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第3話 (7.0分)


Share


本集劇情進展不大,兩對夫婦在複雜的感情關係上拖拖拉拉,調子時而輕快時而沉鬱,不如前兩集笑點不斷。前段瑛太和尾野的Facebook鬥氣為本集最有趣的笑點;真木陽子繼上集大爆發後,本集不如期待般精彩;末段兩個男人內心剖白風格淒美得像在看另一部劇。

作者:萍兒
收視:10.8%

最棒的離婚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由於濱崎光生(瑛太)與濱崎結夏(尾野真千子)未能正式向長輩宣佈離婚,於是開始了同居生活。

二人約法三章,寫下規矩以免將來吵架。單看二人的字跡,就能看出他們的性格,字如其人,本劇在這方面做得十分細緻,值得一讚。

其後二人各自約會。上回光生被上原灯里(真木陽子)臭罵後仍對她念念不忘,聽到牙醫護士海野菜那(芹那)說一些已分手的情侶通過社交網絡重燃愛火,於是約海野出來教他買手機上Facebook,卻原來灯里沒有用Facebook,反而搜尋到結夏。

光生看到結夏Facebook約會得高興的相片,顯得不服氣,於是故意拍一些玩得開心的照片上傳,二人在Facebook比拼誰更開心,感覺像小朋友鬥氣,十分爆笑。其實他們都十分在意對方,分手後自己一定要顯得比對方過得更好,愛逞強的性格很相似。

由於大部分人也有用Facebook,玩樂和吃飯時拍照放上網是不少人的指定動作,相信這段會令大家看得很有投入感。這場Facebook鬥氣妙筆生輝,雖沒有夾雜好笑對白的吵架場面,但二人誇張作狀的甫士極具喜感,惹笑程度比之前吵架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結果,光生和結夏都把焦點放在手機上,令約會對象感到無癮。科技令面對面吃飯的人感覺疏離,現代人的悲哀,你又有否試過?

劍心補充:昨前在下於報章看到一段報導,正好說明劇中兩夫婦玩Facebook的情況,轉載如下:

社群網絡發達,時下許多人都會把開心的事、或照片分享到「facebook」臉書上,但美國有研究發現,在facebook上分享開心的訊息,容易令他人感到不快樂,甚至產生嫉妒等負面情緒,原因是:「我不喜歡你比我快樂」!

美國猶他河谷大學訪問了425位大學生,發現使用facebook時間越長,就越容易認為別人過的生活比較快樂、比較幸福,甚至產生眼紅不悅或妒意。主因是有些人習慣在facebook上分享生活上所有開心的事情與照片,其他用戶經常瀏覽後會覺得自己相形失色,有許多不熟識的facebook朋友、點頭之交,或長時間使用臉書的人更特別容易產生這樣的想法,傾向認為世界真不公平。

負責研究的教授表示,這樣的不滿是一種「符合偏差」(correspondence bias)心理,意思是僅憑有限的資訊做出錯誤判斷,而忽略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因此鼓勵長時間使用臉書的用戶,離開網絡世界,多和現實生活的朋友接觸,以改善偏差想法。

接著光生和上原諒(綾野剛)、結夏和灯里分別在餐館和洗衣店碰面,以此作為四人聚在光生家中聊天、爆出灯里與光生分手的契機,是有點牽強的巧合。當中談到一些男女相處之大不同,也是點到即止。

這兩對關係奇特的夫婦,共處一室氣氛頗為尷尬,處理得相對平靜。結夏扮演妻子角色,與光生商量如何應對場面,得知灯里是他的前女友;灯里私底下叫光生不要揭破丈夫的不忠;四人就夫婦之間會否吵架展開討論,結夏舉例說起剪指甲吵架事件,莫名其妙又完全笑不出,有點無聊。

幸好摸不著頭腦的劇情點到即止,最後終於說到正題:灯里為何恨光生恨得想他去死,原來是因為光生從沒有了解和認同過灯里的夢想,以及她的喪父之痛,更在無意中落井下石,將灯里心愛的歌曲喻為「廉價的碎花馬桶套」(真虧他能想得出這比喻),傷害了灯里,但此刻的灯里已沒有責備之意:「只是可能對一個人來說是生命之源的東西,對別人來說就像馬桶套一樣;因為大家都是他人,在不同的地方出生,走著不同的道路長大的他人。」

原來他們分手的真正原因並不在於光生的喋喋不休,而是沒有理解對方真正的一面,更莫說接受和認同對方。雖然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無法完全認同對方的一切也很正常,但兩個人相處貴乎真誠,好的夫妻就是甚麼話都能說,光生的話說得過份,但灯里沒跟光生說出原委,讓戀情結束得不明不白,她也有不對的地方。戀人或夫妻相處,即使不斷吵架,也不一定是因為關係不好,而是互相磨合讓關係變得更好,這點在去年的《倒數第二次戀愛》中有更深刻的描寫。

灯里說得平和,沒有像上集的爆點,回歸正常發揮只屬一般,由她的說話交代劇情,平淡又緩慢,感染力不強;光生邊聽真相邊顯得心虛,這種在平淡中小細節的發揮,明顯瑛太掌握得更好。

結夏與男人約會看電影遲到,電影開始了一分鐘令約會泡湯,與第一集光生提及時間觀念的問題呼應,結夏依然故我重覆犯錯,完全沒有自我檢討的意識。

光生反思過錯後,主動走去灯里家門前向她道歉,一向愛面子愛逞強的光生肯低聲下氣道歉十分難得。比起結夏,他有點進步了,但他還是要看對象的選擇性反思。

灯里沒有開門理會光生,光生默默離開時,剛巧遇到諒的情婦有村千尋(小野ゆり子)拋石頭打破灯里家的玻璃,此荒唐的舉動,目的純粹為了將光生和千尋拉在一起,讓光生得知諒沒有交結婚申請書,安排較為突兀。

最後一幕忽然偏離本劇的固有的格調,像是變了另一部劇。雪花紛飛的河邊、在軌道上前進的火車,拍得很有質感,光生和諒沉鬱的聲線自白,分別以跳長繩和俄羅斯方塊來比喻自己的無力感和無方向感,瀰漫淒冷的感覺。首次看到兩個男人的內心剖白,期待日後有更多描寫。

本集劇情進展不大,前半段還保持著輕鬆惹笑的調子,中段風格偏向沉重,最後一幕更顯淒冷孤獨;笑點比過去兩集明顯失色,只出現在光生和結夏之間,其他情節並沒有太大的驚喜。本劇能否繼續維持令人捧腹大笑的喜劇?感情關係既複雜又拖拖拉拉,不禁令人擔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