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堂事件手帖》第1話 (8.0分)


Share


《上鎖的房間》幕後原班人馬再度合作,全劇有著前作的拍攝風格。用書本的特徵進行推理過程不難猜,加上不會著墨講解作者事跡,觀眾不會因此感到陌生非常易入口。剛力彩芽在一眾原著粉絲批評之下表現尚算到位;AKIRA受劇本所限暫時未見發揮﹔LEWIS JESSE更是完全打醬油,以今季的單元作品來計此劇值得一看。

劇評最後會加插每集所取材的書籍故事內容,亦會提及作者生平,讓大家增加認識。另外會為大家解開剛力彩芽被字幕組封殺的真正原因。

作 者:Kevin
收 視:14.3%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三上延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宮木正悟
監 製:小原一隆、藤野良太

古書監修:東京都古書籍商業協同組合
片尾構成:早船歌江子
片卷插繪:吉良進太郎

音 樂:  ☆Taku Takahashi (m-flo/block.fm) & ARTIMAGE CREW
主題歌:「THE NEVER ENDING STORY」/E-Girl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篠川栞子 - 剛力彩芽 主演
===== ビブリア古書堂 =====
五浦大輔 - AKIRA(EXILE)
志田肇 - 高橋克實
===== CAFE甘庵 =====
藤波明生 - 鈴木浩介
橫田奈津實 - 北川弘美
佐佐木亞彌 - 特林德爾·玲奈
橋本さやか - 內藤理沙
===== 其他人物 =====
笠井菊哉 - 田中圭
小菅奈緒 - 水野繪梨奈 (FLOWER)
篠川文也 - LEWIS JESSE (Johnny’s Jr.)
篠川智惠子 - 安田成美
五浦惠理 - 松坂慶子
===== 第1話 客串 =====
五浦 絹子 - 赤座美代子
田中 嘉雄 - 津村和幸
舞子  - 川口圭子
ハローワーク職員 - 内田篤人

2013冬季日劇《古書堂事件手帖》介紹


雖然劇集播出之後,依然有觀眾批評剛力彩芽沒有原著主人公篠川栞子 (註:「栞」音讀「刊」)的高貴氣質,大大糟蹋了原著,但小弟尚未拜讀小說,純粹以觀賞劇集的角度出發,首集《古書堂事件手帖》出來的效果並未如想像中那麼差。

未講故事之前,先講本劇的拍攝風格。因為編劇、監製及導演上年曾經合作過《上鎖的房間》,所以就算兩者的故事題材不盡相同,但從主角開段的獨白作引子,偶爾突然畫面一黑之後鏡頭切換,甚至劇集完結後主角親自預告下集,明顯地在序事手法方面都與前作同出一轍。

值得一讚的還有片頭設計。主角的面孔採用揭書的方法,比喻每個人有著不同的一面,要逐層逐層揭開。而背對背的剪影亦比喻每個人的理想與現實中生活或許會背道而馳,利用紙張道出本劇所走的方向,非常簡單直接有貼題的效果。

撇開故事題材有分別之外,此劇與《上鎖》最大不同之處就是演員的數量。回想上次《上鎖的房間》雖然有不同的嘉賓演出,但實際上只得三個人支撐全劇,所謂大配角極其量只得律師樓的秘書。而今次除了書店為主要場景,咖啡廳相信是他們未來日子定時逗留的地方。或許此劇因為有AKIRA的演出,不其然聯想起《GTO》中的聚腳點。只是休閒的地方由餐廳轉為咖啡廳,而店長的角色由城田優變為鈴木浩介。

不過在劇中見到トリンドル玲奈的時候,總覺得有點眼熟,直至近日從電視見到musee的廣告才知道是她!不過乍看她的外貌,腦內突然閃起了佐佐木希的樣子,或許因為兩人都有著可愛的芭比娃娃臉孔吧!

故事由五浦大輔 (AKIRA) 開始,因為外婆五浦絹子 (赤座美代子)死後遺下為數不少的古董書籍,大輔決定將此賣走,偶然之下遇上由篠川栞子 (剛力彩芽)經營的古書店,審閱之下發現夏木漱石第八本作品《從此之後》的簽名上出現端倪。

未看本劇之前,著實懷疑如何憑書本的小特徵來組織推理,不過看過後發現當中邏輯思維其實不難理解,今集故事的起因源於簽名的格式,如細心留意自然留意到從字體大小出現的異樣。

今集古書背後所圍繞的,是兩個人曾經相逢恨晚的愛情故事。同時亦探討因為時代背境的關係,上一代人對待婚姻的態度。主題某程度上與今季的《最佳的離婚》所道出的訊息一脈相承。確實現今的男女因為生活上的進步,人為了追求所謂的自由而欠缺心思熟慮,很多事都變得隨便。相反老一輩未必因為兩情相悅而結婚,但成婚之後為了子女以及避免社會的閒言閒語,兩個人反而能夠堅持下去。雖然劇中丈夫豪賭酗酒,妻子就算決定離婚都無可厚非,但撇除如此壞的情況,他們如何學懂在婚姻中忍耐,還是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大輔有搜尋過男當事人的下落,但栞子告知他實情過後,劇情亦再沒有探討下去,通常去到此情況大部份劇集都會由當事人說出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務求令故事變得圓滿,而今次沒有循此方向出發,個人認為是明智之舉,畢竟這是上一代的愛情故事,就算刨根問底到最後,對於後代子孫的生活都不會產生任何變化,倒不如就讓他們的故事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消失在塵土之中。

