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HOPE》第3-7話 (7.5分) 每集走向飄忽,伏線過份複雜


Share


第三四集重視回憶場面及主角的心理,病人的描寫薄弱得可憐。第五六集卻相反大量減少回憶,帶出急救的緊張感及病人對生存意義的看法,然而第七集又回歸第四集套路,每集水準和走向飄忽不定。六條伏線雖然豐富,主角波多野故事完整吸引,但不同角色故事互相糾纏如蜘蛛網,複雜程度近年罕見,只適合頭腦敏捷愛集中精神的朋友,對於看劇當娛樂想輕鬆的人是個沉重負擔。

作者:劍心
收視:11.4%, 11.9%, 11.6%, 10.4%, 9.2%

LAST HOPE

劇 名:ラストホープ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浜田秀哉
導 演:葉山裕記、石井祐介、谷村政樹
監 製:成河廣明、古屋建自

音 樂:Ken Arai
主題歌:「Calling」/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波多野卓巳 - 相葉雅紀 主演
橘步美 - 多部未華子
高木淳二 - 田邊誠一
副島雅臣 - 北村有起哉
時田真希 - 櫻庭奈奈美
鳴瀨哲司 - 高島政宏
古牧利明 - 小日向文世
波多野邦夫 - 平田滿
荻原雪代 - 小池榮子
宮本孝介 - 佐藤祐基
森田理沙子 - 佐藤江梨子

《LAST HOPE》相葉雅紀、多部未華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看《LAST HOPE》是有空的時候才斷斷續續的追回,因為此劇正正是在於「沒有太大追看動力,又未到棄劇程度」的水準。

經過頭兩話的「趕頭趕命」,第三集開始節奏也放慢了一點,但這也不代表劇集變得出色,在此為每話進行簡單的分析。

第三話的主線是在於荻原雪代(小池榮子)身上,講述近松学(池田成志)的手骨癒合不良而影響他的醫生工作,跑到主角們的醫院找治療的方法。當中波多野卓巳(相葉雅紀)從心理上開導他,算是這一集的亮點。

真正的主線在於荻原知道這個就是當年對她母親見死不救的醫生,打算用救他來挑戰自己是否能夠放開仇恨。這是很深入人性的故事,不花時間蘊釀舖排根本無法令人投入,同時故事又帶出荻原和前夫與小三的關係,在這樣複雜的情節上,劇集一如所料做不到探討「救人 VS 仇恨」的效果。

當人性劇看不行,當作是懸疑劇看的話,卻又在最後「弄巧反拙」。荻原以為超越了仇恨,不料原來當年見死不救的不是近松,而是另有他人,還要是帝都大學的人。原本這劇已經因為開得太多伏線而為人詬病,在這裡卻搞出「伏線中的伏線」,編劇難道想劇情複雜到一口氣拍30集拍到夏季檔?

這也未算重點,荻原自稱花了很多時間請人調查,鎖定近松是「兇手」,到最後卻發現他不是和她同一班機。問問大家,如果你想找和你同一班機的某人,你會以什麼方法著手?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取得飛機乘客名單了。然而如果基於這一條線索展開調查的話,近松不在名單之上,荻原根本不可能犯上劇中的錯誤,故此只能為這「神推理」大笑三聲,同時也讓此集成為最失敗的一集。


第四話的主線在高木淳二(田邊誠一)身上,他因為要治療有嚴重心臟病的坂崎多恵(石田ひかり),從而陷入他過去和同樣有心臟病的戀人吉見紗枝(上野なつひ)的回憶。

這一集的回憶片段冠絕全劇,基本上有一半篇幅都回到過去,不只高木,連波多野及橘步美(多部未華子)等的過去都一再出現。簡直就是「Flashback大集合」全力舖排伏線。

然而這安排的副作用就是單元的病人描寫嚴重乏力。劇情帶出了多惠強勢勤奮的性格後無以為繼,只以短短的篇幅及一本筆記本,就讓她乖乖躺下接受治療,當中的轉變過程聊勝於無。如果頑固的工作狂這樣輕易就能改變心意,相信世界和平也不遠了。

此外劇情帶出本劇的主題,就是從現實中IPS細胞帶來的再生醫療,當中又花了相當時間去解釋和探討,結果這一集的篇幅玩再生及追憶已經飽和,還要加上病人的心路歷程,以47分鐘的一集日劇來說還真大貪得過份,編劇以為在寫2小時的SP嗎?


