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ner》第1,2話 (8.0分) 人設故事有驚喜的美食娛樂劇


Share


劇情開始時有點操之過急,但之後回復水準,雖然是部大路美食劇,但人設及故事取向選擇得宜,江口洋介從黑面神變身料理宅男,讓觀眾能以輕鬆心情,觀看有娛樂性又有點深度的故事,加上高度集中於料理過程拍出緊張流暢感,是本季暫時最適合一般看劇為娛樂觀眾的作品。

作者:劍心
收視:8.8%, 11.9%


dinner

劇 名:dinner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星護、土方政人、城宝秀則
監 製:小椋久雄、山崎淳子

音 樂:佐橋俊彦
主題歌:「ミュージック」/サカナクショ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江崎究 - 江口洋介 主演
辰巳沙織 - 倉科佳奈
瀨川壯一 - 中山裕介
今井耕助 - 松重豐
濱岡孝太郎 - 志賀廣太郎
本宮惠理子 - 柴本幸
大塚彌生 - 池津祥子
木村數馬 - 八島智人
武藤はづき - 關惠美
夏野大樹 - 袴田吉彥
辰巳日出男 - 風間杜夫
中野千尋 - 篠原真衣
平石雅弘 - 渡邊邦斗
大橋悟 - 伊藤祐輝
古田博巳 - 町田宏器
梶信成 - 越村友一
濱田麻里 客串
真野響子 客串
湯淺清三 - 伊武雅刀 客串 01
美食節目主持人 - 玉木宏 友情出演 01

《dinner》江口洋介、倉科佳奈 2013冬季日劇前瞻


季前在下覺得這部劇會是四平八穩之作,看完兩話之後覺得在達成這個目標以外,感覺比想像中更好,是值得寫和推介的本季日劇。

故事一開始已經節奏快速,但成功透過鏡頭的運用及氣氛的營造,讓觀眾很快感受到作為主要舞台那餐廳「Ristorante Roccabianca」的高水準和受歡迎,當中包括顧客的反應,名人的到訪,及主廚辰巳日出男(風間杜夫)的大將風範。

開播前有關本劇最有趣的新聞莫過於玉木宏以現實中新版「料理鐵人」主持人身份登場,雖然他只演出不夠30秒,但對於有看真正「料理鐵人」番組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很有趣,也進一步帶出那餐廳的出眾。

很快主廚就倒下,故事正式進入主線,個人覺得這部分來得有點太快,編劇好歹也先讓他上「料理鐵人」給觀眾過癮一下啦(笑),但問題不在於來得太快,而是之後的劇情發展出現差錯。

一間餐廳突然失去主廚,只要員工繼續保持平常工作態度,餐廳雖然難以進步,但保持水準還是可以的,然而這劇卻只用了幾分鐘就跳到餐廳的沒落,個人認為快到不能接受。

根據在下為了寫前瞻而搜集的資料,餐廳水準下跌是因為副主廚今井耕助(松重豐)缺乏統率能力,然而在下發現劇情還未描寫他怎樣不濟之前,餐廳已經沒落了,於是留下一堆令人費解的問號。這可不是找個指揮家作個比喻就能讓觀眾信服的東西呢!

在下開過餐廳,雖然是日式不是意大利餐廳,但也知道一間餐廳的營運方式,在同一班底下,要在短時間內水準大幅下跌是不容易的事。於是這部分給在下「因為時間關係,劇情要餐廳沒落,不要問為什麼」的感覺,是為頭兩集的最大敗筆。

之後在下唯有用「講故不要駁故」的心態繼續看下去,就當作是故事設定餐廳已走下坡,同時開始感受角色的描寫。

一眾餐廳成員各有不同故事,武藤はづき(關惠美)被警察盤問似有黑暗的過去,夏野大樹(袴田吉彥)及本宮惠理子(柴本幸)搞不倫,根據設定其他人還有犯罪紀錄、母親離家出走、做單親媽媽等故事,看來會走一人一集的單元化路線。

這讓在下覺得本劇和富士另一作品《LAST HOPE》很相似,都是一大堆極有性格和不同過去的人,組成團隊合作,分別只是醫療和料理而已。兩劇同樣出現發展過急觀眾跟本上的情況,而當中《LAST HOPE》問題更嚴重,在下會另文講述。

此時餐廳出現危機,因為欠缺了一種芝士材料而讓大家齊心作戰,當中的氣氛營造不錯,全體人員以逆時針方向不斷打圈一步步上菜,有如舞蹈的感覺讓畫面變得有趣吸引,是精彩的危機應對,但同時又讓在下想到,如果這班人一直如此齊心,餐廳不會沒落吧!

