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第1話 (8.0分)


Share


以喜劇形式大談離婚,調子輕快,情節有趣,瑛太演喋喋不休男人形象鮮明突出,尾野真千子亦有喜感,二人磨擦時出現的笑點,自然融入劇情當中,妙趣橫生,成功將離婚這個本應沉重的話題變得歡樂。劇情推進甚快,部分細節饒富深意,讓觀眾輕輕鬆鬆以旁觀者角度審視結婚和夫婦關係。

作者:萍兒
收視:13.5%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繼上季《不結婚》後,今季富士木十繼續有以婚姻為題材的日劇《最棒的離婚》,故事圍繞四位30歲青年男女之間的婚姻問題而展開。兩劇雖題材相近,但風格和節奏完全不同,各有出色之處。

首集主要交代人物關係和故事背景。濱崎光生(瑛太)與濱崎結夏(尾野真千子)是一對無論性格、生活態度和方式都完全不合的夫婦。光生有條理、懂下廚做菜、喜歡小動物,結夏大大咧咧、雜亂無章、愛懶床也不做菜,是典型的干物女性格。這樣的人物設定有點眼熟,你會不會想起小螢與部長?隨著草食男和干物女越來越來多,這種配搭說不定是未來社會趨勢。

故事一開始便落在光生看牙醫時向護士海野菜那(芹那)喋喋不休地數落妻子的不是,劇情迅速把夫妻二人相處的問題呈現出來,如時間觀念、吃甜食、整理房間、生孩子等大大小小的矛盾,不消五分鐘已經到了二人鬧離婚的劇情,比預料中進展快得多。由於光生囉嗦的語速極快,可以感受到他已累積太多不滿到達臨界點,對極速推進劇情起了很大作用,所以五分鐘便鬧離婚也合情合理。

二人取離婚申請書的情節十分有意思,光生想越快取得越好,致電查詢得知原來可以網上下載。隨著科技發展,只要在家中按幾個鍵,離婚申請書隨時到手,隨便列印多少份都有,隨時隨地可以離婚,如此便利,會不會間接令離婚率增高?在這個即食年代,不少青年人戀愛、結婚和離婚都沒有深思熟悉的時間,值得反思。好笑的是,因為結夏填表不斷寫錯字、印表機沒有紙,所以暫時未能離婚。

光生是自動販賣機營業員,因陪客戶打棒球閃到腰而到按摩店,剛巧店主是他大學時的戀人上原灯里(真木陽子)。重遇的過程有點色色的,瑛太半露屁股演出,讓灯里按摩他的腰,尺度頗為大膽,按摩腰部應該沒有露出這個的必要吧。上季有木村裸身洗澡,今季有瑛太露股按摩,難道現在流行用這招來催谷收視?光生回家後拿出相簿懷念往日的戀情,加上灯里的提點讓他成功取悅客戶,心思明顯已跑到灯里那邊。

筆者本來覺得光生這種既整齊又會做菜的男人很不錯,但看到他對結夏視而不見,只會責罵妻子,在別人面前數對方不是、甚至發生地震也對妻子不聞不問,便覺得這樣的男人實在自私得讓人火大;雖然結夏也沒有盡妻子的責任,不收拾房子又不做菜,但至少看得出她對光生還有一點感情。事實上二人都有不對的地方,你又覺得誰比較離譜?

結夏的同事說她不做早餐給丈夫吃,在古時早被男人寫休書休了。在傳統的日本或中國社會,妻子不做家務的行為是容不得;然而在今天的社會,這樣的女人所佔比例應該十分高,身邊不少朋友婚後也是如此,因為這個時代有家傭,所以結夏的行為,在筆者眼中並不覺得是甚麼大罪,但無可否認,還是偶然做一下家務會比較好。既然傳統娶妻早不存在,男人是不是應該調整一下對女人的期許?

雖然光生與結夏夾不來,但婆媳關係卻十分好,婆婆大概不知道結夏在家中的混亂情況吧。她向結夏說:「就算有再多生氣的地方,女人只要喜歡上對方,就全部都能原諒;但男人卻相反,喜歡上了就會逐漸去挑剔女人的缺點。」是真的嗎?女人的部分筆者是認同的,男人的部分真的不清楚,如果所言屬實,實在對女方很不利呢!