有趣在這一點到第五話來個逆轉,一開始就是大火災引來的醫院混亂,劇情突然「CODE BLUE」化,當中因為波多野看到一位孕婦面臨危機而全力進行拯救。

這集有一個嚴重矛盾,當全醫院都被召集為大量傷者進行急救之時,波多野及橘等卻召集了七個人去救一人的命。當然生命無分貴賤,救得到的都應該救,問題是全部醫生都沒有進行相關的胎兒手術經驗,值得冒著手術失敗和棄外邊大量傷者不顧的雙重風險而行動嗎?

結果當然是利用了主角的大能解決一切,一個綜合醫生手術能力不比外科醫生弱,是波多野這角色最帥的時候,粉絲應該會很高興。無可否認的是,因為這集高度集中於拯救場面,回憶片段大幅減少,故此成功營造出生死一線的緊張感,和第四集比較是天與地的分別。


第六集找來有名氣的石黑賢演攝影師篠田登志雄,他的眼睛有問題,主線自然落在眼科的副島雅臣(北村有起哉)身上。然而處理又和之前幾集有明顯分別。一來副島的追憶片段很少,二來劇情並沒有打算像荻原那集為主角帶來什麼改變,於是留下很多篇幅給病人發揮。

這集的主題是生命的價值,追求Quality of Life。一個攝影師寧願要短暫的視力,都不要延長生命的治療,十分合情合理,換了在下是他也會這樣做。所以開頭一直高呼生命比視力要緊的橘實在令人煩厭,幸而最終她也妥協。

因為篇幅足夠,故此刻劃病人內心的部分首次見水準,在下能投入他的思維作出反思。此外手術的解釋亦夠詳細讓觀眾看得明白,至於手術過程的危機就偏向簡單沒緊張感,也許和這集的取向有關。

最後還花篇幅講述病人拍攝最後一張作品,大談生存的意義,讓這個故事變成開播至今最完整的一個。回想起早幾集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無奈感,這集是有飛躍性的進步,這還多得編劇手下留情,「少播回憶,少搞伏線」。


第七集找來更有名的谷村美月演病人,好歹她也做過深夜劇的主角,結果還是要跑來客串,看來她的星途真的有點不順。這一集的佈局和第四集很相似,同樣是病要慢慢醫,患者拒絕接受治療,結果真的把第四集登場的坂崎多惠拿出來用,是有點意想不到的情況。

通常這類單元化劇集的病人都是「用完即棄」,很少會跨單元演出,今次她的再出現,因為之前已經描寫過她的基本情況,在不需要由頭刻劃的情況下,發展起來也較為順利。然而谷村演的西村杏子和坂崎多惠的情況差不多,都是內心的轉變太快缺乏描寫,再一次曝露出本劇情節「不宜深入」的問題。

引發這個問題的一大原因,是回憶片段從沉睡中再次活躍,波多野的過去片段大幅增加,雖然一步步帶出他追查身世之謎的進展,但也犧牲了現實中的病人部分。加上他和鳴瀨哲司(高島政宏)的暗戰對白,及高木的美國回憶,把劇集再一次帶到「回憶重視」的方向。


劇中同時發展多個主角的伏線,在此分開點評一下。

波多野卓巳的回憶最多,故事也最完整。主線是追查身世之謎,他追問父親波多野邦夫(平田滿)的部分戲味強,現在看情況他很可能是東央隧道意外死者齊藤健司(神尾佑)及齊藤仁美(霧島れいか)的兒子,和快死的齊藤健(高橋一生)是兄弟,會分離而交給邦夫養大可能和當初入醫院治療時,涉及禁斷的基因再生醫療有關。

此外事件涉及所長鳴瀨哲司,明顯他是完全知情,並協助邦夫對卓巳隱瞞真相,幾次主角和他的對話暗戰都有緊張感。整體來說波多野卓巳為所有角色背後故事中最吸引的一個,以在下角度看更是唯一的一位。

