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AGURA東京拉麵 (80分) 水準出色的拉麵,藝術家般的經營


Share


尖沙咀新開好評拉麵店AGURA,拉麵水準平均地出色,服務細心以顧客為先得分超高,食材每天從日本空運過來,師傅對食品質素要求極高,然而高到有點似藝術家,搞得在下想吃的沾麵一開門營業已經售罄,菜單上四款麵只供應兩款之餘連蛋也沒有,是否接受很看你的想法。


聽朋友說尖沙咀和佐敦交界開了一家新的拉麵店,有沾麵供應而且水準不錯,作為沾麵控的在下當然要出動,約了兩位朋友前往一試。

店是12:00開始營業,在下一早已經查探了情報知道此店每天限定供應60碗,故此約了朋友12:30前往,心想不會錯過想吃的東西吧,不料朋友在12:30左右打電話來,說沾麵已經賣光!

在下心想:不是吧?!半小時內賣完?在下來到後詢問店員,原來此店所有食材有七成是每晚坐凌晨機從日本空運來港以保持水準。至於沾麵,因為早一晚賣完,這天日本沒來貨,就沒有了。

有關這個來貨問題,在下於後段再詳述。此外這天也沒有蛋,限量20碗的蕃茄拉麵也變成限量0碗,結果菜單上只剩下兩款麵可選,分別是「醬油魚介豚骨拉麵」、「鹽味魚介豚骨拉麵」。

先來的兩位朋友已各自點了一款在吃,在下就選了「醬油魚介豚骨拉麵」,等吃期間先拍拍四周的其他東西,這也是在下從SONY借來的NEX-6首次出動以拉麵為拍攝對象。首先是坐下就送上的綠茶,味道比較清淡,細想香港拉麵店奉上的茶,最好還是梅光軒的麥茶。

店面非常細,只有八個吧台位一字排開,不過身後的空間尚算闊落,店員走來走去也不會碰到背,此外裝修整潔明亮,不似日本傳統小店,比較似做西日菜甚至咖啡室的感覺,整體感覺舒服。

在下因為遲到,朋友旁邊有一張空椅,面對外面排隊的人龍,朋友說想先讓出,但店員卻親切地說不打緊,這一種不以做多幾轉生意為目標的服務態度實在令人讚賞。

牆上有3M濾水器,目的是提升水質讓拉麵變得更好。的確聽過一些專家說,香港和日本拉麵水準的分別,很大程度在水的軟硬度,會影響湯的味道,憑此可見這裡的師傅非常專業。

但看菜單內的序就看到未夠專業的一面。材料部分文中寫上「豬的拳頭」「魚關節」,還有很多香港人看上去就會覺得奇怪的用字,估計是不太熟悉中文的人翻譯而成,明明店內是有講廣東話的職員,稍為把關就可以讓這些問題解決了。

桌面有黑椒油和辣椒油,在下選的是較濃味的醬油拉麵,而且想吃專業師傅的原味,所以就未有放進麵中。提起專業師傅的原味,早前聽到有人在其他拉麵店埋怨說店沒有紙給他們選擇硬度和蔥筍等份量,個人估計是受香港人歡迎的一蘭拉麵所影響,因為一蘭的點菜方法正合香港人「喜歡有選擇」的吃東西方法。

然而日本人卻推崇「由師傅選擇」的方式,因為只有師傅才知道怎樣的煮法和份量才能發揮出最佳的美食。明白人人都有不同的吃東西方式,但希望大家搞清楚,「由客人選擇」並非日本正宗,日本大部分有名出色的拉麵店,都是由師傅決定,而AGURA也是這樣。

桌底有一個勾,讓客人把袋勾住不用放在地上,是貼心的設計,但個人還是認為一風堂椅子下有籃子放東西才是最佳的方法,事實上不少日本咖啡室和甜品店都有這個服務。另外順帶一提,這店的椅子容易轉來轉去,有改善的空間。

下單後約10分鐘上菜,這是在下點的「醬油魚介豚骨拉麵」,師傅奉上拉麵時會把碗轉到讓招牌對正在下,顯出另一份日式服務的細心。先喝一口湯,嚐到的是豚骨及雞湯的味道,不過濃度就不高,和豚王一風堂比較大概是七成左右,相信比較適合香港人口味。然而問題是不太感受到魚介的味道,這裡的拉麵既然寫上魚介二字,在下會期待有較多的魚介鮮味。

麵方面就沒什麼能挑剔,比一般坊間拉麵粗一點,硬度適中,條條分別順滑毫不黏糊,彈牙度屬香港能吃到拉麵中的最高水準之一,掛湯能力也不錯,每天從日本空運過來的確有水準。

叉燒長身半肥瘦,加上黑椒再火灸而成。個人認為切得稍為薄了一點,夾起來時易散,但火灸卻把叉燒的油份升華,配合稍焦的邊,肉味變得香濃。此外這裡的叉燒有少見的軟骨部分,但卻已浸軟能夠輕鬆咬到,提供多一種口感。整體來說是上乘,但在下覺得火灸的話放在沾麵旁邊稍沾湯吃應該會比浸湯更香濃出色,於是又讓在下對這天無法吃到沾麵更感無奈。

單看這個拉麵,除了魚介味道稍有點未達標外,單看每一項未必是超出色,但都平均有水準整體得分甚高。然而看著師傅長谷川忍在用心地拌湯,在下開始思考本文最初提到的貨源問題。

拉麵店限量發售,很正常,在下九年前在日本吃大勝軒時已經深明這個道理,遲到賣光沒辦法吃,是顧客自已的問題,與人無尤,但一開門營業就已售罄,就實在讓人很困惑。

很明白師傅對質素的要求,據說他曾經因為湯出現一點問題而整鍋倒掉,當天就此關門大吉。但畢竟這是一門生意,不是搞藝術,追求完美質素的成本,不應該轉嫁給一心前來吃東西的顧客。

這天店內除了在下和朋友三人之外,其他顧客大部分都是日本人,但就算其目標顧客是同鄉,這樣也不行。因為了解日本文化的朋友都知,日本人最重視「誠信」,客人來到店子,店家提供菜單中有寫的菜色,也是信用的一種。

在下知道顧客可以早一晚打電話來此店詢問明天的供貨情況,不過對在下來說,此店的水準縱然是好,也未超班到在下要特意致電的程度。且看看他朝是否有緣吃到這裡的沾麵吧。

總結在下對此店的感想:

1. 拉麵水準平均地出色
2. 服務細心以顧客為先,可能是香港拉麵店最好
3. 師傅對食品質素要求極高,高到有點似藝術家,客人隨時未能吃到想吃的菜色

劍心評分:80

AGURA東京ラーメン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路15號柯士甸大厦B座地下
電話:2369 3211
時間:星期一至日:12:00-15:00;18:00-22:00
付款:現金

OpenRice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00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