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5,6話 (8.5分) 感人的生離死別,口硬心軟的溫馨父子情


Share


佐藤健正式登場,這兩集主題是「生離死別」,本身已經很催淚,然而故事更進一步帶出父子情。以口不對心的男人自尊,配合青豆、咖哩、爛襪等,讓父子關係變得更內歛有深度,讓人感受到關愛孩子及作榜樣的重要性。看了六集每集皆令人感動熱淚滿眶,絕對是在下看日劇以來的新紀錄,繼續推薦給愛日劇細膩感人有深度的你。


劇 名:とん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とんび」/重松清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中前勇児
監 製:石丸彰彦、中井芳彦

音 樂:志田博英、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福山雅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市川安男 - 內野聖陽 主演
市川旭 - 佐藤健
坂本由美 - 吹石一惠
幸惠 - 加藤貴子
照雲 - 野村宏伸
たえ子 - 麻生祐未
海雲 - 柄本明
市川旭(3歳) - 五十嵐陽向
市川旭(6歳) - 荒川槙
葛原鐵矢 - 音尾琢真
市川旭(11歳) - 福崎那由他
尾藤社長 - ベンガル
松本京 - 本田翼
萩本營業課長 - 高橋和也
葛原老婆 - 橋本真實
六川進之介 - 內野謙太
市川美佐子 - 常盤貴子

《鳶》內野聖陽、佐藤健 2013冬季日劇前瞻


第五集開始最重要的轉變是佐藤健正式登場,但真正精彩還是由內野聖陽主導的父子情。

第五集講述海雲大師(柄本明)病危,市川安男(內野聖陽)探望他的時候見他非常冷淡,扮作精神又趕他走。但其實他是因為深知自己有事的話安男一定會放下工作照顧他,所以他寧願扮作沒事不想影響他。

安男自幼一個人成長,某程度上海雲就扮演他父親的角色,和傳統日本男人一樣,他都是「口硬心軟」的類型,故此安男繼承了他的作風也是很正路的事。

相反海雲的兒子照雲(野村宏伸)看似冷淡,但他的理由很充份,就是覺得父親也活得夠長人生夠精彩,所以不用強求繼續長命,不如開心快樂地走。

此時市川旭(佐藤健)因為準備棒球隊選拔而沒有時間探望海雲,逼得安男對他大罵,自己重視的東西,和父親重視的不同而起衝突,相信大家也有經歷過類似的情況。是否男人變成父親後都會習慣把自己的一套硬塞給兒子?

一直兇巴巴的葛原老婆(橋本真實)送上一張淺野裕子的海報,然後眾人合力貼在天花板給臥床的海雲觀看,某程度上還真離譜呢!但這也再次看出本劇的一大優點,就是緊密的鄰舍關係,是感動力的一大來源。只是當今香港各家自掃門前雪,很難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了。

之後劇情轉到旭因為執行棒球隊的傳統體罰後輩,父親出手阻止之後,被對方的家長投訴要旭退出球隊。本來安男打算退讓,但對方不斷作出過份要求,於是他就挺身而出保護兒子,反罵對方的不是,成功擊退對方。

這裡在下強烈感受到作為父親應該做的事。雖然安男是個老粗,但他卻擁有明辨是非,不輕易向人低頭的性格。換了很多香港家長為了息事寧人,可能會不斷逢迎對方,但卻會讓兒子看到父親退縮的一面,慢慢會變成看不起他,自己也會變得軟弱。相反安男這樣做是為兒子作出好榜樣,看著這樣的父親背影長大,才能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這一幕很值得已為人父的各位參考。

在海雲彌留之際,旭趕到見他最後一面,遺書中寫上他感謝安男,讓他能像祖父那樣看著旭的成長,安男知道這個自小到大不斷打他頭部的惡和尚心底真正一面非常感動。在鐵漢柔情加上死別下,在下也忍不住流下淚來。

長大後的旭面對喜歡的坂本由美(吹石一惠),也遇上其他家長無理取鬧,他想起父親當年怎樣挺身而出保護他,於是也坦承自己的感情,站出來保護由美,甚至模仿父親打自己的做法。再一次見到「有其父必有其子」,就是安男的頂天立地,才能教育出如此了不起的旭,父子羈絆之強,日劇少有。

第六集話題一轉,變成旭打算到東京升讀早稻田大學,自幼孤身一人的安男知道兒子要離開自己,陷入不希望他走,又不想阻止他的矛盾。

有趣的是旭去找照雲商量,照雲對他說「難道父親不想你去,你就不會去?」一語道破。如果大家記憶力好的話,會記得這個門廊就是之前數次安男找海雲商量的地方,二人的兒子連這一點也傳承了,可見編劇的用心安排。

安男作為老粗不擅表達情感,於是對旭說出「你現在很了不起,不用回家靠自己就可以」的傷人說話,繼續表現出自尊心強的大男人意識。這一點在下已經看了很多年所以很習慣,不知自己將來會不會變成這樣?