橘步美在頭兩話帶出身世後,有關她的追憶片段大幅減少,並慢慢融入波多野的主線之中。她的父親四十谷孝之(鶴見辰吾)和齊藤夫婦一起研究,結果齊藤夫婦死亡,四十谷被捕,看來悲劇的產生和他們的研究有關。如果在下是編劇,大概會把波多野的身世變成這三個研究者含冤慘死的破解關鍵。

高木淳二的過去看來比較簡單和直接,和前女友的一段情因篇幅關係很薄弱無感動。在紗枝因為高木疑似施行安樂死去世後,他轉到美國並得到醫生大森真治(小木茂光)的賞識重新執業。現時故事講到2000年大森要回到日本帝都大學醫學部,看來回去後他遇上誰做了什麼是關鍵,恐怕劇情會繼續複雜化。

副島雅臣的回憶是眾人之中最少的一個,只稍為提及他過去盲眼的日子,和他重視醫院經營的一面,並沒有太深入的故事及性格刻劃。現時伏線在於他涉及隱瞞治療糖尿病眼新藥的副作用,值得留意的是這事件的主謀,醫院理事長田山佐一(団時朗)正是當年解僱高木讓他遠走高飛的那位。同時副島又十分關注高木當年的事件。兩個主角之間的糾纏舖排漸見增加變得複雜,很擔心之後能否順利解開。

古牧利明由始至終都是集中於他拒絕承認兒子已死,企圖用再生醫療來把他復活,算是較為獨立的一條伏線。但他和橘的師傅桟原友宏(中村育二)是同期關係,又曾經受已死的齊藤健司邀請加入遺傳學工程的研究,說不定他會在波多野身世之謎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荻原雪代的故事最弱,上面已提過第三集她追查真相劇情中的嚴重漏洞,之後她不斷爭取兒子撫養的行為不見得對劇情有什麼幫助,唯一值得留意的是殺死她母親的真兇似乎是在劇中帝都的某人,不過這方面自第三集後似乎沒什麼進展。

在下從來未試為一部劇的伏線寫了接近一千字,可見《LAST HOPE》在這方面的「博大精深」,六個主角六個故事已經夠多,還要在當中互相連結有如蜘蛛網,恐怕可以拿日劇情節最複雜大獎。

在下曾把上述一千字交給一個未看過本劇的朋友看,他看完的回應是「這樣多角色又複雜的劇情,一季日劇拍得完嗎?」在下最終沒有告訴他,以上的情節只能有半部劇的篇幅,還要留另一半給每一集都會出現的新病人。

雖然中段劇情節奏已經慢了一點,但整體還是對觀眾有很重負擔,相信看不明白覺得辛苦而棄劇的人有不少,而收視也反映出這情況。請留意,多看幾次去了解劇情並不是一個解決方法,任何大眾劇集和電影,觀眾只會看一次是基本的定律,這不是給粉絲重覆翻看的偶像影像。

就算轉數快的觀眾能一次過明白當中的來龍去脈,也阻止不了這些伏線大幅削減劇集其他方面的描寫,導致單元病人情節薄弱的問題發生。在下上一次劇評已經講過,本劇的元素要全部良好運用的話,足夠拍兩季二十集,而在下看到第七話,就覺得拍三季三十集也可以。

早前有讀者提出這劇部分手法和某些美劇相似,既然美劇也這樣做就不應該批評。然而這個說法卻有明顯的漏洞,首先是美劇和日劇的觀眾在習慣和要求上很不同,在美劇常見的東西,並不一定是日劇觀眾所要求的。此外美劇和日劇在拍攝上本來就有極大的分別,只是劇集長度和季度的伸延就有天淵之別,還未計兩地劇集對白多少及節奏深度的分別。情況就等於吃東西,在雲吞麵中下醋是理所當然,但你會不會在日式豚骨拉麵照落醋?

在下因為要寫劇評,每集都以快速搜畫的方法重看一兩次,再加上一邊看截圖一邊寫,才能應付這劇的複雜,從而寫出上述的分析評論。因此在下會認為《LAST HOPE》雖然手法創新,但卻用藥過猛,讓大部分習慣日劇風格的觀眾無所適從難以入口。如果你自問頭腦敏捷愛思考,想找一部非集中精神觀看不可的劇集,《LAST HOPE》可能是你的那杯茶,對於看劇當娛樂想輕鬆的朋友,本季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