之後真正的主角江崎究(江口洋介)出場,一開始就扮顧客,冷眼看餐廳的環境服務和食物,很有隱世高手之感。之後他因為主菜的問題和所有餐廳員工的人開戰,表現出他的天才味覺和極度合理主義的風格,能以十多分鐘劇情,成功刻劃出他的特質,編劇導演可說是為之前的劇情失誤扳回一城。

第一集在此結束,那時在下以為這劇會走「現實 VS 感情」的路線,由黑面神主廚和重感情員工進行對決,抱著這個心態去看第二集,卻給在下驚喜。

新主廚一來就施下馬威,改變廚房用具擺位,又更改前主廚的菜單,更豪言不滿意大可以辭職,都是很多劇集中高傲天才的做法,通常會用來製造衝突增加劇力,但這裡先由今井帶頭認低威化解危機。

之後江崎看似不理他人感受,菜單話變就變,但劇情並沒有刻意描寫員工的對抗心,反而加強刻劃今井對江崎的體會感受。

今井受人挖角,同時發現江崎漸漸能統率員工,於是覺得自己再無立足之地,但之後就因為一本食譜的關係而出現轉機,同時也帶出江崎的真面目:他不是孤高天才黑面神,只是一個料理宅男!

看他講起料理就眉飛色舞,不斷指手劃腳描繪用什麼材料就能出現什麼味道,雖然一般觀眾很難意想得到,但也給大家看到江崎純真自然的一面,而他追求完美的心,亦帶出了本集一個較有深度的課題:廚師要安於現狀,還是追求進步?

這就是江崎和今井的分別,當中今井慢慢受到他的感染,一起追求終極之味,當中導演竟然能拍出男人之間惺惺相惜的情誼,找到最適合調味的過程中讓在下有一點點感動,如此大路劇有這能力,實在難以想像。在下看微博還有些腐女覺得二人有曖昧感,證明了這段劇情成功抓住人心。

回想起來,劇情其實沒有怎樣提及今井安於現狀的一面,如果第一集可以多點描寫他因為這樣而讓餐廳水準下滑的話,這部分劇情將會更有力更震撼,有點可惜呢。

而因為這劇情,在下重新審視這部劇並加分,因為江崎由黑面神變身宅男的設定,讓整體劇情由矛盾衝突的沉重感,一口氣變為純真輕鬆,劇情更能集中於料理部分,同時亦充滿正能量,讓觀眾看得開懷舒服,在下也十分欣賞江崎因為高要求而不斷求進步的心,帶動在下更努力寫博客。要讚編劇找到了精彩的故事發展方向!

很多美食劇如《HUNGRY!》《料理新鮮人》,以至小眾劇如《孤獨美食家》或《深夜食堂》,都會以大量美食鏡頭作賣點,引誘觀眾流口水。然而《dinner》卻沒有刻意用這招,美食鏡頭輕輕帶過不過份強調,純粹以料理的過程來吸引觀眾,雖然是捨易取難,但又取得成功,實在難能可貴。

演員方面,江口洋介再次證明他是日劇演技派的代表之一,同一集可以展現黑面神和宅男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又同時演得到位讓人投入,實在精彩。話說他之前同樣是富士日9主演的《SCHOOL!!》,正是演性質相反的熱血校長,今次演的江崎,正是當日西島秀俊演那「究極合理主義」的角色,說明他的戲路縱橫。

卡士排第二的倉科佳奈,她本身是NHK晨間劇出身有演技,但無論是上季的《花之懶散飯》及這部《dinner》,她都演不知所措的傻瓜角色,有點浪費。但無可否認她的樣子是傻可愛的感覺,當作花瓶來看合格有餘。

和她同樣上季演美食劇《孤獨美食家》的松重豐,他在這部劇出場時,在下總覺得他是在尋找美食的五郎!在他烹飪試味的時候,在下還會期待他有五郎的「心聲獨白」,也許是在下中毒了!客觀地看,他演內歛的副主廚完全沒有問題,雖然角色發揮不及江口洋介,但也能讓觀眾忘掉他曾經是日劇界的「黑社會專業戶」。

其他角色暫時未有太多發揮,是演侍應長的瀨川壯一(中山裕介)給人智者的感覺最突出,雖然對白不多,但每一句都很精要能化解危機,期待他之後的發揮。

整體而言,《dinner》雖然仍是一部大路美食單元劇,但在人設及劇集取向方面選擇得宜,讓觀眾以輕鬆舒服的心情,觀看有娛樂性又有點點深度的故事,也許是本季最適合一般觀劇為娛樂觀眾的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