南轅北轍的二人怎麼會結婚?這個懸念成功吸引觀眾追看下去。原來是大地震惹的禍,本來不相熟的二人劫後餘生,一起走回家走了幾個小時,然後不知怎的就在一起了。這是十分沒說服力的理由,既沒有父母催婚等外界壓力,也沒有一時衝動的感情,更不是奉子成婚,二人急著結婚真的匪夷所思。雖然筆者覺得很無稽,但也不否認的確有這樣的人存在,說不定是想用誇張的手法突顯出現今男女對待婚姻的隨便。

後來光生良心發現,覺得離婚丟下結夏一人很不負責任,自以為偉大地說要自我犠性,筆者看來其實是種想怎樣就怎樣的自私表現。不料他回家時卻發現結夏已把離婚申請書拿去遞交,驚訝得不知所措。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沒有深厚的感情基礎,沒有充份了解對方,沒有忍耐和包容,是令婚姻變成墳墓的原因。

另一邊廂,灯里的丈夫上原諒(綾野剛)經常在外面拈花惹草,與別的女人約會,雖然著墨不多,亦沒有正面描寫,但劇中安排他到濱崎家的洗衣店洗衣,衣物中有唇印和假眼睫毛,以此間接帶出自然流暢;又巧妙安排上原的外遇有村千尋(小野ゆり子)兩度與灯里擦身而過,並以不協調的剪接效果加以強調,以免觀眾看漏眼,就算觀眾看不到人,也會留意到單車,這部單車將會成為上原的象徵。劇末看到上原夫婦關係不錯,二人的感情問題成為伏線。

在四位主要角色中,光生的形象十分突出,首三分鐘已經將他喋喋不休的性格表露無遺,牙醫診所這個環境設定有助增添效果,因為一般人無論多愛說話,在看牙醫的時候應該很難說話,偏偏主角就有這個本事。短短一小時瑛太已有四段在牙醫診所說過不停的戲,語速極快,十分高難度,也增強了本劇的節奏感,筆者單是看也跟不上字幕的速度(不過都是廢話較多不影響觀劇進度)。

瑛太的演出無可挑剔,自然流暢不做作,本來還擔心看不慣他演這種喋喋不休的角色,但看起來完全沒有違和感,將柔弱龜毛的男人個性詮釋得十分好,效果出眾。看完劇後,他囉唆的聲音仍繞樑不絕,可見瑛太這次初嘗試十分成功。

不過在一般人面前,光生卻很正常,嘴巴沒有用來向別人連環炮轟,並非那種只顧自己說話而不聽對方的人,多說話也不是構成離婚的原因。這種性格沒有徹底利用,其實這個特性可以再多加運用發揮。

尾野真千子的演出放得開,誇張的動作神色突出傻大姐形象,傳神地表現出魚乾女性格,喜感不俗,最有發揮是結尾獨自在麵店邊吃麵邊喋喋不休抱怨丈夫那幕,令人印象深刻。

真木陽子的發揮不多,感覺像是上季《遲開的向日葵》二階堂的柔化版,因為造型太相似了,性格方面暫未見有甚麼突出之處。至於綾野剛的戲份接近零,比他的單車更少,就不加評論了。

光生和結夏兩夫婦的劇情主要在家中展開,本劇一個較特別的地方,是在拍攝時大量運用類似閉路電視的角度取鏡,觀眾就像窺視別人夫妻生活一樣,劇組人員明顯有意讓觀眾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審視結婚和夫婦關係,而不是以讓人代入劇情產生共鳴這樣的方式。

作為一部喜劇,本劇配樂採用不少調子輕鬆的爵士樂,笑位也安排得恰當有趣,例如光生的同事勸喻他千萬別離婚時說:「兩個人吃的是飯,一個人吃的是飼料。」,真是十分新鮮又惹笑的比喻;又如地震發生後,光生傳給結夏的訊息竟然是:「盆栽還好嗎?」這時明明該替結夏感到不忿,但實在無法忍笑。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極富娛樂性的日劇,雖然說的是離婚,但卻妙趣橫生,令人覺得十分輕鬆和歡樂,期間亦夾雜著值得令人反思的地方。對婚戀題材有興趣的朋友齊來追看吧。

片尾傳說中的妖艷舞蹈,原來是貼身舞,十分亮眼,每集會跟據劇情進展而變化。除了劇情外,這舞蹈變成怎樣,也令人期待。

劍心補充:

在此歡迎萍兒在本季執筆寫《最棒的離婚》,從文中可以看出她應該頗適合寫這類劇,也許是女生對結婚離婚比較看重,有多些感覺傾注進文字之中。其實這也是在下擅寫的題材,不過今次可以用旁觀者角度去看女生怎樣寫,可以從中學習了解,也是一件樂事。

在此稍為文中有些論點補充一下,按摩會拉下褲子露半股是大師傅也會做的事,可以容忍妻子不做家務在今天的社會只有香港叫普遍,日本、台灣(特別是南部)、內地(大城市以外),仍然行傳統的一套為主。

在下知道這博客女讀者較多,故此萍兒寫的愛情觀可能會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一起期待她之後的作品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