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雪山零下11度禦寒心得實戰分享


Share


1月份在下前往日本東北作旅遊考察,全程下雪,氣溫最低零下13度,但在下仍然成功禦寒保暖,無病無痛安全回港,文中和大家分享在下由內服、內衣、外套、手套、鞋襪的選擇及穿搭心得,教你如何不穿臃腫的 NORTH FACE 羽絨都可以有型格地上零下11度雪山看樹冰,是你冬天外遊的實用文章。


1月份在下應日本機構邀請,前往東北作旅遊考察。在下不是第一次去雪地,但整個行程都會和雪打交道還是第一次,故此出發前已慎重籌備防寒的裝束。結果在下挑戰了什麼氣溫?

秋田縣森吉山,零下8.5度。青森縣八甲田山,零下11度。北海道函館,零下13度。

本來在下成功渡過寒冷天氣就算,但在旅程中 Facebook 一位名博客朋友提到,可以像台灣部落格那樣介紹雪地衣著配件,於是就決心寫這篇文。

先旨聲明,這只是在下的個人體驗分享,請自行判斷適合度再決定是否跟隨。在下相信有很多人的防寒經驗比在下更豐富,歡迎友善交流。

首先這是在下出發前所買的東西,有內衣、襪子、手套、冷帽、發熱貼等。

保暖由內至外,然而第一件不是內衣是內服的東西。在下每次出門都會帶幾種藥,首先是日本「Ruru DX」感冒藥,必理痛對付被寒風吹到頭痛,正露丸應付肚痛的問題,但這些都是事後才用的東西,預防才是最重要,要增加身體抵抗力避免感冒,維他命C吸收最重要,以往在下會吃維他命丸,近來就轉帶康鈣C,因為問過醫生知道水溶性維他命C更易吸收,反正每間酒店都有杯,在日本要飲水開水喉就有,要沖來飲十分方便。

第一重衣服是 UNIQLO 的 HEATTECH 內衣,在下出發前正做減價,每件由 $129 減到 $99。作為最貼身的一件就要買細一點,在下就買了中碼,看見肚腩也沒問題,反正不會單穿出街。

在下不打算用此來襯衫,所以都買黑色,然而 UNIQLO 很多分店黑色中碼都沒貨,最終在下只買了四件,剩下三件買深灰色。質料並非常見的棉質,混合密度高的纖維,觸感柔軟貼身穿著也不會感到其存在,而且彈性非常高,適合作最貼身的一件。

第二重是 Giordano G-Warmer,在下是去年11月買某本雜誌送一件時試過,覺得不錯而去買,那時在做推廣,好像是 $120 買一送一,比 HEATTECH 便宜。

雖然這內衣也有聚酯的成份,但感覺比較近似一般棉質,穿慣普通內衣的朋友會較易接受。因為彈性不及 HEATTECH 所以做第二層,也因此買大一點要大碼。

這兩件之外就是普通的長袖T恤和恤衫,最外面是真正的皇牌:棉質大衣。

這件外套在下是2008年於中環永安的Chevignon專櫃買的,減價後好像是七百多元,但卻成為了在下畢生買衣服最精明選擇之一。

當年買這件大衣是因為在下討厭羽絨。香港人習慣穿五顏六色的 North Face,這鮮艷的色調本來是為了讓穿衣者在雪山容易被看到,有功能性作用,穿上這七彩羽絨走到東京街頭,根本就是破壞當地人人穿搭得宜的美好風景,在下在新宿做過實驗,看到穿 North Face 的人就走過去其旁邊,十次有十次都會聽到廣東話或國語。

日本男生也有穿羽絨,但人家是設計是貼身剪裁有型格絕非米芝蓮車胎人感覺,而且走比較沉實的路線,而非等待救援的顏色。然而日系羽絨很貴,在下穿的機會不多所以沒打算買,而這一件大衣又怎樣?

