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哭、小原》第7,8話 (7.0分) 工作生活範疇不及愛情吸引


Share


玩兩個世界差別的橋段減少,一眾漫畫人物開始學習現實世界的生活,無奈在工作、金錢、生活的範疇上,故事的趣味性和反思能力,和有幻想空間的愛情相比明顯較弱。加上劇中最大伏線平淡地解開,編劇似乎陷入無以為繼的困局。步入結局劇情能否重拾感動?

作者:劍心
收視:9.3%, 9.9%


《不准哭、小原》

劇 名:泣くな、はらちゃん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播 放:2013-01-18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菅原伸太郎、狩山俊輔
製作人:河野英裕、小泉守、萩原真紀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リリック」/TOKI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漫画「泣くな、はらちゃん」の世界 ============
小原 - 長瀨智也 主演
牧廣 - 賀來賢人
阿敦 - 清水優
愛笑大叔 - 甲本雅裕
阿雪姊 - 奧貫薰
============ 現実世界 ============
越前 - 麻生久美子
田中 - 丸山隆平
矢口百合子 - 藥師丸博子
紺野清美 - 忽那汐里
阿宏 - 菅田將暉
長沼 - 稲川実代子
警官 - 小松和重
玉田 - 光石研
秀子 - 白石加代子

《不准哭,小原》長瀨智也、麻生久美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經過第六集愛情線的圓滿,這兩集開始轉到生活的範疇,從漫畫世界的人們怎樣了解現實世界,帶出對我們生活的一些反思。

越前(麻生久美子)遺失了筆記本,結果換來是小原(長瀨智也)一大班人集體跳出現實,感覺就像是蠻荒部族的人到城市的感覺,由比較熟悉現實世界的小原帶領,但對於觀眾來說有點空洞無聊。

像幼稚園生的他們現實世界第一課就是學習「工作」,因為沒錢沒東西吃,故事就安排他們有機會以勤勞換取食物,帶出工作完吃東西會特別感到美味的道理。這想法沒錯,然而總沒有之前小原了解愛情那樣吸引。

之後遇上安田顯演的無人氣搖滾樂手,成為小原他們回歸找到神的方法。當中小原接觸真正的結他,在夕陽下歌唱的場面是有趣,但在下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小原說和越前是兩個世界的人,樂手回應他和妻子分別也是差不多,果然還是愛情線比較吸引。

最後他們回到工廠,越前看到他們集體出現也沒有什麼驚訝,而她和小原之間已經關係穩定,也沒有帶來新的衝擊,感覺就是「兩個世界」的橋段已玩盡不再重覆。

比較搞笑的是田中(丸山隆平)對阿雪姊(奧貫薰)一見鍾情,雖然他之前喜歡越前也知道他是御姐控,但也不是變得那麼快吧?

越前決定用膠紙封住漫畫本,讓小原他們不會再回到漫畫世界,看似是很美滿,但那時在下已心想,這和把動物放在不適合生存的環境一樣,可能會害了他們。

第八集是漫畫人物開始適應現實生活的過程,繼續發揮勞動可以讓食物更美味的想法,然而在下心想,突然多了六個人,越前的家應該很快會被吃窮吧(笑)。

紺野清美(忽那汐里)的部分很謎離,明明已和阿宏(菅田將暉)成為一對,又不斷向田中說「都是他的錯」,總覺得她對田中還是有點在意,無奈妳不是御姐。

之後出現工廠集體曠工事件,於是小原他們有機會發揮工作能力。在下心想一班零經驗甚至是連常識都欠奉的人都可以做得來,便當製作還真是簡單的工序。

因為時間趕不及,由小原帶領大家唱歌更投入工作,結果順利完成。這個點子出發點是好,但也許這首歌已經聽過太多次,而且今次的運用未夠出色沒有太大感覺。

做足一天,每人收到5000圓的薪金,結果人人都像是小孩子得到紅封包那樣,興奮地去找自己想要的東西。在下估計編劇是想觀眾反思賺取及運用金錢的快樂,但在下實在投入不了,甚至覺得有點悶。

當中包括小原買了很多糖給越前作白色情人節的回禮,那份純真,還有說「除了越前我什麼都不要」,的確令人窩心,你夠不夠膽對別人講這句話?

田中的白色情人節回禮頗可愛,讓清美有點感動,到底這一對怎麼搞?在下反而比較在意呢!

因為阿雪姊認出了矢口百合子(藥師丸博子),而讓整部劇最主要的伏線解開。一如大家所料,百合子就是漫畫家矢東薰子,亦交待了她之前遇上阿雪姊,最後把一眾角色殺死的經過。

她的解說過程簡單直接,沒有太多驚喜也未帶出任何新的故事發展,這伏線比在下想像中發揮得少和弱呢,希望之後還有用得著她的時候。

接著越前保證不會把大家殺掉,因為他們已經成為她的好朋友,也許在下想法現實一點,總覺得她將來會反悔,要他們在現實世界生存,問題實在太多了。

於是最後就讓小原他們在電視上看到現實世界殘酷的一面,包括戰爭及311大地震災後畫面。似乎下一集就會講他們遇上黑暗的事而想回到漫畫世界,能否重新帶出戲味?

老實說,這個故事的設定,在反思工作、金錢、生活的範疇上比較弱,因為這些都是很現實的東西,不似愛情那樣比較虛幻,讓人有空間去保留美好的憧憬。就看看編劇是否能突破這個困局,創作出吸引的結局篇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