必須承認,吸引小弟觀看此劇最主要原因是剛力彩芽的演出,她的吸引力甚至大於故事本身。著實從外表形象上或許同門的武井咲會比較符合此角色,但平心而論,彩芽的表現算是恰如其分。今次收起陽光少女笑臉迎人的形象,在舉止談吐都尚算到位。

AKIRA今次收起鬼塚英吉的痞子形象,飾演配合自己年紀的成熟角色。始終其角色用途屬於輔助主角,暫時未見到有太大的發揮。話說回來,前陣子無意間重開一、兩集AKIRA有份演出的《體操男孩》來看,完全發現外型上簡直十級的轉變,證明男士就算外表略有不足,都可以從外型上作出補救!因此小弟開始對未來充滿希望!

小弟曾經一度以為是外國人的J家小弟LEWIS JESSE,今集完全是打醬油的戲份,雖不知道原著中的妹妹轉為弟弟那變化有多嚴重。不過以這樣的出鏡次數及發揮,就算是「變性」也沒差吧! (劍心按:JESSE的父親是美國人,都算是當半個外國人,此外他已經正式改名為「JESSE」)

撇開月九所謂的金漆招牌,純以演員陣容及加上外間都不看好之下,能夠得到14.3%的收視算是有所交待。不過最令人驚訝的莫過於此劇竟然受到三大字幕組的冷待,幸好有小型字幕組出手,不過發生此事相信是月九史上最杯具的一次….

評分:8.0


故事背後

往後的劇情大概都不會著墨描述每集古書作者的生平事蹟,為此小弟特意翻查資料,講講作者背景,以及今集所選取的舊書故事。等大家有個簡略的認識。

夏目漱石 (1867年2月9日- 1916年12月9日) 本名夏木金之助。生於日本江戶牛込馬場下橫町。23歲就讀於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亦即現今東京大學),期間受好友影響而開始寫作,早期署名為「漱石頑夫」。畢業後曾到愛媛縣及熊本縣當教師工作。

33歲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留學,兩年後學成歸來,在東京帝國大學教授英文之餘,同時開始文學寫作。首本中長篇著作《我是貓》(1905年)立即受世人所關注。期後為《朝日新聞》連載小說,包括《虞美人草》、《三四郎》。

1916年,夏目漱石因胃潰瘍而去世,享年49歲,死後家屬將他的腦和胃捐贈給東京帝大的醫學部,至今仍保存在東京大學。
1984年,夏目漱石的頭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的紙幣上。

本集提及的《從此以後》(それから)是夏目漱石第八本的著作,1909年開始在《東京朝日新聞》與《大阪朝日新聞》上連載,和他的另外兩部小說《三四郎》(1908年)、《門》(1910年) 合稱為反映愛情題材的三部曲。此作品1985年被森田芳光 (即《失樂園》導演) 改編成電影,由松田翔太之父松田優作主演。

故事講述男主角代助身為企業家之子,靠著父蔭生活得渾渾噩噩,年過三十歲仍然單身。與此同時代助三年未見的朋友平岡回到東京,同行還有平岡的妻子,代助曾經愛慕的女子 – 三千代。

代助向失去工作生活困難的平岡夫妻伸出援手,經過多次見面,代助察覺到自己仍愛著三千代。終於下定決心向對方表白,但換來的是平岡的絕交,以及父親的斷絕親子關係。當主角的命運已成定局但尚未揭曉的時候,作者為讀者留下令人聯想的結局,故事就此作結。

三大字幕組不做月九的原因

這部分由劍心補充。首先在此感謝Kevin出手寫月九,對他為了劇中書本搜集資料特別欣賞,希望他會繼續這份為讀者著想的心意。而因為博客有不少人問三大字幕組不做月九的問題,在下決定於這裡解釋。

原因就在以下這張圖:

剛力彩芽代言拍廣告的這個「みたままつり」,是靖國神社的祭典,由二戰後的1947年開始每年夏天舉行,至今已有65年的歷史,每年都有30萬人參加。

期間會在神社內吊起超過3萬盞提燈,照亮夜晚,而在本殿每夜都有祭祀英魂的儀式舉行。

相信大家都知道靖國神社的爭議性所在,政府官員及首相參拜當然會引起廣泛迴響,上次向井理去完神社私人發表對戰爭亡靈的看法亦受爭議,今次剛力彩芽以工作性質為神社祭典拍廣告硬照,是否值得因此受到特殊對待,就留待大家自行判斷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