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堂事件手帖》第2話 (6.5分)


Share


小說的劇情與主角現實之間的對照描述不足,一時之間未能及時明白有甚麼關連。主角將書本的構件從而推測對方偷書的動機解釋得合理。不過編劇之後為了刻意突顯主角的才能,不惜將對方的舉動變得不明所以,完全犯上最低級的錯誤,和上集的質素相比今集可算是天淵之別。

作者:Kevin
收視:12.2%


《古書堂事件手帖》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三上延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宮木正悟
監 製:小原一隆、藤野良太

古書監修:東京都古書籍商業協同組合
片尾構成:早船歌江子
片卷插繪:吉良進太郎

音 樂:  ☆Taku Takahashi (m-flo/block.fm) & ARTIMAGE CREW
主題歌:「THE NEVER ENDING STORY」/E-Girl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篠川栞子 - 剛力彩芽 主演
===== ビブリア古書堂 =====
五浦大輔 - AKIRA(EXILE)
志田肇 - 高橋克實
===== CAFE甘庵 =====
藤波明生 - 鈴木浩介
橫田奈津實 - 北川弘美
佐佐木亞彌 - 特林德爾·玲奈
橋本さやか - 內藤理沙
===== 其他人物 =====
笠井菊哉 - 田中圭
小菅奈緒 - 水野繪梨奈 (FLOWER)
篠川文也 - LEWIS JESSE (Johnny’s Jr.)
篠川智惠子 - 安田成美
五浦惠理 - 松坂慶子
===== 第1話 客串 =====
五浦 絹子 - 赤座美代子
田中 嘉雄 - 津村和幸
舞子  - 川口圭子
ハローワーク職員 - 内田篤人

2013冬季日劇《古書堂事件手帖》介紹


第一集整體感覺尚算不錯,但第二集的劇情水準大幅下降。

承接上集的結尾,正值失業的五浦大輔 (AKIRA) 獲篠川栞子 (剛力彩芽) 邀請,到彼布利亞古書店任職負責搬運工作。此時書店另一要員,負責將平價舊書買入,然後再高價轉讓的志田肇 (高橋克實) 意外地遺失了書籍《落穗拾遺‧聖安徒生》,他懷疑被路過的女學生順手牽羊偷走,偏偏此書對志田而言有著莫大的紀念價值。結果栞子及大輔憑著同行笠井菊哉 (田中圭) 得知發生經過,加上書本內的微小構件,前後猜測到案發原因。

上集因為大輔的外婆從小說中發現自己的影子,從而在虛構的故事中得到慰藉。志田亦有同樣的情況,不過今次在兩者的對照上交待得較為含糊。首先單憑《落穗拾遺‧聖安徒生》的故事內容,小弟一時難以理解與志田有何關連,不過之後才明白到大概是因為志田經歷過事業及家庭的低潮,從小說中主角所發生的經歷,明白到眼前美好的表面生活或許從未存在過,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美夢,當然是真是假就只得當事人知曉,但對志田而言寧願活在當下,相信現在所追求的生活。

不過之後的發展成為今集最大敗筆。問題不是在於小菅奈緒 (水野繪梨奈) 拿走小說的動機,而是她與栞子及大輔會面的方法鋪排錯誤。首先小菅不理會大輔的留言而沒有應約,但後來又突然現身書店,按當時情況照道理應該表明自已身份,但她竟然沒這樣做反而作出掩飾,最後栞子從幾句說話便直接揭穿。假設小弟是小菅代入她的思維,既然她一開始打算看完才正式歸還,大可以野蠻到底看完之前避免露面。如今「自投羅網」但又表現得閃閃縮縮,著實不理解她現身目的及動機。

另一匪夷所思之處是栞子的推理思維,小菅的說話存在漏洞,令栞子懷疑非常合理,問題是現實中總有一兩個謊稱自已常逛古書店但又不知市價的顧客吧!栞子又怎能認定對方就是自己想找的人呢?這方面最後沒有明確的解釋。編劇犯上推理劇最大的毛病之一,就是為了讓主角的推理成功,將對方的行為變得不合情理。

小菅本來拿取書本是另有企圖,純粹剪取書帶以作補救送給心儀對象的禮物之用,但後來對方拒絕,傷心之下閱讀偷來的小說之後更愛不釋手。首先自己面對著本身沒甚興趣的書籍,以一個並非閱愛好者會突然揭開來看嗎?再者今次女方在失戀的情況之下,相信不會有心情去借助小說故事來宣泄情緒吧!最大可能就如開段的引子所言,此書不只是令人有順手牽羊的衝動那麼簡單,「他」根本就是一本充滿著魔力令人無法抗拒的書。

雖然小弟此刻尚未將今集劇情與原著內容進行比對,不過既然是改編作品,編劇好應該將小說不足的情節作出適當地修正,務求有完美的補充,這點今次明顯地沒有做到。

如果今集的內容是放於劇情中段的話,小弟或許會給7.5分,但作為未成功將留住觀眾的第二集,竟有如斯質素著實有點失望,思前想後決定打6.5分。

下集提及的書籍是《理論學入門》,聽起來完全就是教學書本,真想不到它如何帶出另一個背後故事。希望下集可以回復基本水平啦!

評分:6.5


故事背後

小山清 (1911年10月4日-1965年3月6日),生於日本東京市淺草區新吉原。長大後於明治學院部畢業,1940年拜入太宰治門下,期間因協助師父原稿的工作而開始受世人所認知。後來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有兩年時間曾到煤礦當礦工,而到了1948年,太宰治與女讀者跳玉川上水自殺,享年39歲。

1952年,時值41歲的小山清於《新潮》雜誌中發表《落穗拾遺》。翌年筑摩書房將當中故事集結出版,劇中所選取的《落穗拾遺‧聖安徒生》是在1955年於新潮文庫出版。

憑著《落穗拾遺》及《小城鎮》兩部作品奠定私小說作家的地位。 (註:私小說是指以「自我」為創作核心,題材主要寫實地刻劃內心陰暗面。)

1958年,小山清因中風患上失語症,其妻於1962年4月13日服用過量安眠藥,於練馬區的叢林內自殺,並遺下當時7歲及9歲的子女。順帶一提,其子小山穗太郎長大後成為東京藝術大學繪畫科教授。

7年後,他因急性心臟衰竭而病逝,享年55歲。生前留下4本著作及1本散文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