然而他是口敢心軟,買青豆目的是讓兒子回來後有咖哩可吃。鏡頭拍著他聽到開門聲,期待兒子回來的歡喜,轉眼看到照雲的失望,還有向這罐青豆拍攝的特寫,深深表現出安男心底對兒子的緊張和愛護。

結果他因為茶飯不思而倒下,搞得多惠子(麻生祐未)深深自責勸旭離家出走多幾天,然而結果只是營養失調很小事,讓大家鬆一口氣。

剩下父子二人相對,安男不肯吃飯,旭說出一句「你這樣營養不良而死,怎對得起為救你而犧牲的媽媽」,就讓安男乖乖就範。記得前幾集劇情的觀眾,相信會對這一句有很深感受,並知道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效果,是精彩的劇情呼應。

之後的呼應更精彩,第二集海雲以「爸爸只能溫暖孩子的正面,沒有媽媽背面還可以靠別人溫暖」,來說明靠其他人幫助,安男也能一個人帶大旭。到了這集,同樣的海邊,照雲以一個暖貼拍在安男背部,向他說就算旭離開了,他們也會好好照顧他,請他不要擔心。反正旭遲早都要因為工作和結婚離開,讓他多做幾天孩子就好。

第二集那一幕在下認為是本劇最溫馨感人之處,而第六集的這幕也十分精彩。能得到身邊人的支持和安慰,的確能協助自己渡過不少難關。你又有沒有這樣關係好的朋友?

想通了的安男決定支持旭考早稻田,然而他以一記「猴子偷桃」來說話,還真有老粗父子的風範。不過建議各位爸爸不要用這一招來對付孩子,太重口味了,哈!

旭成功考入早稻田,安男心情複雜,先是淡然面對旭,之後不參加慶祝會,獨自對著妻子的照片飲酒。他說已經不知道再能為兒子做什麼,雖然讓人感到心酸,但換個角度看,能有這想法的男人,也算是一個非常稱職的爸爸了,你有同感嗎?

最後一天,二人一起吃市川家獨有的青豆咖哩,訴說著這個咖喱的特點。在下記得安男妻子死後,他和旭的第一餐就是咖哩,吃了十多年,也成為了兩父子之間的指定菜色,慢慢讓觀眾回憶起這集最初,成長後的旭提起「很久沒吃最愛的咖哩」這重點。

出發的早上,旭看著爸爸已磨穿的襪子,心裡充滿感受,在下作為觀眾也清楚地明白及受感動。以這樣的小物近鏡,帶出無限的感覺,正是此劇出色強大之處。

安男為了不讓人看到他傷心痛哭的一面,故意躲在洗手間不去送行。等到旭隔門感謝他養育之恩,車子開走後他才揮淚追車,雖然是很老套的情節,但就是因為此劇刻劃得夠細膩感人,讓在下完全不覺得有問題,會投入和他一起共同感受。

最後回到現代,解開咖哩的謎底,原來最美味的就是「隔夜咖哩」。旭提出的理由非常精彩,就是「即日的咖哩是賣給客人的,隔夜的咖哩就只能和家人一起分享」。以簡單的一道咖哩,就帶出了父子羈絆的深厚,原著和編劇實在太出色了。


這兩集的主題很清晰,就是「生離死別」。本身這兩點已經很催淚讓人感動,然而故事卻從未離開真正的主線,就是「父子情」。因為這兩集旭已經長大,安男不能像哄小孩那樣對他,要收起表面的關心以保持自尊,反而就讓父子關係變得更內歛和有深度。再加上繼續以青豆、咖哩、爛襪來襯托出氣氛,故此這兩集繼續有令人感動的高水準。

作為一個男人,在下看完這六集的最大感想是「如果他日自己當父親,能否做到像安男那樣,教出像旭那樣出色的兒子?」當然現代的香港和昭和時代的日本不同,最少已經沒有那親密的鄰舍關係。但對於用什麼方法教導兒子,也是有參考價值的。不一定要學安男那樣用拳頭,但在什麼時候作什麼榜樣,讓兒子看著自己的背影成長,其實也十分重要。

劇情已經過了一半,然而六集皆令人感動熱淚滿眶,絕對是在下看日劇以來的紀錄,就算是《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及《求婚大作戰》也未到這個高度。當然這也和在下比當年成熟,更能感受男人及父親的情懷有關。下一集應該會提到安男之死,恐怕也難逃落淚了。繼續在此把《鳶》推薦給愛日劇細膩感人有深度的你。

最後奉勸各位留在家中關上房門觀看《鳶》,這是在下早前在健身室跑步時看第六集,感動到差點在人前失態的體驗和忠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