首先表面是防水風衣的質料,在寒冷天氣下,防風是禦寒的首要議題,此外也要留意雪降身上因為體溫變成水,基於這點「密不透風」的質料是必須的。

內裡有夾棉層,提供實際的保暖效果,重點是這棉可以拆出來,讓大衣變輕盈,在不太冷的天氣也能穿增加實用性。

此外是帽子,質料和大衣一脈相承,有防風外層也有棉質內層。在寒風中鼻子和耳朵經常會被吹痛,在下只需把帽一拉,吹襲的風就由四面變成一面,耳朵即時解凍,鼻子的情況也能改善一半。因為這帽的關係,在下全程極少用冷帽,除了在滑雪之時,畢竟風衣的帽有阻礙視線不方便運動的問題。

至於褲子,在下穿了 UNIQLO X UNDERCOVER 的燈心絨褲,如此名牌特價 $149 實在是喪抵。其實褲子不算很保暖,但因為風衣長身能保護部分大腿範圍,然而在下覺得上雪山的話貼身打底褲還是需要的。

然後是手套,為了可以用手機,在下特地請朋友從日本的 MUJI 買了一對回來,因為香港的 MUJI 沒有這款。結果這是裝備中最弱的一環,手套沒防風層,冷風吹來雙手即時凍結,要放入大衣取暖。就這次旅程的親身經驗,像在下這一類重度社交網絡使用者,全程都沒有多少機會在穿著手套的情況下用智能手機,所以下次帶有防風功能的皮手套會更好,是否能 Touch Panel 已是次要。

襪子方面也選了 UNIQLO 的 HEATTECH,兩對價錢由 $129 減到 $79,同樣因為黑色已賣完所以買深啡色。質料比內衣版更像普通棉質感覺,穿起來彈性充足很舒服,保暖效果也不錯。

此外有頸巾,主要用途也是防風,因為頸巾會纏兩三圈,風很難穿透這幾層,所以一般頸巾已經很足夠。

最後是鞋子,千萬不要低估冰雪的威力,防滑是首要重點,穿 Converse 的話保證你濕冷到死兼滑倒,在下選了幾年前在日本買的 Hawkins 短靴,底部坑紋夠深,加上用料扎實又有皮面,防風防水都有相當效果。

但留意就算是這鞋,在下都曾於函館滑倒過一次,這次經驗讓在下知道選擇踏雪地方的重要。剛飄下來的雪軟如棉花,踏上去雖有如腳陷浮沙,但卻不會滑,然而會弄濕鞋和褲腳,被冰水浸濕的腳可是極難受的。故此在下去看樹冰時,都要改穿當地供應的防水長靴。

至於結實的雪,踩上去基本上就等於溜冰極易滑倒,當中特別要留意已變成灰色或啡色的雪,這是有人或者有車經過,鞋底或輪胎留下污物而造成的,也代表這些雪都經過人或車「壓實」,光滑程度特強非常危險,看到請盡量避開。

在下就用以上裝束,成功征服零下11.1度的青森縣八甲田山看樹冰,有圖為證。不少朋友在 Facebook 看到都覺得在下穿得單薄,然而不臃腫又保暖正是在下這副裝備最成功的地方。入到有暖氣的室內,在下只需要脫下大衣即可,因為本身內裡穿衣不多,加上兩件底衫都有不錯的吸濕功能,故此室內感覺舒服不會又熱又焗。

這裝束個人認為極限是零下10度,因為到了函館零下13度再加海風吹已感覺吃不消,但相信只要加打底褲及防風手套,應該可以把極限再推低幾度。

總結在下這次東北風雪之旅,禦寒心得如下:

※ 首要是防風,風衣表面質料的大衣是必須的
※ 以兩件發熱內衣打底,一件貼身一件鬆身,室內室外皆OK
※ 零下7度以下需要加打底褲
※ 手套必須不透風,手才不會被凍結
※ 風衣的帽禦寒能力更勝冷帽,運動滑雪時除外
※ 鞋必須要深坑,最好穿皮靴加強保暖又防濕,同時留意地面雪的狀態

你有沒有其他禦寒心得?歡迎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431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 日本旅遊情報, 衣著裝扮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