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堂事件手帖》第4話 (8.0分)


Share


劇情分兩部份發展,志田再次失書而搜尋過程尤如某電影的情節,內容熟口熟面但為放於劇集仍感有趣。主角由社工轉為私家偵探角色,劇情走推理劇基本套路,今次主題明顯推理為主角色背後故事為副和之前有別,尤其是劇情出現逆轉,是四集之中較有心思的設計,整體尚有觀看的價值,只是字幕組更新速度如蝸牛,往後集數仍不見蹤影令人無奈!

作 者:Kevin
收 視:11.6%


古書堂事件手帖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三上延
編 劇:岡田道尚
導 演:宮木正悟
監 製:小原一隆、藤野良太

古書監修:東京都古書籍商業協同組合
片尾構成:早船歌江子
片卷插繪:吉良進太郎

音 樂: ☆Taku Takahashi (m-flo/block.fm) & ARTIMAGE CREW
主題歌:「THE NEVER ENDING STORY」/E-Girl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篠川栞子 - 剛力彩芽 主演
===== ビブリア古書堂 =====
五浦大輔 - AKIRA(EXILE)
志田肇 - 高橋克實
===== CAFE甘庵 =====
藤波明生 - 鈴木浩介
橫田奈津實 - 北川弘美
佐佐木亞彌 - 特林德爾•玲奈
橋本さやか - 內藤理沙
===== 其他人物 =====
笠井菊哉 - 田中圭
小菅奈緒 - 水野繪梨奈 (FLOWER)
篠川文也 - LEWIS JESSE (Johnny’s Jr.)
篠川智惠子 - 安田成美
五浦惠理 - 松坂慶子
===== 第4話 客串 =====
玉岡聡子 - 森口瑤子
古川昴 - 今井悠貴
古川小百合 - 峯村リエ
玉岡一郎 - 大河内浩

《古書堂事件手帖》剛力彩芽、AKIRA 2013冬季日劇介紹


劇情的開段分為兩部分,首先是志田肇(高橋克實)再次遺失需要兜售的書籍,不過今次不再是因為人有三急而出事,反而是飲醉酒「斷片」,除了活該之外都沒甚麼詞語可以形容他了!

曾經在第二集出場的小菅奈緒(水野繪梨奈)第一個發現志田睡在馬路旁邊,只是她今次出現沒甚麼重大意義,加上發揮不多的關係,根本可以將她與篠川文也(LEWIS JESSE)配成打醬油的一對。

不過平時好奇心旺盛的篠川栞子(剛力彩芽)因有事在身並沒有出手協助,幸好有笠井菊哉(田中圭)的出現,兩人根據離奇的線索搜索古書的下落,而志田喪失記憶的能力更是一絕,劇中志田臉上的星星圖案以及衫袋發現小老鼠,情節完全就是電影《醉爆伴郎團》的倒模。

另一邊箱栞子偕同五浦大輔(AKIRA)上門到大宅收書,栞子優秀的推理能力逐漸廣為人知,被客戶玉岡聰子(森口瑤子)主動邀請搜尋古川家的家傳之寶 – 宮沢賢治所著的《春と修羅》。

首三集劇情都主要利用書本的構件來拆解謎團,同時解開古書持有人背後的心結,工作性質有點像社工。不過今集則就回歸推理劇基本格式,栞子的工作性質變為私家偵探,而偵查過程比較從案件出發,而不像之前著重圍繞當事人的背景。

志田之後失而復得,同時因為他與玉岡聰子之間的聯繫,意外之下令栞子鎖定事件與家族長孫古川昴(今井悠貴)有關,亦可預計到該書籍對他而言有著無比重要的存在價值,不料劇情後來出現逆轉,話題轉去聰子身上,從而發現到老主人與女兒從書本中所包含的感情關係。習慣看推理劇的觀眾會覺得此橋段毫不新鮮,但要明白此劇始終不是正宗本格推理,沒有殺人懸疑等吸引眼球的元素,加上之前的水準不一,今次用上基本套路而且劇情有心思鋪排,可觀性比之前為佳。

雖然今集整體有可取之處,依然可以繼續追看,但好像字幕組與小弟的想法不太一樣。如果各位有留意,會知道《古書堂事件手帖》現時已經去到第八集,根據劍心之前在第一集劇評結尾的補充,會知道三大字幕組不做,可能和剛力彩芽與靖國神社有「關係」而被封殺有關,最後劇集得小型字幕組出手,但更新速度比同期黃金檔劇集更為緩慢,慢不要緊,只是想不到由第四集之後變成絕跡停步,撇除生放送或無字幕版片源之外,實在找不到任何觀賞劇集的途徑。

小弟純粹以劇迷角度出發,就算自己對剛力彩芽反感都好,也不希望和觀劇之間有任何關連,盼望今次只是個別事件,畢竟過去某些劇集都出現過突然沒有熟肉的情況。無論如何,曾經視為日劇迷指標的月九時段,得到如此待遇小弟都只能搖頭嘆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