶膠質不鹹不膩,可能是現時香港最好的豚骨湯底之一,麵和配料屬中上之選,是叉燒中的豬肩肉較弱,整體完成度甚高,喜愛博多風豚骨拉麵的朋友值得一試。


中環對於在下來說不是方便的位置,早前特意去試「周月」已經知道當中的交通麻煩。某夜和好友相約,問他想吃哪一間拉麵,本來估計他會說沒所謂然後在下就會建議去「拉麵Jo」,但他爽快地說出「長浜No.1」,那就去試試吧。

店在九如坊,就在周月對落一條街,路過有另一間拉麵店,但觀乎店內只有兩個顧客,相比起長浜No.1的接近滿座,是天與地的分別。加上朋友曾經「誤入別店」光顧後的評語,再一次證明「拉麵店搞團購 = 不行」的道理。事實上在下早幾天和新開的富山麵家也提及這個問題,那裡的老闆明言「無論生意如何,絕不搞團購」。

店有三張介乎於四人至六人之間的桌,四個大男人肯定坐不下,不過也許因為這裡是中環,店內倒有不少打扮入時的OL,增加場內的氣氛。

店員先送上冰杯,在下心想這裡是酒吧嗎?又或者這裡會提供日本拉麵店冬天也提供的超冷冰水?結果出來水瓶的水是暖的,在下就完全不明白冰杯的用意何在了。

看右邊牆上,寫的不是拉麵而是不同的酒類。

再看左邊有雪櫃,內裡還有清酒用的器具,旁邊有像酒吧的高身椅,望街而坐,加上場內燈光昏暗,在下用 NEX-5N 拍照要開到 ISO 3200 才拍得到,說這裡是一間居酒屋或酒吧也有人信。

既然似居酒屋,朋友就點了一支 ASAHI 一起喝,直接從雪櫃拿出來,十分冰凍,但為什麼杯是 SAPPORO 的?在下之後細心看雪櫃,內裡只有 KIRIN ICHIBAN 及 ASAHI SUPER DRY,但杯就是 SUNTORY 及 SAPPORO 的,組合實在搞笑。作為走日本傳統風味的小店,應該更注重這些細節的說。

這時候我們猛然醒覺此行目標是吃拉麵,就看看菜單,看似有六款很多,但細心地看只是原味,加玉子、加辛子高菜,加叉燒、加辣味噌,和什麼都加六款,如果計口味的話其實只有豚骨和辣味噌兩種,其他拉麵店很多時都只是用「剔」的方式去加配料而已,未知這個掩眼法能否讓習慣吃東西要多選擇的朋友滿意?

再看遠一點的牆上有其他東西,包括菜單上沒有每日限定10碗的極辛拉麵,再看其他,枝豆及芥辣八爪魚等不就是伴酒小菜嗎?又一次讓在下陷入這裡是拉麵店還是居酒屋的疑惑。

下定決心來個「什麼都加」的「No.1 拉麵」,此時細心看紙上的第7項「京蔥拉麵」是其他菜單及牆上是沒有的東西,要觀看三個不同地方才能了解全部的拉麵選擇,實在是很有趣。

另外這裡給在下看到一風堂以外另一家有籃子給客人放袋的店,十分感動,這是在下最欣賞的日式服務之一,不過也許是時候換個新籃吧?

等待期間看廚房,兩個日藉師傅在努力,看到那位年輕的山崎先生篩水動作有功架,每逢有顧客離開他都會凝望及送上微笑,加上他有點似纖瘦版藤木直人,不知是否店內OL人數比其他拉麵店多的主要原因?

當然最重要的是拉麵本身,等了一會兒「No.1 拉麵」來到,底部用木盤承載,賣相工整討好。

先來一口湯,很久都沒有遇上這樣乳白色濃厚到帶點膠質的豚骨湯了,雖然濃度不及香港博多系拉麵名店最初時期,但隨著那些品牌不斷開分店湯底變薄的時候,現時長浜的濃厚度已經反超,個人十分喜歡,只差一點就是溫度,朋友不拍照即時吃,都覺得熱度不足。

此外這湯不像一般博多豚骨湯那樣充滿浮游脂肪,感覺雖濃但清,視覺效果比較適合香港人。之後查明原來「長浜拉麵」過去和「博多拉麵」是不同的,長浜的味道不及博多的濃和油,似乎就在這裡反映出來,但近年兩者味道越來越接近,九州地區的年輕人已經分不出兩者的分別,會把兩種拉麵當作是同義詞,故此我們視「長浜No.1」為博多風拉麵也是沒錯的。

麵方面用上一般博多風的白色直身幼麵,在下因為要拍照所以選超硬,出來的效果不俗,硬度可以,個人覺得是「普通」和「硬」之間,如大家不拍照直接吃的話選「硬」會較好,此外嚼勁中上,看到店員放置的拉麵空盒在本地很多拉麵店都看到,應是某本地麵廠所製,但水準可以。

叉燒方面很微妙,因為內有兩款,第一款是豬腩肉,不知是否香港人的飲食習慣,現在已很少機會遇上肥肉多過瘦肉的叉燒,這裡就出現了,經過火灸處理邊位焦香,入口感覺豐潤,只是部分邊位燒得有點過火變硬,於是出現一種熟悉的口感:煙肉。然而整體是出色的。

另一款是豬肩肉,和一般叉燒比較會覺得太硬和鞋口,而且鹹度較高。本身已預計這部位質感不同,但吃過其他拉麵店選用的豬肩肉,例如打開博多拉麵市場的中環某店,就會覺得這個水準一般,是整碗麵較弱的一環。

半熟蛋方面雖然沒有流心,但卻是很軟綿的果凍狀,無論是蛋黃還是蛋白都有滑溜口感,在不流心的界別中是高質素,不過相信很多人還是對流心度比較在意,包括在下。

此外還有紫菜、木耳、辛子高菜等,當中辛子高菜的英文是「Spiced Snow Vegetable」,即辣味雪菜,為整碗麵提供微辣及爽口感覺,某程度上可以說是代替了拉麵常見筍乾的位置,而出來效果亦不俗。

近期已很少豚骨湯底能讓在下有興趣喝光,這個麵材料豐富,吃完都有七成飽,這情況下在下也喝,來表示對師傅煮湯的欣賞。喝到最後能看到剩湯中有微細白色顆粒,友人表示香港某知名拉麵店老闆對他說,這白色顆粒就是豚骨湯真材實料的見證。

整體來說,「長浜No.1」的豚骨湯底濃厚帶膠質,不太鹹亦不油膩,有可能是現時香港最好的純豚骨湯底之一,只是溫度不足需要改善。麵和配料屬中上之選,是豬肩肉部分似乎不太理想,是一碗完成度高的麵,開業超過半年能保持如此水準實在難得。

這次驚喜還多得米芝蓮,原來友人是因為此店打入「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所以才選這裡,「長浜No.1」是68間入圍店中唯一一間日式拉麵店,這一次在下認同米芝蓮,期望長浜可以繼續保持水準,取代水平不斷下滑的昔日名牌,成為香港博多拉麵的代表。

長浜No.1拉麵 Nagahama No. 1 Ramen

地址:中環九如坊14號地下
電話:2323 6115

時間:星期一至五:11:30-22:00;18:00-22:00 星期六:11:30-15:00 逢星期日休息 (留意21:15已經Last Order)

長浜No.1拉麵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90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